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冬節圓仔



冬至,因為寫作冬「至」,所以通常逐家將伊理解作冬天「到位矣」的意思。其實,冬天自立冬彼工開始就到位矣,佇遮的「至」代表「至極」,也就是日頭離咱北半球尚遠,寒天到冬至算是到尚顛峰的時陣,閣來日頭就會對南半球閣沓沓仔返來北爿。

我自細漢聽大人講冬至,從來毋捌懷疑過伊的漢字可能毋是即兩字。一直到幾年前,知影有人寫做「冬節」(tang-cheh),才自安呢改過來。不過,我一直猶有梟疑,因為阮兜唸出來的音實在是較像「冬祭」。到底即工是毋是唸作「冬祭」(tang-chè)雖然猶無確定,但是冬至確實是一个「冬祭」的日子,即工尚重要的是祭祖,也就是咱白話講「拜公嬤」,拜公嬤的時就愛拜圓仔。



《台灣通史》講「臺人以清明為春祭,中元為秋祭,冬至為冬祭,各祀其祖,必誠必腆。」即工拜公嬤有一个原因,因為照周朝的曆法,十一月是正月,冬至是過年,到漢朝以後雖然閣改返來以一月為正月,但是古早的冬至過年風俗一直保留落來。所以彼當時冬至愛互相慶賀,愛拜祖先、甚至愛摒掃厝內,一切和過年仝款。後來就有一句話講「冬至大如年」。遮个古早歷史雖然已經離咱真遠矣,但是咱嘛有保留其中一項。自細漢咱呷圓仔,大人就講呷冬至圓會加一歲。彼就是因為冬至是古早的過年,過年本來就愛加一歲。 





佇中國,南北的風俗攏無相仝。北爿人過年過節較時行呷麵食,像水餃、扁食彼類的。咱南方人就呷較濟米食,像糕仔、粿仔等等。冬至用秫米去挲圓仔,圓仔生做幾若款。有尚簡單的紅色、白色的細粒圓仔,煮甜湯。有人講紅的是金,白的是銀,一碗圓仔有紅有白,就若像歸碗的金銀財寶。若是客人的圓仔,平仔用細粒圓仔,但是芡油蔥、香菇、茼萵落去煮鹹湯,湯頭用料有夠澎湃。我尚愛呷的是包āⁿ的大粒鹹圓仔,煮湯的時加寒天大出的茼萵、菠菱仔,足芳足好呷。不過,即馬電視廣告的包塗豆、麻仔彼款甜āⁿ的大粒圓仔,我懷疑毋是台灣在地的冬至圓仔,可能是1949年以後才對外省傳入來的。我<span>phián冊的時有<span>phián著清朝蘇州的冬至風俗,講是包āⁿ大粒的是拜祖先用的圓仔,細粒沒āⁿ的才是拜神明用的,但是台灣若像無分佮遮爾仔清楚,雖然古早可能有分嘛無的確。





台灣以早的冬至,尚工夫的是做一款「菜包」,外口是粿皮,內面包菜脯米仔佮肉(即馬真濟人給即款食物叫做「客家菜包」其實無正確,菜包毋是干焦客家人呷爾爾)。另外嘛有人用粿粞揉作豬、雞、鴨等等精牲的模樣,才閣用紅番仔米來點色,叫做「雞母狗仔」,這是一種祝願厝裡飼的精牲會當飼佮真大隻的意思。古早例,冬至圓仔挲好,就會去門、窗、古井邊、豬椆遮个所在,逐位攏粘一粒圓仔,因為四界攏有神,門神、窗神、井神平常的年節沒人給怹拜,年尾冬節的時就敬怹一粒圓仔,算是感謝怹一年來的服務。




另外一種冬至圓仔的作用閣較趣味,冬至進前暝,圓仔挲好了後,少年媳婦會提一粒圓仔用炭火來烰,等圓仔受熱膨起來,看伊pit開的形是膨出來抑是naih落去來預測伊會生查甫抑是查某。不管是「雞母狗仔」,抑是用圓仔占生查甫抑查某,攏是向望新的一年人丁、六畜興旺。這當然佮現代人的生活無啥物關係矣,但是,若mai去想遐爾仔濟,干焦圓仔圓圓的形,就會當代表家人團圓,本身就是真好的意義。


明仔載冬至,祝逐家冬至快樂。冬至暝,你欲呷佗一種圓仔?



[華語對譯]




冬至,因為寫作冬「至」,所以通常大家將它理解成冬天「到了」的意思。其實,冬天從立冬那天開始就算到了,這裡的「至」代表「至極」,也就是太陽離北半球最遠,冬天到了冬至算是到逹最顛峰的時候,再來太陽就會從南半球再慢慢回到北邊。


我從小聽大人講冬至,從來不曾懷疑過它的漢字可能不是這兩個字。一直到幾年前,知道有人寫做「冬節」,才從此改了過來。不過,我一直還有懷疑,因為我家唸這個詞的音實在比較像「冬祭」。到底這天是不是唸成「冬祭」雖然還不確定,但是冬至確實是一個「冬祭」的日子,這天最重要的是祭祖,也就是我們白話講的「拜公嬤」,拜公嬤的時候就要拜湯圓。



《台灣通史》說「臺人以清明為春祭,中元為秋祭,冬至為冬祭,各祀其祖,必誠必腆。」這天拜公嬤有一個原因,因為照周朝的曆法,十一月是正月,冬至是過年,到漢朝以後雖然又改回來以一月為正月,但是古老的冬至過年風俗一直保留下來。所以那時冬至要互相慶賀,要拜祖先、甚至也要打掃屋裡,一切和過年相同,後來就有一句話講「冬至大如年」。這些古老的歷史雖然已經離我們很遠了,但是我們仍有保留其中一項。從小我們吃湯圓,大人就說吃冬至湯圓會多一歲,那就是因為冬至是古時候的過年,過年本來就會增加一歲。 



在中國,南北的風俗都不相同。北方人過年過節較時興吃麵食,像水餃、餛飩這類的。我們南方人就吃較多米食,像糕、粿類等等。冬至用糯米去搓湯圓,湯圓仔形狀有好幾種。有最簡單的紅色、白色的小顆湯圓,煮甜湯。有人說紅的是金,白的是銀,一碗湯圓有紅有白,就好像整碗的金銀財寶。若是客家人的湯圓,一樣用小顆湯圓,但是用油蔥、香菇爆香,右茼萵下去煮鹹湯,湯頭用料十分豐富。我最愛吃的是包餡的大顆鹹湯圓,煮湯的時候加冬天盛產的茼萵、菠菜,很香很好吃。不過,現在電視上廣告的包花生、芝麻那種甜餡的大顆湯圓,我懷疑不是台灣在地的冬至湯圓,可能是1949年以後才從外省傳進來的。我翻書時有翻到清朝蘇州的冬至風俗,說是包餡的大顆湯圓是是拜祖先用的,小顆沒餡的才是拜神明用的湯圓,但是台灣好像沒分得那麼清楚,雖然也許古時候也有分也說不定。




台灣以前的冬至,最費工夫的是做一種「菜包」,糯米粉糰裡面包蘿蔔脯和豬肉餡(現在很多人將這種食物叫做「客家菜包」其實不正確,菜包不是只有客家人吃而已)。另外也有人用粿粞捏作豬、雞、鴨等等牲畜的模樣,再用紅番仔米來染色,叫做「雞母狗仔」,這是一種祝願家裡飼養的牲畜能養得很大隻的意思。古時候的風俗,冬至湯圓搓好,就會去門、窗、古井邊、豬圈這些地方,每處都粘一顆湯圓,因為到處都有神,門神、窗神、井神平常的年節沒人祭拜他們,歲末冬至的時候就敬拜他們一顆湯圓,算是感謝他們一年來的服務。


另外一種冬至湯圓的作用更加有趣,冬至前夕,湯圓搓好了之後,少婦會拿一顆湯圓去用炭火來烤,等湯圓受熱膨脹起來,看它裂開的形狀是突出來或是凹下去來預測她會生男或是生女。不管是「雞母狗仔」,或是用湯圓仔占卜生男生女,都是冀望新的一年人丁、六畜興旺。這當然和現代人的生活沒什麼關係了,但是,如果不去想那麼多的話,光是湯圓圓圓的形狀,就可以代表家人團圓,事物圓滿,本身就是很好的意義。


明天冬至,祝大家冬至快樂!冬至夜,你要吃哪一種湯圓呢?

7 則留言:

  1. 版主﹐

    冬至是節期上冬天的第一天﹐不論日/陽曆或台灣農民曆都是。但也是黑夜最長的一天。所以這個至是“到”還是“至極”﹐雖人講。這天雖然太陽直射南迴歸線﹐造成北半球一年裡最長的一夜﹐但之後兩個月內地球輻射出的還是比吸收太陽的熱量多﹐所以氣溫繼續下降﹐感覺更冷。要到三月中才會真的暖起來。2011年3月20日是日曆春季的第一天。2011年台灣開春/春節是二月四日。二月感覺起來其實還很冷。

    台灣的農民曆主要是配合耕種的循環﹐不見得跟實際人體對氣候的感受有關。陽曆反而比較準。這跟台灣一般的說法相反。

    回覆刪除
  2. Tony,您好!冬至的解釋確實是「隨人講」、「在人講」,我之所以認為至是至極,是讀了作古漢語研究的學者對這個詞的論戰,加上我自己對民俗的瞭解才決定採用的。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合稱「二分二至」,是太陽與地球相對位置的四個節點,古時候以陰陽學說搭配這至日,遂有夏至一陰生、冬至一陽生的理論。冬至這天,黑夜最長,理論上陰氣最盛,若以陰氣屬冬來看,謂之陰氣至極也無不可。但陰氣雖然最強,同時陽氣也萌生,即將逐漸茁壯,故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基本上節氣學說與陰陽氣相關,不完全是氣溫。

    再者,從您的回應看來,似乎也將農民曆視為陰曆,而認為陽曆比較準。其實農民曆是陰陽合曆,節氣恰恰是依陽曆訂定的。有沒有比較準,就難說了。

    回覆刪除
  3. 我今天早上起來煮湯圓拜地基主(沒辦法,老媽吩咐的),發現今天天亮的時間還真的是明顯比昨天晚很多,而且後院的鳥今天都十分寂靜,倒是青蛙還持續叫,不禁深深覺得,節氣真的是有那麼點道理的。

    回覆刪除
  4. 剛在[豆瓣]讀得1泉州人的記述——
    《冬節食丸仔inn5-a2》
    那邊把「拜拜」的拜說成「孝姑」的「孝」……

    回覆刪除
  5. Rebecca,我覺得有自己的房子可以拜地基主是很可羨慕的一件事。早上我也拍了人家拜地基主的相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arkun/5281809007/

    妳拜的湯圓,搭配的餐具也是筷子嗎?

    @Kho,那人講的應該是晉江的用法,和泉州又有不同。我在泉州聽到的,都用「敬」這個動詞,如敬公嬤、敬七娘嬤。所謂「孝姑」應是「孝孤」,以食物祭拜孤魂的意思,罵人孝孤就是罵人像餓鬼。我原本也不知道原來孝字也可當作敬拜來使用。

    回覆刪除
  6. 我最近對母語特別有感觸
    感覺自己的母語實在太遜了
    有空就來雙餘館練習讀台文
    規定自己要念出聲
    一點一滴找回母語的語感~

    回覆刪除
  7. 感謝支持。
    最近我的母語程度又有進步了,自己很高興。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