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小暑急就章



小暑節氣神手上捧著一盆火,圖出國家文化資料庫

今天七月七日,小暑

節氣中含有「暑」字的計有三個:小暑、大暑、處暑,這算是廿四個節氣中少見的情形。從暑字的字型來會義,頭上頂著一個太陽,腳下也踏著一個太陽,想不熱也難!不過我的三腳貓拆字功夫當然是胡謅的成份多,《康熙字典》引古籍的釋義是這樣的:


【說文】熱也。【釋名】暑,煮也。熱如煮物也。

上面熱得像頂著日頭,下面熱得像熱鍋蒸煮,這才貼近台灣的小暑天候。不過,別以為天氣夠熱了,台灣俗諺道:「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半個月後,還有個「大暑」等著呢。這段期間,除了暑熱,就怕颱風。天氣諺語道:「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就是因為小暑時吹東風,和大暑時傍晚的紅霞,都是颱風的預兆。剛好今天下午有段時間,雙餘館被一陣陣妖風吹得必須關門閉戶,只是當時渾然不覺今日小暑,也沒去注意風從哪裡來。

小暑節氣時,農曆已進入六月,諺語中也提到了消暑的點心:「六月六,仙草水米苔目」。明天就是六月六了,別忘了應節的點心喔!

常在書上讀到有六月六天貺節這個節日,但一直都以為那是中國的節日,並沒有傳入台灣。這次讀小暑資料時才發現,原來台灣也有六月六,習俗與華北的六月六一樣:


昔日大陸上凡是新婚不久沒有過夏天經驗的新娘,每到初伏娘家必派人接女兒回娘家休息,稱為「歇夏」。新娘「歇夏」的風俗,宜蘭地區仍十分普遍流行、宜蘭人稱為「歇冬」或「閃冬」,出嫁滿四個月的新娘,在六月初六、十六或廿六,任擇一天回娘家小住,回娘家要帶「等路」(禮物),小住後回婆家,娘家也要為她準備帶回婆家的禮物。

讀了這段,不得不想起網友Janine,她一不小心就又回娘家又吃仙草冰,過了個正宗小暑節。

小暑剩下不到五個小時,我才發現我的節氣文差點要脫稿。想趕稿偏又電腦出狀況,匆匆忙忙的草率推出急就章。諸位已結婚的姐妹們,如果因為我的疏懶,害你們白白失去一個回娘家的藉口,我在此鄭重道歉。明天你們如果來找我,我請吃仙草冰、米苔目賠罪啦。

13 則留言:

  1. 原來米苔目與節氣還有這關係!俺八成是小時後夏天天天吃米苔目+愛玉冰+仙草冰....消暑,於是老了就不必多此一舉回娘家。

    不過,昨晚下了一場大雨,一早醒來又包著被單驅寒的我真懷疑古時候紀錄這的人是不是耳誤啊?也許應該是"消"暑非小暑呢~

    回覆刪除
  2. 這幾日看你的網誌,最有成就感。
    仙草水;check!
    米苔目:check!

    挑自己懷念的點心吃,還能不小心過到正宗的小暑節,真是太幸運啦!

    你儘管放馬過來,還有什麼該吃的東西,儘快告知,我全吃下肚子以後才甘心回去。

    回覆刪除
  3. 我馬路不同,哇攏細啃小玉西瓜,免於陽委喔!
    小暑逢下雨會影響天災地變,五穀欠收?
    打狗這幾天過午就猛落雨,真靠夭呦。

    回覆刪除
  4. >大暑驚紅霞
    雖然是颱風前的預兆,不過我卻愛死了傍晚的紅霞!
    颱風前,大氣中的髒空氣都被吸光光,天空變的很透,本來躲在灰濛濛的髒空氣之中的遠山,通通「浮」出來,週遭的景觀變的很有層次,很有立體感!風景有夠漂亮的!

    印象中好像就是大暑前後的颱風前夕,才有這麼美麗的風景和紅霞!那紅霞可是會讓許多攝影者瘋掉的!

    回覆刪除
  5. gava,我們這邊幾乎每個下午都下大雷雨,好幾個晚上睡覺都不用吹電扇。

    Janine,我沒有妳那麼好運,頂好就在家附近。今天為了吃到仙草,午休時間出去購物,回來時被大雨淋濕了半身,用不著吃仙草就很消暑了。

    >印象中好像就是大暑前後的颱風前夕,才有這麼美麗的風景和紅霞!那紅霞可是會讓許多攝影者瘋掉的!

    avant,空口說白話沒用,限你今年大暑左右拍出一張讓人要瘋掉的紅霞來交作業。
    其實上次你們從阿里山下來那天傍晚,西邊的天空就是這種詭異的颱風紅。

    回覆刪除
  6. 買仙草愛玉米苔目這種現做的東西,我可是要走過好多條街才能在一家我們從小就買慣的店買的唷。一邊走,一邊看到沿路的攤販都在賣仙草,我也不知道為何非得買那家老店的,不過那是媽媽的規定,不准輕易打翻。「好吃的東西都是要付出代價的。」我想。

    對了,每天的氣象預報都說有可能午後雷陣雨,偏偏我左等右盼就是等不到,看來都下到你們那裡去了,好羨慕。

    回覆刪除
  7. Arkun對不起,每次輸入名字後就很習慣地按個鍵‧‧‧
    請問“暑”的台語怎麼唸?在我的記憶中好像沒聽過,難道是“熱”?暑假是“休熱”、休息是“休睏”嘛~所以以此類推~~

    回覆刪除
  8. Eiko,上一次我提到的台文/華文線上字典有發音可以聽。不會唸的字去查這裡往往都可以解惑。

    http://203.64.42.21/iug/Ungian/soannteng/chil/taihoa.asp

    回覆刪除
  9. 哇!真好用!唸su3、但是我不曾聽過人家說這個詞,好奇怪,我阿公以前是種田的人耶!也沒聽過他說過,或許是我沒注意聽!謝謝!

    回覆刪除
  10. 唉呀呀... 又上了一課
    不過看到小暑過後還種中暑跟大暑
    就軟掉...

    想起一件事
    前幾天跟客人吃中式料理的時候
    飯後有仙草冰
    結果我跟著之前老闆講過的解釋說"God grass jelly"
    但是我覺得"Angel grass jelly"好像比較美說
    對老外而言
    真是一道有趣的甜點 :)

    回覆刪除
  11. 暑:su2
    至少辭典上有收錄以下的詞彙:處暑,嚴暑,寒暑,寒暑針,炎暑,酷暑,冒暑,避暑,暑瘧,傷暑,小暑,暑假,暑氣,暑天,大暑,中暑

    基本上都是文語或專有名詞才會用到這個字。就好像在台語裡口語基本上都說「衫」,只有在特定的詞彙才會用「衣」這個字。

    這是漢語南北差異的現象之一。比如,南方多說「重」,北方多說「沉」。

    回覆刪除
  12. 喔!對!唸暑:su2,我想起來了,磅暑嘎(放暑假,以前的台語連續劇,好像有人這麼唸。我很高興--居然用台語唸成 哇足go hin!)。伊足ko ai(可愛)是台語嗎?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