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7日 星期二

府城 打狗 英國人

 

平埔族小屋

因為某個難得的機緣,日前讀了英國攝影家 John Thomson (1837-1921)的《十年遊記》。Thomson 在1871年時抵達台灣,在他的《十年遊記》中的第十一章,記述了他從打狗港登陸,先往北造訪安平,隨後並堅持深入高雄縣山區探尋原住民並紀錄其間影像的經過。

我並且有幸目睹了他在百餘年前所拍的台灣影像。這批相片一旦展出,並配合他的《十年遊記》中文本的出版,不管是從台灣史(特別是平埔族)的角度、報導攝影、或是教會史(一書中提及馬雅各醫師及他的宣教活動)、甚至純粹作為台南或高雄在地人的角度,相信很多人都可以從中找到個人與圖像的某種聯繫。

 

Pepohoan(平埔番)

Thomson所拍的平埔族原住民的影像及南台灣的山林景色是最吸引我的部分。遺憾的是,因為Thomson拍照的地點適是三種不同族群雜居之處,鏡頭下的平埔族迄今仍無法判定可能是哪一族。總之,近年來一直夢想著要找出個平埔番祖嬤的我,很努力想的從照片女子的容顏中找出我有平埔血統的蛛絲馬跡。

據說是甲仙附近的峽谷

高雄港入口,猜想拍照的角度在英國領事館或旗後炮台附近。

殘餘的熱蘭遮城

我知道大概有讀者早已開罵了:這大部分是版畫啊,照片到底在哪裡???

敬答諸位看官,原始玻璃負片存於倫敦Wellcome Library,授權給在台灣的策展者複製、展出及出版。因為Thomson的這一批相片以前出版時是以相本般的型式,與他其他的攝影作品裝幀在一起。直到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才第一次將部分Thomson所拍的台灣相片集結在一起公開展出,可謂自1871年來的唯一一次。而由於十九世紀後半期的攝影印刷技術有其局限,所以大約幾年後,這一批相片出現在Illustrated London News時,是以版畫的型式刊出(而現今網路上可見的也大多是這一批版畫,今天貼的圖全來自Reed Institute 的 Formosa網頁),相片的複製反而很少見。

但我有幸目睹的是以原始玻璃負片掃瞄後再電腦輸出的影像,那銀鹽相片畫質細緻得令人讚嘆不已,幾乎可以把影中人衣著的麻布纖維都看得一清二楚。歷時百餘年,相片保存還能有這樣的品質實在讓我吃驚。也真難為了Thomson當年帶著玻璃負片又帶硝酸銀溶液深入草萊,長途跋涉。Thomson文中描寫了他在匏仔寮(今甲仙鄉寶隆村)看到的三塊石土地公,又拍了棵大榕樹,看到這些同樣是我平日愛拍攝的對象,備感親切。又讀到他寫漢人如何狡詐,對比之下原住民有多麼淳良好客,想想咱們漢人當騙人白浪的歷史悠久,不由得赧然一笑。

我凝視著這些相片,感覺百年的歷史在手中的重量,這可是現存的台灣最早的影像,甚至可能是唯一的平埔族留影紀錄!

同時好奇心往好幾個方向奔馳:那棵大榕樹是否還兀立?是否被當成大樹公來膜拜了?坐在荖濃溪旁的那兩個小孩那天可捕到了幾條魚?在草屋前或坐或站接受Thomson攝像的人們,他們的眼神透露了什麼?他們的子孫現在何處呢?

我好想去拜訪這些他拍照的地點,來個今昔的對比啊!

一問之下,原來,已經有人作過這事了。大約半個月前Wellcome Library來了一批人,與策展者追尋著Thomson的腳步走了一趟六龜到甲仙這段路。若非我晚了幾天才和策展者認識,我很可能也有機會跟去走一趟的。所幸主辦單位有計畫開拍一部Thomson行腳的紀錄片,那麼,早晚我還是要跟去走這麼一趟的。

回來的路上,在敦化林蔭道下看到一隻又大又美麗的喜鵲,明亮的藍白羽毛清清楚楚,我很阿Q的想著,這一定是我的心願會達成的好預兆。

[增補]原來哆拉老師早就把圖放在歲月台灣這裡了,謝謝Avant報馬。

20 則留言:

  1. 我不算挺用功的學生,不過卻記得去年暑假上地理課時,老師跟我們講到John Thomson,還拿了很早期的國家地理雜誌,給我們看一些他拍的老照片,很酷。不過筆記不曉得扔哪去了,大概被論文資料壓在底下喘不過氣來:P
    對老舊出版品總有種特殊的情感,昨天去國圖印"台北文物",看著印著竟有種莫名的興奮從心底升起:每個扉頁的字句裡,藏有多少寶貴的密碼啊!若是找不到樂趣,哪有辦法像個瘋子(用詞不當啦,可是想不出更適合的字眼)一般投入?

    送孩子上學後返家途中,竟然想出了一個論文的關鍵問題,我要上工去了。

    回覆刪除
  2. 哆拉老師那邊的『歲月台灣』有John Thomson拍攝的照片,或許,你可作個連結!

    回覆刪除
  3. 這些照片看再多次還是不會膩,每次看都感動。

    照片中平埔婦女的面容,在台南縣平埔族人較多的教會中常看到非常近似者。

    我也好想跟著走一趟啊!

    又,妳連的「十年遊記」引文是第十一章,不是第十章。

    回覆刪除
  4. 哆拉老師那邊有貼「峽谷」的原照片,才發現,版畫上的人物是加上去的...:P

    回覆刪除
  5. 中秋雙十假期時到台南一遊
    特別跑到左鎮菜寮化石博物館
    途經拔馬教會
    也有一間博物館
    專門搜集整理西拉雅文物
    因緣際會遇到禁食開齋
    教友們親切熱情地邀我們共食
    他們的長相的確就跟我在書裡看到的這些老照片很相似
    我不禁想起
    當初外國(地)人到此
    他們也是如此這般地對待他們
    善良好客的天性
    讓我更確定地認出他們的影像
    我因此留下美好難忘的回憶
    只是相機在背包裡
    我卻因為不好意思
    一直沒有拿出來留影呢!


    以下是我之前寫過關於這系列照片與公視"福爾摩沙"紀錄片的感想
    將連結轉貼於此,跟雙餘館的朋友們分享:
    (希望版主不要介意)

    ※重塑百年前的台灣歷史影像--公視紀錄片「福爾摩沙」(上)
    http://www.wretch.cc/blog/angelsmileoo&article_id=5267430

    ※重塑百年前的台灣歷史影像--公視紀錄片「福爾摩沙」(下)
    http://www.wretch.cc/blog/angelsmileoo&article_id=5693133

    回覆刪除
  6. 感謝各位的增訂呢!圖像既已引起諸多迴響,屆時Thomson的遊記出版,配合文字說明,大伙應該又會有更深一層的感想才對。

    回覆刪除
  7. Judie覺得現在很多台灣人的容顏跟照片中人還很近似,我則是覺得這些風景,彷彿把我帶回在六龜跟台南居住的日子,台灣真是一塊很特別的島嶼啊~
    前幾天看到紅毛人出的2007新年曆封面有台灣的老地圖,備覺親切,收集這些有關台灣歷史的老東西,真是有趣啊。

    回覆刪除
  8. 那張高雄港的照片是是由旗後山往哨船頭的方向所照的。哨船頭是高雄港最早的發源地, 當時是美商及英商群聚之處, 照片中幾間較大的房屋都是當時的洋行。另外, 現在的哨船頭隔著高雄港第一船渠與哈瑪星相望(也就是現在的鼓山渡輪站所在地),但在這張照片中還是汪洋一片,看不到陸地....

    有疑問的地方是: 依照這張1871年的照片中的角度,怎麼看不到在1865年所興建的英國領事館?

    回覆刪除
  9. 說真的,如果小時候的歷史地理課本讀的是這類的內容,我想我會比較感興趣,也會快樂許多。不過現在與未來能夠有機緣欣賞這些圖文,還是很幸運的! ^_^

    我也很想跟著當時的路線走一趟呢! ^_^

    回覆刪除
  10. Rebecca原來也是南部人嗎?我也很愛看台灣的老地圖,特別愛從那羅馬拚音中想辦法唸出那個地名的發音。

    謝謝cation的解惑,我就知道我這外地人胡言亂語遲早會引來在地人的訂正的。至於看不到英國領事館,會不會是刻版畫的人刪掉了細節?因為這完全是有可能的。

    事實上有些相片和後來的版畫之間是有差異的,最明顯的是版畫其中一張女人包頭巾的方式與相片完全不同。另一張熱蘭遮城的相片,版畫中把前景的人去掉,還有alhorn上面提到的情形也是如此。

    沒記錯的話,這種差異有個術語叫做reconciliation。

    回覆刪除
  11.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曾經在六龜的山裡住過一年。

    那版畫裡的景致,活脫就是南部低海拔山區的模樣,寫實的程度甚至可以認出植物種類來,真是了不起。

    曾聽老林班說,六龜森林裡的參天巨木烏心石群,直徑足有四五米以上,很遺憾沒有早生個幾十年,那時的福爾摩沙真是令人嚮往啊。

    回覆刪除
  12. >那版畫裡的景致,活脫就是南部低海拔山區的模樣,寫實的程度甚至可以認出植物種類來,真是了不起。

    對呀,對呀!而且照片的畫質更清楚呢。我其實真想找版上的幾位植物專家幫忙辨識其中的植物,這樣子展覽時的字幕豈不是更informative。不然,光靠我一人,截至目前為止,只認得出一間平埔族住家前種的木瓜,遜斃了!

    回覆刪除
  13. 我真是太高興在這裡看到JT的東西被討論阿
    朋友正作JT的論文,我們也想要跟他的腳蹤回朔,
    也許對古樸的嚮往是共通的吧,
    縱使紛紛擾擾,JT走過的台灣卻不會孤單.

    回覆刪除
  14. 我應該也有平埔族的血統,但是我們家族的人沒人長的像影中人,但是我看過很多長的像影中人的婦女,他們的共同點都是身材不太高微胖~

    回覆刪除
  15. 最近正巧在看郁永河的裨海紀遊,也很有興趣看看130年前John Thomson筆下的台灣,書出版時麻煩通知一下,我也去買來看看。

    回覆刪除
  16. 我算是“退化“的植物專家,哈哈。
    那張版畫裡,羽狀葉的應該是多刺的黃藤,扭曲的藤莖我猜是血藤,不知道有沒有幫上忙?呵呵。

    回覆刪除
  17. 以前讀書時一位老師說,他和師母在看連續劇,同樣一個畫面中,師母覺得女主角好可憐喔,但是我們老師所看到的是~女主角站的地方那棵樹應該是XX樹~~呵呵~不同領域的人,所看到的層面真的不一樣~~

    回覆刪除
  18. 8,不然JT遊蹤旅行團你們先辦,我去報名如何?

    記得小百合住台南,所以是西拉雅族後裔嗎?

    avant,好的,展覽也一定通知你。

    Rebecca,當然有幫上忙啦,以後還要多多請教。

    回覆刪除
  19. 哇!版主小姐好厲害~記得我住台南,根據長輩們的說法,我應該是有吉貝耍的血緣,是西拉雅後裔吧?我對這方面了解不多,因為家族中沒人追究過,只是我綜合各方口述得知~~我也是原住民的ㄌㄚ~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