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魚頭

 

吾友beikajei曾告訴過我這麼一段經典婆媳對話,徵得她的同意寫出來博君一笑。

當年beikajei還是新婚不久的小媳婦,有一回吃飯時,別人都先離席,只剩下她和婆婆。正當beikajei舉箸朝向紅燒魚之際,她的婆婆快了一步,把筷子押在紅燒吳郭魚頭上,說:「這魚頭,在妳家,只有妳爸爸可以吃,而在這裡,只有我可以吃。」

據beikajei說,她根本沒有要去夾魚頭,因為她不喜歡吃吳郭魚頭,她只是想:「哇,婆婆還真是喜歡吃吳郭魚頭」,當下就天真的接了話:「我爸真的也很喜歡吃魚頭,不過通常他都會讓給我吃。所以我媽常常一口氣買來很多顆虱目魚頭,讓我們兩個吃個夠。」

毫無心機的她,想必也不知道要察言觀色,所以她婆婆臉上什麼表情就請自己想像。

這公案一直要到多年後,她對朋友提起,人家才為她點破了其中的奧義。回想起來,beikajei覺得自己當時很白目。話雖如此,我倒覺得這是種可貴的天真,因為她是一個在衣食無憂的家庭長大的獨生女,不懂得搶奪資源,當然也不會去懷疑魚頭竟然與女人主權有關係。因為在充足的愛的環境中長大,她才可以如此自信、情緒穩定、充滿愛與安全感、也懂得給予人愛與安全感。

可以那樣白目,其實是令人羨慕的幸福。

11 則留言:

  1. 喜歡這樣的「白目」,我們家也有這種家傳的特性。
    翻出舊文共鳴一下:
    http://blog.roodo.com/judie35/archives/2266806.html

    的確,這是一種可貴的天真,也是一種幸福。

    回覆刪除
  2. 啊都是代溝剌
    大人世界跟動物世界一樣
    要懂得敬老尊賢剌
    開智慧就沒白目番嘍

    回覆刪除
  3. 可以那樣白目,其實是令人羨慕的幸福。

    -----

    怎麼感覺妳好像講的是馬總統.....

    回覆刪除
  4. 我的大學同學 Rabbit 是個在台北長大的外省第二代,有關人情世事她大多是嫁到中部的婆家後才學得的。有一次Rabbit跟我說,飯桌上若有魚,她一定要搶先一筷子把魚頭夾起吃掉,這是她的婆婆囑咐她的。大概他們家的人都不愛吃魚頭,又不可浪費,所以小媳婦就要負責吃魚頭。

    回覆刪除
  5. 聽了OWL報導的案例,更加證實魚頭與家宅女權之間有密切的關係,Rabbit當小媳婦時的心酸也可見其一斑。

    回覆刪除
  6. 看到魚頭那麼大ken 瞬間引發一陣暈眩,遲疑不進這篇。但今天聽了菜市場一位OBS聊起魚頭頗具文化,趕快衝回來看。還真是有趣勒!

    我因為波船長的關係看魚看到膩,又加上七歲時被魚刺橫梗在喉差點送醫,從此展開二十年不吃魚生涯。再次碰到魚便是吃魚頭,還是個有名大廚看我動也不動筷,一怒之下起了意氣之爭之賭:『你吃吃看這塊,如果不好吃我頭剁給你!』然後就夾了魚臉頰與眼睛嘟給我。當時的感覺真像皇上賜予毒酒與白綾。不論如何,總比大廚的頭好,因為他長得又不帥。抖膽下嚥盤中飧,e04! 嫩韌滑溜,鮮味四溢~

    所以,從今後俺吃魚僅吃魚頭。根據以上留言及菜市場流言,這輩子我應該當不了人家的歹命媳婦。

    回覆刪除
  7. 剛吃中飯與波太聊起你這篇,沒想到讓我認識波太不為人知的知識面。
    她念了一段順口溜:
    吃魚chhùi-phé 快做 niû-lé  (吃魚下巴很快當媽媽)
    吃魚 bóe chhe 緊做 ta-ke   (吃魚尾巴很快當婆婆)
    但她說祝詞雖然如此,新嫁娘(其實小媳婦也一樣)面對餐桌上的魚頭只能作作樣子、比畫比畫,不能真的夾來吃,不然會被笑三八 =.=
    (地獄史上的餓死鬼應該有不少是新嫁娘身份吧)

    拍案叫絕~典故嘛... 不知。

    回覆刪除
  8. 首先要道歉,我自己後來也覺得這兩隻魚頭實在大得太可怖了一些。
    gava這兩則留言真是太精采了,剛剛正讀到楊儒門的書中提到他吃秋刀魚(他從不吃魚)的可怖經驗,他也認為吃魚像在飲鴆一般。

    波太的順口溜真是彌足珍貴,至於典故嘛,我有我的猜測,魚從詩經的年代開始就是生殖的象徵了,吃魚很快生產,完全合理啊。

    回覆刪除
  9. 一語驚醒!難怪喔,市場一群女人嘴角噙著詭異的笑...
    俺傾畢生之力也只能這麼猜:吃個魚頭魚尾,大概是預祝婚姻有頭有尾?
    若非你提,俺完全忘記魚還有這麼「文雅」的聯想,腦袋裡瞬間冒出一些成語...隨即笑倒,古時候大概沒有魩仔魚 XD

    回覆刪除
  10. 真有意思的魚頭婆媳過招
    我想妳的朋友很天真可愛
    她婆婆應該很快就會發現她的好處了吧~~哈

    回覆刪除
  11. gava,這魩仔魚又是怎麼回事?

    雲小小,妳猜對了,她們婆媳後來感情不錯呢。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