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3日 星期五

為贖罪而耕作

有島武郎

去年和Judie去日本時,第一天就是去Niseko的有島武郎紀念館。(這圖是她照的,那日我的相機又魎光了)。算是地處偏僻的紀念館交通頗不便,我們在細雨中從Niseko站走了四,五十分鐘,沿路又沒有路標,幾乎都要失去信心。不過,一看到紀念館的建築,就覺得旅途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有島紀念館

紀念館的佈置,以及Judie的解說讓我這個外行人終於有點瞭解有島武郎的生平。懷抱貴族原罪的作家,或是散盡家財,解放農奴,或是設立合作農場,親自下田,這樣的贖罪心情從以前讀托爾斯泰時就有初步的認識。不過這還是我初次身歷其境地認識這些熱情作家勞動的所在。紀念館的環境優美,我又上了半天很充實的歷史課,在Niseko的那天下午算是日本行的第一個highlight.


昨天睡覺前在讀文學漂鳥裡的這篇<日向‧日落>,才又發現了另一個有島武郎的同志。原來同是白樺派的武者小路實篤也曾在九州成立了一個「日向新村」,他的新村運動結合了一些同志一起買下了八千五百坪,叫作日向的河階地,在那邊耕作勞動也創作。日向新村採會員制,認同的會員每月得捐款五十錢以上,「以懺悔自己的生活不應當的惡」。(這話讓我聽了咋舌,好沈重的道德潔廦!)全盛時期有村員四,五十名,會員近千名。八年之後,武者小路實篤離開日向回到東京(為什麼?我還沒搞清楚,呼叫Judie來解答),他的妻子房子選擇繼續留在農場,並且與留在新村的另一青年杉山正雄結婚,一直在農場裡終其天年。

日向農場現在只剩下一棟舊房舍,一個舊居復元計畫尚在募款中,期待他們也能早日成立一個農場紀念館。

這裡收集了一些有島武郎的相關網站

日語版國際歌

這個版本蠻有農場合唱的味道吧!

3 則留言:

  1. 哈,Judie也貼出她的舊文了。又發現另一個跟她出遊的好處,我記性不佳沒關係,我文字樸拙無所謂,反正她會寫好現成的,高水準的遊記!

    回覆刪除

  2. 又多了一個日本本土的神學實踐者的研究對象。
    台灣有沒有像這樣的紀念館?

    回覆刪除

  3. 昨天來看時,還沒有看到全文。今天總算拜讀到了。
    白樺派許多人都是托爾斯泰主義者,詳情我也知道得不多。武者小路的農場好像比有島的更有名。
    謝謝Arkun找到這麼多資料。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