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種樹08之三:苦而能鍊




karla曾說,「面對黑暗權勢,最好的反抗,就是劫後餘生者充滿生機、有尊嚴、有美感的『活著』這件事啊!」而我以為,不只是黑暗權勢,面對挫折傷痛,也可以從美感中汲取再繼續下去的力量。



像是苦楝,冬天時雖然「死過年」,春天一到,又開出滿樹粉紫的小花。



這枝條淡雅,怎教人不心生憐愛?

苦楝閩南語諧音「可憐」,所以人家多不愛種在屋宅旁邊。但是「憐」字一解為「愛」,苦苓也就是可愛,由死一般的苦中再萌出生機,豈非絕美可愛?



去年曾幫苦楝「惡木」的惡名,找出這一條來翻案:

徐宗幹,《斯未信齋文編.斐亭偶記》:「道署斐亭,以左右多修竹而名。亭兩壁畫松。海潮初起,濤聲如在戶牖間。階前多雜木萌蘖之生,一、二年而拱把矣。或請芟夷之,云此惡木名苦楝。應之曰:苦而能鍊,當留以自勗。 」

於今覽之,猶有切中時事之感。
苦而能鍊,是在逆境中猶能攀昇向前的動力。
吳叡人說:「逆風前進,原來就是一個那麼台灣的美學;原來逆風前進,是所有台灣的年輕人必須經過的成年禮。」這一席話深獲我心。想長成一棵枝幹挺直、樹冠開展、花朵盛開的美麗大樹,得先經過死過年的考驗。  







我願一直一直將苦楝視為我個人的逆轉樹,年年提醒我苦而能鍊後春花似錦的華麗壯盛。


館內考古:去年的苦楝花連線

6 則留言:

  1. 匆匆回家一趟,看到離家最近的兩棵苦楝開了花,但沒有拍到滿意的照片。北上途中,看到好多美麗的花樹,但回到台北,沒看到開花的苦楝。

    樹比人厲害,年年逆轉。要學要學。

    回覆刪除
  2. 最近也注意到員林公園的那顆苦楝樹
    漸漸開花了
    淡紫色細緻的花朵
    真的叫人憐愛呢

    回覆刪除
  3. 苦而能鍊
    考證得好!
    滿樹的花, 帶來希望啊!

    回覆刪除
  4. 唔,以樹勵志了幾篇,好像有點嚴肅。還好,今天又有機會恢復花癡本色。

    回覆刪除
  5. 因為徐宗幹
    閒逛來到此處

    也拍了幾張苦楝花
    開了一家虛擬麵店~邱記伊麵食方

    想與你分享

    0933-662293

    回覆刪除
  6. 學圃,每個人逛過來的方式都不一樣,因為徐宗幹而逛過來的,說不定你是第一人呢。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