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淚漫天后宮

有一年在迪化街,信步走進了霞海城隍廟。還沒能看到什麼雕樑畫棟,先就聽到了一陣哭聲。

循聲向前,發現一位白髮梳髻的老婆婆,由人攙著跪在香案前,一邊哭一邊叨叨的唸著我聽不清楚的心事。那哭聲極凄楚,即使我不明白老婆婆的委曲,都要被她的悲哀震動。一時之間,我感到很不自在,好像自己是個入侵者,妨礙了她對城隍爺的哭訴。所以顧不得細看這著名的廟,我轉身就離開了。

沒多久之後,換我成了那樣情境中的主角。

那是一個下著雨的寒夜,個人及家人的多重困境交相煎熬,讓我的心情跌到谷底。跳上了捷運,茫茫然不知何所之,買了到終點站的票,卻在西門町下了車。胸口因為心事而又重又悶,雨夜的街上行人寥落,我低著頭漫無目的的亂走。

偶一抬頭看到了天后宮的匾額,腳步不由自主的就移了過去。還沒走到廟口,先就飄來了一縷沈檀香煙,熟悉的線香味使得原本煩惱的我開始平靜了下來。進了大殿,凝視著媽祖的慈顏,我忽然很想告訴她我的委曲。

其實除了過年過節拜祖先外,我從來不是有信仰的人,也不曾自發的想去拜拜。所以遲疑了半天,才怯怯的問了廟裡的工作人員該如何參拜,人家指著個大牌子說,照那上面的順序參拜就對了。我看了一下那牌子,從天公爐到虎爺一一以號碼標上參拜次序,不由得感到一陣迷惑:我想拜的就是媽祖,並沒打算跟註生娘娘、文昌帝君等等傾訴我的心事啊?

但是那一夜,極度低潮的我實在需要安慰,就買了一份紙錢(自己也忘了有沒有準備其他供品),點了香在大殿立定。我舉起香躬身拜下,一低頭眼淚旋即紛紛滑落,我幾乎是嗚咽著:「媽祖,你著愛保庇...」,話到一半就哽住了,接不下去,因為滿腔的心事簡直不知從何說起。我流著淚拜過了媽祖,又紅著眼眶的把天后宮前前後後上上下下的神明都拜了一次,覺得心頭的重擔已然減輕,才充滿感激的離開。

因為那個雨夜,西門町的天后宮對我有種特別的意義。離開台北後,我仍不時會想起那個雨夜我在大殿裡暢流的淚。

最近又陷入了困境之中,就很想很想再回去,在沒有人認識我的大殿祈求媽祖的安慰。

下次如果你在西門町天后宮,看到一個陌生女子淚流滿面的下拜,請輕聲走過,不要停留,給她一個與媽祖私語的空間。

15 則留言:

  1. 一行行地閱讀著妳的文字,在把妳的淚水與心情存入我心裡的同時,淚水早已氾濫成災。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講這有沒有用?
    以前在台灣,心情很低潮很恐慌的時候就會搭捷運去龍山寺拜拜。
    那邊蠻熱鬧的,還有日本觀光團的導遊手舞足蹈口沫橫飛地介紹,害我實在沒力跟神明慢慢傾訴心中的難過。不過簡單拜一拜,感覺到眾人對神明的信任,沒有信仰的我突然也覺得跟神明的祈求有了那麼點效力,平心靜氣地離開。
    希望你一切都順利。

    回覆刪除
  3. 可以說一聲, "Poor baby" 嗎? with much love...

    回覆刪除
  4. 昨晚開始下雨。帶來些許憂愁,但也帶來清新的氣息。

    淚漫天后宮的故事,曾聽妳說過。淚流之後的釋然與得安慰,真的很珍貴。

    禱告的功用是大的。我的信仰中說,在人的語言所能表達的盡頭,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禱告。神知道我們表達不出的苦痛,甚至不必訴說,只要誠心交託,必得安慰。

    為妳禱告。

    回覆刪除
  5. 拜拜是祈福
    拜拜是告解

    剛剛一時眼花
    看成 浪漫天后宮.....

    回覆刪除
  6. 我也曾經深夜開車到新港的媽祖廟前痛哭.
    媽祖對人很好,整夜都不會關門.
    廟公還給我衛生紙.

    回覆刪除
  7. 附和Judie阿姐說的"只要誠心交託,必得安慰"
    願ㄚ空阿姐柳暗花明,撥雲見日
    現在已是快快樂樂的一條龍

    ps.員林中山路的媽祖廟也不錯啦!

    回覆刪除
  8. 就寫吧! 持續的書寫嘔吐, 最終你會發現, 年獸並不在那裡, 只要妳堅信事情不會永遠如此這般!

    這時候主動給你惜惜是沒有大多助益的, 幸好你有這個blog! 不過, 你的黑夜是我的白天, 想說話時我永遠醒著!

    回覆刪除
  9. 有一陣子,覺得自己「走無路」的時候,我都常去火車站前的那間媽祖廟裡流眼淚,抽到的籤也很神奇,在那個時候幫助很大.

    因為小時候舊家就住那附近,廟口玩耍的記憶還在,所以第一個想到要去求神庇祐的廟就是那裡,有次我跟我哥提到,曾經在徬徨無依的時候,跑到這媽祖廟禱告的事....

    我哥先是愣了一下,然後笑笑說,這事情他也做過,而且是同一家媽祖廟..... :P

    回覆刪除
  10. 一開始也看成浪漫天后宮了說...XD
    有拜總是有保佑
    至少內心的苦悶能稍作宣洩

    對了
    你有發現無名忽然不能在NewsGator聯播嗎
    過年前好像還可以的
    研究好久還是不解
    真是被無名徹底擊潰了...

    回覆刪除
  11. Arkun
    妳跟Judie是怎麼了
    怎麼這個年過得淒風苦雨的

    回覆刪除
  12. 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仍願平安和喜樂,與你和你所關心的人同在!!

    回覆刪除
  13. 我又來敲一下門, 想聊天就找我哦, 我快無聊死了...而且 writing block 還沒被治好(我心理醫生說那個不是她的專長 -___-|||)

    回覆刪除
  14. 謝謝大家的關心。
    幾日來對來客多有怠慢,請多擔待。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