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3日 星期六

賞樹

樹上的臘腸
樹上的臘腸
如果被這種臘腸打到...
右下角的水溝蓋是參考尺寸.
學校的休閒步道坡度和緩,夾道林蔭,原本是很適合散步或慢跑的。麻煩的是,因為鄰近陰暗潮濕的山谷,草木茂密,蚊蚋滋生,我每次去都被那可怕的小黑蚊叮得很慘,只得對它敬而遠之。

前天陪著吳老師去走了一趟,看到滿地的落花,才發現錯過了臘腸樹的花季。除了舊年櫐櫐垂掛的果實大都還在樹上外,新的果實已經長出來了,也可以看到落花後剛剛要蛻變成臘腸果的小骨朵兒。

每次看到臘腸樹,都還是會為它奇特的果實而贊嘆一番。那比絲瓜還要長,和石頭差不多硬的臘腸果長滿了一樹,卻不能供給其他生物作食物,總是讓我連想起《莊子・人間世》裡所提到的「散木」。

吳老師的手機響起,顯然是有人在催稿,他站在臘腸樹下很心虛的為拖欠稿債朝向話筒連聲道歉。我心裡其實有點緊張,萬一那又大又硬的落果掉在腦門上,恐怕會引起輕微腦振盪吧?

沿路還特別駐足觀察美人樹已爆出棉絮的蒴果,其實大部分的蒴果棉絮早已被風吹落,人行道旁滿是飄散的棉絮,龍眼花已然盛開,艷紅的刺桐花開始綻放,而桑椹的果實也逐漸變紅變黑了。

樹上的棉花球樹上的棉花球

吳老師說能去注意週遭的樹木生態,就會不知不覺的建立與土地的情感。我不免有些羞慚的承認:自己以前對大自然萬物幾乎是有點麻木不仁,視而不見的。一直要到談戀愛時,因為經常的到森林、公園裡散步,到河裡划船,才有機會讓自然的美浸潤到靈魂深處。

與我無緣的T成就了我與草木的情,至今我仍心存感謝。

3 則留言:

  1. 喔,最末2段真是動人
    咱對花鳥虫魚幾也「麻木不仁」,又乏可以跟艸木交情的生命機緣,算來閣下幸運,咱則蒼白不堪。

    回覆刪除
  2. 苦桑,有興趣的話,咱強力推薦這本入門書
    台灣賞樹情報。

    回覆刪除

  3. 上回到關仔嶺的水火同源處也有看到臘腸樹,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樹。當時也是擔心那個又大又硬的果實,如果掉下來剛好砸到人時怎麼?

    在宜蘭服役的時候,小黑蚊又名「黑金剛」,叮起來又痛又癢,叮咬處會腫成一片,中間處還會出現小水泡,久久之後才會消退。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