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台北踏查(三):生態

查不出名字的放第一張,看誰可以幫忙 白鶴蘭(謝謝種樹的男人fuhoren

在二子坪步道散步時,judie說搬到台北後,發現南北的生態真有很大的差別,她常會發現先前不認識的植物

我在心裡想著,每次一同出遊,我認得的植物可能只有一、兩種;相對的,她不認得的植物可能也只有一、兩種,於是,臉上浮現不只三條線。

桔梗蘭 

桔梗蘭有非常美麗的紫藍色漿果,可惜被我拍糊了。

我自己招了:這一張沒有焦,不過仔細看會發現這網子的主人躲在背面。

迷你灰蝶與紫背草

聽說紫背草炒成菜很好吃。

枯葉蛺蝶

DSCN5221

疑似姬蜂一種 

野鴉椿

書上說這是汐止及大屯山、陽明山地區特有的植物。現在正是紅色的蓇葖果掛滿樹梢的季節,非常的亮眼好看。成熟後的蓇葖果會裂開,露出裡面黑色的種子,這次可惜沒有拍到。

石龍子科,印度蜓蜥 (謝謝Hetero

石龍子的表皮光澤美麗,可是它倏地一動,我還是像看到蛇一樣會嚇得倒彈三步。

颱風草 

每次看到颱風草都只有一褶,這次才看到有多褶的。所以,今年可能會有很多颱風嗎?

再補一張。

彩艷吉丁蟲(taken by judie35

這艷色簡直像高科技調出來的人工色彩。我沒拍,但是把標本帶了回來,現在和我的大葉桃花心木種子窩在同一個竹籃中。

12 則留言:

  1. 看到紫背草的照片,好像見到老朋友。那是我以前最喜歡玩的花,每次都要把花捌開,將紫色的「絮絮」掏出來玩。這麼常玩,卻從沒想到要問名字,現在終於學到了。

    回覆刪除
  2. 貼了一些圖子作為回應:
    http://blog.roodo.com/abun3/archives/3845727.html

    沒時間去找它們的名字。以後再慢慢補好了。

    回覆刪除
  3. Janine,正好可以問問妳,美國有看到這些植物嗎?

    abun3,我在flickr上看妳已經找出很多名字來了,不是嗎?我看到這句"北上後第一次休閒活動"有點想笑,妳也才上去沒多久嘛。

    回覆刪除
  4. 第一張圖的白花,它的名字叫「白鶴蘭」。(背景的葉片應該是其他的植物吧?)

    現在正是白鶴蘭的花期,我還沒親眼看過,希望有時間可以上山看。

    回覆刪除
  5. 謝謝fuhoren,竟然叫白鶴蘭嗎?那花形我看起來比較像是個打蝴蝶領結的小人呢。

    回覆刪除
  6. 繼續整理前一陣子旅行的照片,才發現白鶴蘭我也在雙流有拍到,只是隔得比較遠,沒拍出像你這麼清楚的小人兒。
    http://www.flickr.com/photos/chiaubun/974690765/

    回覆刪除
  7. 耶~~~ 颱風草的意思不是...這草已經經歷過幾次的颱風了...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8. 耶~~~ 颱風草的意思不是...這草已經經歷過幾次的颱風了...的意思嗎? 記得之前去溪頭,解說員是這樣介紹的... (搔頭)

    回覆刪除
  9. 雪倫,我沒聽過妳提到的解說員的說法。

    據我了解,颱風草的命名應是因為傳說它的褶痕可以預測颱風,雖然我從來也不相信這事。

    回覆刪除
  10. 路人經過,那隻蜥蜴應該是印度蜓蜥 :)

    回覆刪除
  11. 謝謝Hetero,最近在幾處友站看到你的路人發言,都很有料,謝謝你。

    因為你的留言,查到原來有這麼好用的二子坪的動物,當初如果先查到這裡,豈不省了我好多事。

    回覆刪除
  12. 我好喜歡二子坪,從高中時就常常翹課去那邊散步....

    其實二子坪的動物種類真的很多,
    有緣就會遇到囉 :)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