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茂樹有餘音

早上散步,隨便就拍了好幾隻。

蟬蛻可以藥用、可以泡養生茶治失眠。

古人的詠蟬詩話

網路上找到有人拍了蟬蛻的過程,值得推薦。

 

DSCN5302

DSCN5308

 

7 則留言:

  1. 最後一隻看起來老態龍鍾。
    想起小時候看的卡通片:小蜜蜂,裡面蟬被描寫成老婆婆。

    回覆刪除
  2. 啊,樓上說的我也記得,
    好像裡頭大胡蜂還可以把屁股的刺拔下來當成長槍 XD

    蟬在羽化的時候,
    那剔透的白綠色好像不是這世界會有的色澤。
    等天亮之後,留下來的褐色蟬褪,
    好想某種曾經在泥土中生存過的一點點證據....

    回覆刪除
  3. 茂樹有餘音--
    好棒的修辭!聽起來真是美麗啊!

    回覆刪除
  4. >大胡蜂還可以把屁股的刺拔下來當成長槍
    小蜜蜂這卡通很恐怖的,充滿種族鬥爭與暴力陰影....XD

    回覆刪除
  5. 也來個跟蟬有關的玉含蟬

    回覆刪除
  6. 看到alhorn的留言哈哈大笑,原來小蜜蜂這卡通如此邪惡啊?我一直都不喜歡這部卡通,連它內容如何也都不記得,更不用說judie提到的蟬老婆婆了。

    Hetero,你也是不只一個窩喲?而且很多產,佩服、佩服。

    karla,那是朱熹的詩<南安道中>:

    曉澗淙流急,秋山寒氣深。
    高蟬多遠韻,茂樹有餘音。
    煙火居民少,荒蹊草露侵。
    悠悠秋稼晚,寥落歲寒心。

    店小二,謝謝,我竟忘了這麼重要的蟬典故。曾經在朋友家的收集中看到漢代的玉含蟬,線條簡單俐落,不負"漢八刀"之美名。古人說蟬性高潔,但我羨慕的是它可以有多次蛻皮的機會,可以抛棄舊的軀殼,同時又不失原本的真我,我也想來找個玉蟬來佩帶。

    回覆刪除
  7. alhorn說得對,小蜜蜂實在是非常暴力、悲情、種族主義,是我看過最恐怖的卡通。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