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5日 星期一

家庭紀錄片

Arkun三點全露的歷史鏡頭

相熟的朋友都聽我說過這一段陳年往事。

我媽媽是地方上一個有錢人家的么女,嫁給隔壁庄的我爸爸後,外婆就愛屋及烏的疼愛起這個小女壻。我爸年輕時是有點嬉皮的,喜歡嘗試新奇的事物。所以在他三十歲生日時,外婆托人去日本買了一台8mm攝影機送給他當生日禮物。

那種攝影機一次只能拍個五分鐘左右,而且拍完後還要寄回日本去沖洗。小時候播放這種家庭紀錄片是我們很期待的休閒娛樂,因為播放頻率高,有一陣子家中刷著粉藍漆的墻壁上還特別留了一方米白的,大約廿五吋宽的螢幕,以便讓電影投射到墻上。

多年下來累積的影片有好多卷,難免也有一點損壞的部分。有一卷拍到我妹妹嬰孩時期被阿嬤抱著在澡盆裡洗澡的鏡頭,因為帶子邊緣損壞,有一次播到那裡就卡住了,高熱的投射燈幾乎馬上就燒融了膠卷,我們眼睜睜的看著畫面從妹妹的肚皮中心開始一坨焦黑融開擴散,爸爸手忙腳亂的拆缷膠卷災難控管,大家都有點呆住了。後來同樣的情形每次在播出這一卷時就會發生,不過我們已經習以為常,還會開玩笑的說:「等會兒老三的肚子就要燒起來囉!」

那台放映機後來因為年久失修,而且那種機型早已不再生產,那些膠卷就一直被遺忘在櫥櫃的深處。舊家地勢低窪,好幾次颱風來時就淹水,等到搬到新家找出這些膠卷後才發現帶子上都已經發霉了。

好不容易才在幾年前找到一家有轉錄器材的公司為我們把這些珍貴記錄轉成DVD,沒想到睽違廿年以後能再度看到這些影像,大家都很激動。因為年代久遠,有的畫面相當模糊,轉錄的公司為我們的默片配上了很懷舊的音樂,已然去世的屘嬸當新娘的那天、媽媽年輕美麗的模樣、祖父祖母過生日、過年圍爐、掃墓等等鏡頭配著音樂讓人看起來有無限的感傷。

昨天為了哄小外甥,重新播出這張DVD,好多的思緒湧上心頭,改天再慢慢整理出來和朋友們分享。

11 則留言:


  1. 實在要謝謝Arkun這篇文章,促使心中暗暗決定,要去把祖父母多年前舉行結婚45週年感恩禮拜實況錄影的beta帶子找出來,然後去轉錄成DVD。
    現代科技的進步,創造了更精緻與細膩的「共同歷史記憶」。突然想,現代我們可以儲存影像與聲音,也許等哪一天,科技進步到連當時的「氣味」都能夠予以重組重現時,可就臨場感十足。另一方面,過於強調寫實的紀錄,會不會喪失了那個,可以充滿想像、神話故事般的「想像空間」?

    回覆刪除

  2. 店小二,這個問題很有趣,我在想"事件"及"背景"之間應該還有空間容許不同的詮釋的。不管記錄如何真實,它所保留的都只是片斷,平面的。唯有加上同時期的人,事,物脈絡才能完整(?)呈現原始的厚度。去掉了這些,所謂的「共同歷史記憶」,可能只是「共同歷史想像」。

    回覆刪除

  3. 關鍵也許在於詮釋。詮釋創造了意義,然不同的詮釋,要如何產生「想像的共同體」/「共同的歷史想像」,還需要認同的建構。

    祖父母感恩禮拜(事件)影帶中的影像(部分事實),帶出了我這個曾經是這個歷史事件/事實一部分者的回憶(部分事實),進而還包括想像。想像,有時候,不是為了回溯歷史原貌(?),而在反芻,對自己歷史的反芻,易言之,叫做「懷念」。

    拉拉雜雜地,不是很能整理出個頭緒。

    回覆刪除
  4. Arkun姊言之成理,原始厚度的提法很湛,但恕我還無能苟同。
    蓋想像與記憶並非對立兩面,他倆如何辯証地相互滲透,並不斷相互僭越重組,甚至替換合體,這樣的內在工程/過程,似值得關注。這不僅發生在個體經驗,也發生在民族/文化/歷史的知識/經驗的傳承上,並透過符碼化的傳遞來完成「厚度」,這樣,吾人才能解釋歷史事實(件)/記憶如何建構,信口舉個例子,比方,黃氏萬曆15年,有厚度嗎?也許有吧,但「原始的」,可能嗎?~
    我說可能,因為只要加上「想--像」就成為可能啦,我他碼迂迴繞了1大圈,回到原點。
    又突然想到,某些學派還想透過精湛的「歷史解(詮)釋」來加強「原始厚度」的厚度哩。

    咱好像把事情弄複雜啦--這是咱向來毛病--可事情本就沒這麼單純。
    沒事,純粹閒閒美代子找朋友抬槓。咱朋友不多。

    又突然想到,咱有個閒置的JUGEPI留言版,閣下若要請甭客氣。

    回覆刪除

  5. 那會燒起來的影像好像新天堂樂園咧!

    回覆刪除

  6. 苦桑,我也覺得"原始的厚度"是否能成立恐怕很有問題,所以才在"完整"後打了個問號。

    咱口才文筆俱差,不太能抬槓吶(倒是近來口氣愈來愈像苦師祖了)。那JUGEPI留言版我就不客氣的要過來囉,感謝救苦救難的苦觀音。

    BD,新天堂樂園有燒起來的一幕嗎?我怎不記得?

    回覆刪除

  7. 整個戲院都燒啦!
    那小男生被諄諄告誡放片要小心因為溫度很高

    回覆刪除

  8. 哎,怎麼我忘了這一幕呢?

    回覆刪除

  9. 我發現自己的童年記憶很多也來自老照片。還有全家一起看幻燈時講述的種種故事。可惜我爸還沒到玩八釐米的程度。

    回覆刪除

  10. 05:56_也是梅花操,那邊の

    回覆刪除
  11. 昨天貼"這邊的"梅花操時,本來想說這支好像有點走音,聽了”那邊的”之後更加確定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