2005年5月17日 星期二

明池歸來

我有個妹妹,三進三出休閒產業,錢賺得還是比人家少,玩樂的地點倒是愈來愈多。因為她的關係,上個週末有了一趟台北-宜蘭-北横之旅。

出新店出發後直接就上北宜,曬了一早的烈日,午後驟雨初歇的公路上瀰漫著絲絲往上冒的蒸氣。一路在山谷間蜿蜒,可以看山看水,當駕駛的我眼睛又不安份了起來。上一代人聞之色變的「九彎十八拐」現在開起來可輕鬆啦,就當成是手部肌肉運動,慢慢的轉著方向盤就是了,出了山谷看見漂在海面上的龜山島時真是興奮。

到宜蘭時,我腦中還一直出現最近學會的<都馬調>「月考若到」,想像自己用宜蘭腔唱這首歌仔,忍不住偷笑起來。

棲蘭山莊遠眺

我們先到玉蘭茶區去買了茶粿和茶燻蛋後就一路開上了棲蘭山莊,稍做停留後繼續趕路,預定的計畫是在天黑前趕到目的地明池森林遊樂區。棲蘭山莊和明池雖然距離只有二十多公里,但是高度落差大,山路又彎彎曲曲。下午四點過後,霧氣漸漸圍攏過來,前幾日的大雨滂沱讓我們駛經「小心落石」的警告牌時都有點頭皮發麻,雖則警告牌要求車輛快速通過,但是在濃霧中能見度不到十公尺時,要快速通過是十分困難的。看不到任何山景不說,好不容易到了明池天色也已經暗到無法拍照了。倒是沒想到遇到大愛電視台的劇組在山莊拍片,幾個人打扮著日本人,撐著傘在微雨中繼續的錄製,想來最近以日治時期為背景的影片正當紅。

山莊夜間缺乏任何休閒活動,電台又重複播出吵了半個多月的八卦新聞,只得早早上床,整夜在不知名的禽鳥聲相伴中入眠。

第二天一早我們比工作人員還早到園區入口,可以猜想這裡淡季生意不佳。六點半就該開的園門,等到我們打電話去催,才有位小姐在七點半左右睡眼惺忪,臭著一張臉來開門。
明池一景

明池果然是個小池,但是周圍的樹石錯落有致,水色碧綠,又有天鵝,鴛鴦,水鴨浮游其間,雖然不像日本的庭園一樣有特別的造景,但是其間自有佳趣。
黑天鵝鴛鴦

為了在下午一點前趕到新竹,無法再進入神木區,也不能再爬到山上的涼亭,只能遶行池子一週,沿路不時被蛛網沾黏,爸爸就拾起一根枯枝一路的往前揮動,自己笑著說他好像是樂隊指揮。池邊挺直的杉林築有棧道,樹幹生著苔蘚,偶而可以看到枝條間寄生了山蘇。時間還早,除了我們外沒有其他的遊客,林間池上更是無比幽靜。

棧道

北横再往西仍有許多優美的風景,還有幾座美麗的橋。
大漢橋

到了巴陵,停下來買了五葉桃,想吃水蜜桃還要再等到七月。
五葉桃

這次北横之行,由於時間緊迫,再加上多處路段因濃霧或坍方、落石造成路況、視線不佳,讓我有意猶未盡之感。不知何時才能再安排來次從從容容的遊賞。

11 則留言:


  1. 果然美麗極了。不過雨季敢到北部山區旅遊,很有勇氣啊!
    好幾次想去宜蘭沒去成,這次一定要好好計劃了。

    回覆刪除

  2. Judie姊
    六月中我就沒事了,我也想要回宜蘭去看看。在那裡服役一年多,對當地有很多懷念。羅東車站前有一家「巫婆拌飯」很好吃,我記得有自製的香菇拌飯醬。不知道還有沒有營業?

    Arkun 也可以去「草領古道」登高看龜山島。

    回覆刪除

  3. 店小二,那就是你帶隊了,可不要推辭這重責大任啊。

    回覆刪除

  4. 草嶺古道啊! 好懷念!
    我曾經走過無數次
    還有那個平溪的野薑花山村!

    回覆刪除

  5. 我對蘭陽平原的記憶還停留在十二、三年前,98年曾有機會回到宜蘭,差一點連路都忘了該怎麼走。
    羅東夜市旁邊的市場裡,有一家賣炸肉捲的也是很好吃,就怕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明池我沒去過,但是從照片來看,似乎是個值得一探的好地方。野薑花的味道很特別,曾經凌晨從宜蘭騎機車,往現在已經消失的雙連埤去,一路上都可以聞到野畺花香。

    回覆刪除

  6. 草嶺古道,我也走過喔!只記得滿山芒草。十多年前的事了。
    最近也正在想念野薑花。台南的市場有時有賣。

    Arkun的部落格常常勾起人的種種想念。

    六月中我還在工作呢。同時六月已經有澎湖和台東的兩個旅行計劃。宜蘭可能得往後排。


    回覆刪除

  7. 忘了另一項宜蘭的有名小吃:員山的魚丸米粉。
    米粉是粗米粉,有魚丸,油豆腐,蔥花、辣油等,熱騰騰地一大碗。聽說是早期從太平山開載運木材大貨車司機們,冬天暖肚最好的點心之一。

    真的要計畫一下.....

    回覆刪除
  8. 我有經過很多魚丸米粉攤吔!但是"熱騰騰"的小吃,在熱騰騰的天氣實在很難引起胃口。

    回覆刪除

  9. 那是五月桃,不是五葉桃。

    回覆刪除

  10. 我是新來的^^...已經忘了打誰那過來的了:P
    第一張照片是自己照的嗎?光線透進來的景象好美。真羨慕你們的宜蘭之旅,我也好想去這樣的地方走走(嘆)
    那,等你們玩回來之後,再分享一下你們的旅程囉!!

    回覆刪除

  11. 歡迎,歡迎,nuevo你果然是新的啊!呵呵!宜蘭行還沒譜呢,敬請耐心等候。

    那張照片是自己照的沒錯,我也滿意得不得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