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日 星期五

冰原快跑人

這部片原文是Atanarjuat 意即Fast Runner,自從Lili一年多以前推薦這部片後,一直到最近才借到了DVD,聽說是第一部完全以Inuit(舊稱愛斯基摩)的演員及語言拍攝而成的電影。故事發生在極圈的Igloolit部落,由Inuit傳說改編。其實因為對他們的傳說及民俗不熟悉,所以有些細節我沒有看懂。不過,由三角戀愛,嫉妒和復仇等主題交織的情節很容易就引人入勝。但千萬不要被我上面這句話誤導,即使是勸善懲惡的老套,搬到了北極圈都可以拍出新意。

我一邊看這部片,一邊想著,如果家裡有台投影機可以投射到大螢幕看該有多震撼,那北極圈四季呈現的遼闊景色,是從來沒有機會看到的。只是,真要投射到大螢幕的話,大概得戴著太陽眼鏡看,那蒼茫的雪景令人目盲啊。

即使是當成紀錄片來看也無不可:冰屋原來長的是那種模樣,海豹肉可以生吃,女人的皮裘後的大斗篷帽,原來是背小孩的口袋,獵馴鹿,鑿冰洞,夜裡冰屋裡點的魚油,極圈的夏天草原開的紫色的clover等等…,極圈的生活形態對我們而言是那麼的陌生。

而Atanarjuat光著身子在初春溶冰,一望無際的雪地沒命狂奔的鏡頭,在我眼裡已足以成為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一。

3 則留言:


  1. 忘了說一件事,他們唱的歌謠好迷人啊,到現在腦中還縈遶著那”哎呀呀呀”的旋律。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看。哪裡可以找到?

    回覆刪除

  3. 島內某五星級視聽中心,意者速洽雙餘館主人。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