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6日 星期日

薰陶

我從小就非常討厭香煙的味道,而且聞久了會頭痛。在新竹唸書的時候常常搭火車,只要同一節車廂有人抽煙,不管我們之間隔多遠,我都會嫌惡的皺起眉頭來。

這天下只有少數的幾個人,當他們在我面前抽煙時,我不敢皺眉,也不好意思請他們不要抽,而且願意忍住呼吸,暫時不去想煙味一定會引起的、稍後的頭痛,而一再的點頭、微笑,接受他們的「薰陶」,只因為這幾個人都是我求學過程中很尊敬的老師。像今天,我就有幸讓高中的歷史老師整整薰陶了四、五個小時。

畢業到現在廿年了(很可怕的數字,在歷史老師精準的記憶中無所遁形)這是第三次去找他。雖然我只在高三時上了他一年的歷史課,那卻是當時聯考前的滯悶中惟一一扇讓我能呼吸自由空氣的窗。除了上課認真、精彩外,老師讓我們認識到官方版教科書中沒有的歷史真相。在小鎮高中的升學氛圍中,每週的那幾堂歷史課,在思想上對我的啟發比起所有其他的課加起來還要多。

小鎮的圍棋社是老師創辦的,樓下還掛著個棋友送他的「惠我棋友」的匾額,退休後他經常在這裡下棋,會友。我抱著緊張的心情到了棋社,又期待見到老師,又擔心好久沒見,會不會尷尬得沒話說呢。

多年不見,老師頭髮白了,身體變差了,說話也比以前慢了一點。但是我和老師的距離卻神奇的拉近了。以往只能崇拜的聽他上課,現在卻有許多話題是可以共同關心,並發表意見的,我感覺和老師更親近了。每隔一段時間,老師就會點起一支新樂園,同時仍繼續說著各種人,事,物;然後像是遺忘了他的煙一樣,任香煙在手指間燃燒殆盡,才在一個紅茶杯裡淹死煙頭。四、五個鐘頭過去了,他總共吸不到五口煙,但是卻淹死了七,八支香煙,我注意到老師的雙手的手指有好幾根都被煙薰得黑黑的。

受老師薰陶的代價就是現在還帶著頭痛在打字。頭痛,可是帶著滿足的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