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救命的小六

這一陣子的低潮究竟有多厲害?

只能說,這輩子從來沒有哪個年過得這樣凄慘。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真是天下至極的難堪。等到回到自己的窩,那負面情緒排山倒海而來,雖然沒有勇氣自我了斷,但是幾度很希望自己能自動從這世上消失。

就有這麼慘。

然後有天屘叔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陪阿嬤回她後山的娘家。原本前幾天我也計畫要去後山阿叔家拜年的,因為心情惡劣而沒能成行,所以屘叔邀我我就一口答應了。

在後山,長輩們熱絡的敘舊,阿嬤說起從前回娘家時從火車站要走上足足兩個小時才能到達後山。屘叔說他和三叔是如何的一路上踢著路邊的蚯蚓,以掀起陣陣塵土為樂。我也第一次聽說,原來曾祖母的名字叫做李梅。

親切的阿嬸在我們離開前,堅持要我們一起去菜園摘些菜帶回去。阿嬸彎腰採著菜的同時,我也拿著相機蹲下來東張西望。

就在那時我看到了這瓢蟲。

停在青椒的葉子上是一隻好美好可愛的六條瓢蟲,而且小六很合作,讓我拍了好幾張才飛走。

一邊按著快門的同時,我感到心裡有些東西緩緩地在復甦。那微弱的、像是久違膽怯不敢冒出頭來的、竟然是那個我不敢相認的「快樂」嗎?

那時我知道幽暗谷底我已然走過。

單單只是為了拍好了一張瓢蟲的相片,我就重新找回了喜悅,這就可見原先的我是多麼徹底的自信崩盤。

這隻小六真是我的救命恩人,我又再一次從後山找到繼續下去的勇氣。

幸福橘子園從沒讓我失望。

看得出幸福橘子園有些改變嗎?山坡上那些白白的短樁是原來的柳丁樹,因為連著幾年病蟲害造成收成不好,阿叔決定都砍掉,嫁接上茂谷柑,白色的部分就是嫁接的術後包紮。我這才知道柳丁也可以嫁接茂谷,台灣農民的技術真是神奇!

阿叔說,照顧看看這些茂谷能不能長得好,如果再長不好就真的不種,全部砍掉了。這宣告好像也適用在我身上:

I'll give you one more chance. This is your last chance!

也希望這些混血的茂谷能把握它們的機會,結出幸福的果實。

6 則留言:

  1. avant,tucci,感謝!

    回覆刪除
  2. ㄧ條小瓢蟲的拯救大能
    很能體會這樣的奇蹟
    高興看到幸福橘子園的幸福能力

    回覆刪除
  3. 12年前,在日本島根縣玉造溫泉的“朝市”看到攤子上一大堆從來沒見過的綠葉,心裡覺得納悶,便問攤主:這是什麼菜?“青椒葉”,青椒葉!?怎麼個吃法? 葉子先用開水燙一下,然後用油、大蒜、鹽爆炒一下就行了!好奇心驅使我買了一大包回家(撿一撿所剩無幾)按照他的說明炒好,果然是一種新的味覺(略苦帶甘,越嚼越讓人回味無窮,而且青椒的綠會讓你有營養價值很高之感)。看到照片上翠綠的青椒葉,勾起了我對它的思念,如果青椒不收成了,請您拿綠葉來炒炒看!會帶給您新的感動喔~~

    回覆刪除
  4. 謝謝eiko的建議,我來教教後山阿嬸,看她願不願意試試看。綠綠的葉子和有點苦的口感,好像就讓人覺得這菜一定很有營養。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