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雜錄2011-1

有些東西寫過就忘了,又不好搜尋,以後就不定期剪貼在這裡。


阿叔講以前無人咧賣粽葉仔,五日節阿嬤縛粽進前,怹攏愛去刈粽葉,用一款帶剾刀仔的竹篙去剾返來,洗洗咧通好縛粽。我感覺奇怪,明明用的是粽葉,為啥物阮自細漢就講「粽箬仔」?

拄仔看著社區內面有一陣親子提手電仔佇樹仔跤看拄leh褪殼的蟬,就綴去鬥鬧熱。褪殼可能真食力,愛用一、兩點鐘,而且褪殼的時蟬的頭殼是倒吊向土跤,等到殼全部褪了,猶閣愛反輦轉(péng-liàn-tńg)。最後一手工夫,蓋成搶孤的「倒翻棚」,需要體力佮技術的配合。我以前嘛捌佇日時看過褪殼褪一半的蟬,因為伊真久攏袂震袂動,自安呢放棄無閣企咧等。嘛捌用相機翕過一張蟬褪殼一半就死去的相片。這馬想起來,彼應該是激力過頭死的。蟬褪殼可能佮查某人生產仝款,「拚會過,雞酒芳,拚袂過,四塊板。」 May 31 at 9:54pm 

剛才看到社區裡一群親子拿著手電筒在樹下觀察正在羽化蛻殼的蟬,就湊上去看熱鬧。蛻殼可能真的很耗體力,得花上一、兩個小時,而且蛻殼而出時蟬是頭朝下,等全部蛻了,還得來個直立翻轉。最後這道工夫,很像搶孤時的「倒翻棚」,需要體力和技術的高度配合。我以前曾在大白天看過羽化了一半的蟬,因為它僵直不動很久,就放棄不看了。相機也曾拍過蟬蛻了一半就死了的例子,現在回想起來,那應該都是力盡而死的,蟬蛻可能跟生產一樣,「拚會過,雞酒芳,拚袂過,四塊板。」 May 31 at 9:43pm · 

[與時俱進的月下老人]這是剛才聽說的,聽說有某月老,不只可以找祂求紅線牽姻緣;也提供藍線,讓gay and lesbian都能找到有情伴侶。這實在太酷了,有誰知道是哪家廟的月老這麼先進,我一定要去調查一下。 May 31 at 9:01pm · 

那天聽到New Yorker與作者的訪談,很驚訝的想著:OMG, Margaret Atwood is right! Chickie-nob就要成真了。 Test-Tube Burgers and Other Meat from Labs May 30 at 10:59pm 

今天終於吃到了慕名/垂涎已久的台東聖母醫院的修女祈福蛋糕。每年母親節我們總是絞盡腦汁的要找新奇的蛋糕來過節,很習慣看到蛋糕上面有奶油、水果、巧克力,夾層有果醬、芋泥、布丁、蜜餞等等花俏的組合。今天吃到了很誠懇的修女祈福蛋糕,嚐到了蛋糕該有的蛋香、麵粉香,很感動。我愛這樸實的滋味。吃蛋糕還可以贊助聖母醫院,一舉兩得。以後我要說服我們家人,過節慶生都來訂這種愛心蛋糕。   May 25 at 9:51pm ·

明仔載余慈爺公生日,下晡先去踏路草。看著歌仔戲台已經搭十外棚,布袋戲車嘛有幾什台,賣涼水的、賣燒酒螺的,連乞食嘛攏先來占位矣。提早一工去亦是較恬靜,今仔日作的訪問就問著真精采的資料,若是明仔下晡才來,到時作戲的一起鼓,講話愛用喝个,就免想欲作訪問矣。 May 24 at 7:59pm · 

早上泡了白毫銀針,喝起來怎麼很像東方美人茶?查了一下,原來是同一種茶。我想起在坪林遇到的採茶婦告訴我的品種,叫做「毛猴」,看這茶葉上的白毫,得同意這命名還真是生動。 May 24 at 8:23am · 

進前兩工落大雨,拍落足濟檨仔青,落佇土跤看著足毋甘。tann風颱猶未來,打貓又閣起一陣妖風,毋知欲閣掃落偌濟檨仔,有夠拍損。 May 23 at 2:08pm · 

去年朋友去金門玩,在民宿拍了照片回來給我看。我看到那桌上一盤糕點看起來真可口,就問她有沒有嚐嚐味道如何?在哪裡買的?她說那不是真的糕點,是紙塑。昨天我遇到了這位用紙漿和木模作這些紙粿、紙糕、紙餅的年輕人,好好的誇獎了他一番,真的是很棒的創意。  May 21 at 10:20pm 

 早起聽秋田唱的勸世歌「殺子報」,一邊開車,一邊對跤尾一直冷起來,真恐怖。 May 21 at 10:57am · 

「一國領袖公開宣示殺人成功,並且獲得全面的肯定和掌聲」,很詭異的事實。 May 2 at 5:16pm


接下來一個多月,嘉義地區有許多祝壽戲的盛會,動輒一、兩百團以上的那種盛會。看到這種場面,說是曲藝沒落好像也沒有。可是演出時台下都沒有人,要說戲曲興旺也不成立。總之是個怪現象啊。April 19 at 6:45pm 

連日來,大葉桃花心木的彩葉變化精采。走過樹下,既要欣賞樹上的絢爛,又要留心從落葉堆裡撿出顏色很相似的翅果,真是目不暇給。 April 18 at 8:40pm

 ‎[An eco-friendly car]昨晚正要關車門,鎖車時,發現駕駛座有一塊褐色的小石塊。正要俯身去撿起來丟掉,才發現那「石塊」是一隻小蛙。正不知該如何處置,牠一跳跳到副駕駛座底下。我遶到另一側,打開車門想辦法把它趕了出去。看體型顏色像是隻樹蛙,到底是何時進到我的車子的? April 10 at 6:03pm 

我一直很不喜歡台肯那件寫著「台灣魂」的T恤。人死了、壯烈犧牲了才叫做魂,台灣主體的活力都還不夠旺盛,就先呪它死? April 8 at 9:27am · 

【正清明】今仔日舊曆三月初三,是古早的上巳節,亦是玄天上帝生日,又閣是新曆四月初五「正清明」。叫做正清明是因為清明有時仔會落佇四月初四抑是初六,若是拄好佇四月初五,就叫做正清明。 April 5 at 9:22am · 

[原來...]平貴走三關回中原的時騎的是紅鬃馬,毋是白馬。 March 31 at 8:44pm

5 則留言:

  1. 要搜尋或是有系統的歸檔,還是要靠部落格。至於我嘛,很開心看到雙餘館有更新!

    回覆刪除
  2. 被妳說更新有點不好意思,明明都是舊聞啊。

    回覆刪除
  3. 很久沒看到您的文章了....
    終於等到更新了~:)

    回覆刪除
  4. pe,

    感謝支持哩。

    回覆刪除
  5. 閣下寫道:『台肯那件寫著「台灣魂」的T恤。人死了、壯烈犧牲了才叫做魂……』
    閃靈老大FreddyLim在04 Jun回帖:『魂的概念還有熱血「精神」的意思。例如桌球魂、消防魂等。』
    謹此報告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