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漫話

去年吧,在某個會議場合,看到一位同業運用從漫畫得來的心得,提出一個精采的設計案,受到不少啟發。我雖自認很擅長從日常生活中找到專業的題材靈感,那天看了人家的presentation,卻不免若有所失:「這麼有趣的領域,我竟然感到如此陌生啊。」但馬上又私心竊喜:「那就來掛羊頭賣狗肉,以增進專業素養為理由,大看漫畫吧!」


其實我中學時代也是迷過少女漫畫的,只是這番再注意到漫畫的存在時,漫畫給我的知識及靈感早已遠遠超過當年單純的少女情懷的浪漫。最近找來看的,大部分是美食類的,小部分才是科幻,大致講個幾句感想。



夏子的酒:我覺得相當好看的一套。特別是裡頭從種有機稻開始的種種講究,書中人物對土地、作物的情感,看在不時巡田的我眼中,很有親切感,一下子就認同了主角的使命。日本人對手藝的尊敬,也是我從漫畫中深刻體會的一部分。書中的資深「杜氏」(釀酒師)對於完成畢生代表作的堅持讓人充滿了敬意。夏子喝了美泉後流下的淚水,代表了面對至極釀酒技術的藝術感動,也是令人嚮往的境界。書中的幾個配角都很有特色,也是這部漫畫很可取之處。(重點是,本來不喝清酒的我,也從此開始注意吟釀了)

奈津之藏:夏子的酒的史前史,講的是夏子祖母的故事,貫串全部的主題是女性在當時歷史以及釀酒業中的角色。這部是辛辛苦苦,一頁一頁在網路上看的。



料理仙姬:只看了幾本就投降了。我雖然愛看料理相關的漫畫,卻對於過度違反人體自然比例及功能的誇張畫法很難接受。穿著和服卻又不時爆乳,鼓勵人意淫的女主角,滿足的應該不是我這種讀者吧。



怪物:這是好友Maavey推薦的,描寫變態心理犯罪的故事,雖是日本人畫的,故事場域卻全在中歐、東歐,蠻佩服作者的畫功、考據功。有好幾次我被懸疑的劇情嚇得魂都飛了,真正的恐怖還沒實寫,光是週邊人物對怪物的描述就讓我顫慄不已,連忙掩卷早早上床鎖門睡覺了。



二十世紀少年:這是從Timo這篇讓人熱血沸騰的文章開始,被引起好奇心的。作者和怪物的作者是同一人,浦澤直樹身兼作者及繪者,能構思出這麼複雜又有深度的故事真讓人敬服。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漫畫的故事時空拉到這麼長的(1970 -- 2015)。關於書中的少年同儕競爭心理所造成的後續情節發展,網路上有好多人寫了極精闢的心得。不管是對「怪物」或是「朋友」,一開始心中感到的恐懼或憎惡,隨著他們童年細節的逐漸揭露,摻入了一絲絲的悲憫,因為心中明白有太多的犯罪、及扭曲的人格都肇因於童年的某種經驗。書中的人物性格舖陳或情節發展都能讓人一再咀嚼、深思回想。而且故事一直有個光明面貫串全書,那就是對音樂及漫畫可以帶來 love and peace 的單純信任,很純真感人。



神之雫:畫風十分華麗。賣點在於其中(過多、怎樣也吸收不了)的葡萄酒知識。作者將喝酒對主角感官的刺激抒情化、戲劇化到了具備超自然能力的程度(我常常在心裡OS:「喝酒就喝酒,有必要這麼做作嗎?」)。就好像讀一篇雕琢過度的文章,典故、成語滿天飛,眼花瞭亂之餘實在是沒能深入欣賞。知性上我既無法有系統的吸收葡萄酒知識,感性也覺得他們喝酒的裝腔作勢很惹人生厭。雖說如此,一邊看一邊還是感到口渴,恨不得也有幾支佳釀來等著我開瓶。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以築地魚巿場中盤商為背景的漫畫,我本來就很愛逛魚巿場,所以特別喜歡其中描寫巿場的活力的部分,當然還有各種海產、魚類的選擇、烹調知識。感覺很像以前看過的家栽之人,因為他們都把一些很專門的知識與人情世事來結合,創造出挺有吸引力的情節。同樣的,看這漫畫期間一直垂涎著壽司、生魚片等等日式料理。有一天終於忍不住了,找了最近一家的壽司外賣店。結果生魚片軟趴沒彈性,令人髮指;壽司飯米心沒熟透,不但解不了饞,反換回一肚子悶氣。咱們住鄉下的人真是被剝奪了許多美食的樂趣啊。

或許,下一篇該來寫一寫漫畫與肥胖的因果關係................


*參考一下:今年動漫博覽會提出的100部必讀漫畫

23 則留言:

  1. 靠么…
    為什麼我跟妳對"神之雫"不以為然的地方幾乎完全一致?
    所以這部劇我看了三集之後就直接一路點點點
    以抽閱重點劇情的方式把它解決了:p

    回覆刪除
  2. 怎會?我在嘉義吃過一家不世出又便宜到另人髮指的日本料理店說。

    回覆刪除
  3. Dear Arkun:

    呵呵!妳的暑假作業還真多啊…


    Dear Rebecca:

    快說!那家店在哪裡? ^_^

    回覆刪除
  4. 關於喝紅酒會想到草莓園裡的少女這檔事
    屬於感官上的X Factor
    就算講求理性的酒瓶家評酒分數裡 也至少給了五趴的個人X
    像我如此笨拙酒鬼 就很羨慕有本事把舌尖聯結到腦海的那個X 轉化成華麗修辭文字的人

    那本紅酒漫畫 我看了一集就看不下去了
    葡萄酒知識雖有所本 但對酒的詮釋卻讓我覺得起乩了
    不知一堆酒友在迷啥第幾使徒的
    如果先把一瓶酒 神化它 膜拜它 外加拉高價碼
    開瓶喝時 還能理性分析與感官享受嗎

    回覆刪除
  5. 看了第一張照片,以為你要說小甜甜,心中大悅,因為我才剛把小甜甜的卡通看完,結果你說的「當代漫畫」我全都沒看過,好像很高深的樣子。

    我的漫畫功力還停在很久以前的老夫子,怪醫秦博士,還有幾個棒球的漫畫。奇怪,年輕的時候對少女漫畫沒什麼興趣,像尼羅河女兒,看了幾集就沒看下去了,不知為什麼?

    回覆刪除
  6. 小時候家中沒有漫畫,唯一有漫畫書的地方就是堂哥家。印想中看過有關劍道(不是好小子)的,還有不全的幾本描述東京遭受大量老鼠攻擊,書名為「鼠鼠鼠」的漫畫。最近電影大紅的「天才小釣手」也看過幾本,國中迷上釣魚和它也有關。港產漫畫書曾經是我國小時代的暢銷書,黃玉郎的「如來神掌」(後來看過金庸小說,懷疑漫畫情節根本是抄襲倚天屠龍記),是打鬥拼武功不可少的工具書。

    回覆刪除
  7. 湯姆,要不是聽你說,我並不知道這漫畫拍成了日劇。很好奇那"玄妙無比"的品酒精驗怎樣被"演"出來,應該會很爆笑吧。

    Rebecca,到嘉義巿去對我這鄉下人來說就已算是"進城"了。那家令人髮指的日本料理店,請一定賜知店名及地址,因為我正在看"將太的壽司",大概撐不了多久又要去找一家壽司來試試。

    anion,對呀,妳給我的暑假作業我也都用功完了,還轉嫁了一部分到臭小子身上去。

    大鳥,我的耐力較高,硬是給他看到了十九集。但是因為記性太差,記不住半支使徒,所以從來沒打算去花錢買這些酒。

    Janine,就是記得妳在看小甜甜,故意貼出來吊妳胃口。是說妳以前竟然沒看過卡通小甜甜嗎?我記得第一次看這卡通時很失望,因為人物與漫畫的精緻差太多了。

    店小二提到的漫畫我只聽過天才小釣手,可見分為"少男漫畫"及"少女漫畫"真是有巿場上的區隔。現在我看的這種,叫做成人漫畫(?)或青年漫畫。

    回覆刪除
  8. 好久沒看漫畫。這篇讓我長了不少見識。

    回覆刪除
  9. 我這十幾年來只看了一部漫畫,叫做「日俄戰爭物語」。是在很偶然的機會下看到的。
    標題雖是「日俄戰爭」,但故事卻從日俄戰爭前的「日清戰爭」(就是我們的課本上寫的甲午戰爭)之前開始鋪陳。整套10幾集,都還在詳細描寫甲午戰爭的背景和經過,還來不及開始進入正題的日俄戰爭,整個連載就夭折了。
    對日本人來說,這套漫畫算是有頭無尾的作品;但對台灣人來說,這套漫畫正好畫出了割讓台灣的甲午戰爭的部分,所以很有參考價值。值得推薦的一部歷史漫畫。

    後來我上日本的網站查了一下夭折的原因,據說是因為作者後期常常拖稿,而且畫作品質日況愈下,所以出版社決定畫完甲午戰爭後就不再合作。

    回覆刪除
  10. 嗄,你故意吊我胃口?好壞喔!

    小時候當然有看過小甜甜的卡通,不過實在太長了,看到後來好像就沒看,都忘記了。這次終於將劇情連接起來。我沒看過甜姐兒漫畫,但是看卡通也覺得很粗糙,沒有小英的故事、小天使等等的流暢。你是說我也應該看漫畫嗎?可能現在買不到了吧。

    回覆刪除
  11. 我也很喜歡奈津之藏和夏子的酒. 推薦你同樣是尾瀨朗的作品實之華和光之島, 後者我只有看前一兩本(因為我還在台灣時只有出這些), 不過還是很喜歡, 記得後者有拍成日劇.

    同樣的, 我也推薦同樣是浦澤直樹的柔道少女(還是以柔克剛)和危險調查員.

    神之雫我大概看了五六本吧, 覺得還在可接受範圍, 不會特別想去找什麼使徒(既然沒那個嗅覺和味覺, 何必把錢花在好酒上?).

    喜歡小甜甜的話(我大學時才把漫畫看完), 我想應該也會喜歡千面女郎(雖然畫風很少女漫畫, 但是我覺得這其實不能算是少女漫畫).

    不過我以為, 以板主的專業, 應該專攻日漫妖怪系列才對, 有些日本妖怪跟日本民俗好像是息息相關的.

    以前大學修一門課, 我以文化分析的角度拿灌籃高手當題材寫期末報告, 現在想想覺得當年寫的東西真是陽春.

    離開台灣之後最想念的倒不是台灣美食(因為我嘴巴不挑,之前在波士頓的食物就可以了), 而是台灣的漫畫店 ^^

    回覆刪除
  12. taiuanlang,歷史漫畫似乎是一種不錯的教材。我外甥他們學校的課外讀物就有三國演義的漫畫。「日俄戰爭物語」我猜大概還沒有中譯吧。

    Janine,舊的漫畫可能也會出收藏版吧,但我並不特別推薦甜姐兒,現在離少女漫畫的情境太遠囉。

    >應該專攻日漫妖怪系列才對, 有些日本妖怪跟日本民俗好像是息息相關的.

    感謝ifan指出一條明路,只是上面都指明了漫畫名稱,唯獨最重要的只概括稱為"日漫妖怪系列",有點不知如何找起(要知道我的漫畫年齡還太短),你指的應該不是pocket monster那類的漫畫吧?
    也很感謝其它的具體推薦,要不是十天後有個死線逼近,真迫不及待的想找來看。

    回覆刪除
  13. 說到漫畫,我聯想到的卻是"黑輪",以前我們小鎮的漫畫書出租店,一定都有一鍋燒的黑輪湯,在漫畫店看漫畫吃黑輪,很搭。

    回覆刪除
  14. 除了夏子的酒之外, 不知還有沒有別的漫畫可放進文化遺產通識課的 reading list?

    回覆刪除
  15. 文化遺產通識課?

    星野之宣的作品如何,如東方奇譚秘聞錄,主角在解龍之謎時跟身為校長,同為文史工作者的對手說了一句話,「你用史書來解釋,而我用神話來解釋,又有何不可」云云。

    裡面一些論點其實不錯。同時星野之宣的其它作品亦可以考慮。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8%9F%E9%87%8E%E4%B9%8B%E5%AE%A3

    回覆刪除
  16. 想到還有那麼多精采的漫畫等著我去看,真是興奮不已。

    回覆刪除
  17. 「日俄戰爭物語」已經有中文版,我也是在台灣的漫畫店租來看的。
    想要了解台灣為何被割讓給日本,當時的清軍如何腐敗及不堪,日本明治維新後的思潮等等。這是一套難得的歷史教材。

    回覆刪除
  18. 很高興你喜歡實之華, 那是七八年前看的了, 可那書中的溫柔到現在都還讓人覺得溫暖.

    日漫妖怪系列不少, 不過好像都是天馬行空比較多(也就是消費妖怪的意思), 曾看過一套專門講跟民俗有關的妖怪, 不過我覺得它故事講的不精采, 所以一直懶的找出書名.

    歷史漫畫, 不知道火鳳燎原算不算, 講的是三國的故事, 有些地方實在是瞎掰的太誇張, 不過蠻有意思的.

    回覆刪除
  19. 最近看坂口安吾的墮落論(不是漫畫.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2558), 有兩篇(應該是最後兩篇吧)在考證日本神話如何從正史演變而來, 我覺得其中一篇(水鏡童子前一篇)寫的真是很好, 也許你會感興趣.

    回覆刪除
  20. 謝謝,我現在在看宗像教授異考論,真的是好看,有很多民俗和神話的考證。

    另外,昨天發現了另一套漫畫,叫做與光同行,講的是自閉症兒童的故事。我還沒借來看,但是真的很佩服日本漫畫多元的面向。

    回覆刪除
  21. 與光同行有拍成日劇
    數年前看過...

    回覆刪除
  22. 我知道與光同行有日劇,因為我想去下載漫畫來看,結果搜索出來的下載都是日劇。我還是寧可看漫畫,這是種對印刷出版品的偏執吧。

    回覆刪除
  23. 你說的倒讓我想起一部陪我弟考大學聯考的時候看的漫畫:心言手語, 是一部跟聽障有關的漫畫, 很堅強又很溫暖.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