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4日 星期五

漫遊地圖 II -- 濁水溪畔的故鄉

每週的行程也帶來一些附加價值,比如說,我比以前有更多的機會路過故鄉去探望祖父母。下午在回家的路上,忽然想念起西螺的那一攤炸臭豆腐。在這天寒地凍的日子裡,買阿嬤也愛吃的臭豆腐回去看她一定是今天最快樂的任務。雖然已經下午四點了,我幸運地在市場邊找到停車位,順利買到了臭豆腐。這家臭豆腐炸起來金黃鬆脆,第一次吃就讓我上了癮。只是好久沒買了,我都忘了這家是三十元一盤,整整七塊的澎湃份量。

帶著臭豆腐快遞,我開車穿過紅色的西螺大橋,回到了故鄉。

隔著厚重的玻璃門,阿嬤帶著猶疑的眼神來開門。我知道我全身上下包得密不透風,又戴著帽子,一定是她一時認不出我啦。果然,一直到開了門,聽到我講話,她才恍然大悟的笑了。

一邊吃著早已變軟(失敗的快遞,哎),也有點發涼的臭豆腐,阿嬤絮絮叨叨地跟我說些生活瑣事。隨後,二叔,屘叔和堂弟也回來了。吃了臭豆腐,兩兄弟坐在桌旁吃花生閒聊,我忽然好希望自己隨身帶著數位相機,可以記錄一下這簡單的天倫畫面。

然後,屘叔教我如何用紅錦繩編帶子把茶壼的蓋子繫在壼身的把手上。這種編帶子的手法我以前學過,很遺憾卻忘了。今天終於又恢復了記憶,回雙餘館一定要為那兩把茶壼和它們的蓋子牽上紅線。

1 則留言:


  1. 好感人!
    這是我夢想中的未來生活!

    是不是人在國外待久了
    才會真正了解那得來不易的平常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