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日 星期五

也算土銀

今年中秋以來,第一次拍土地公的枴杖。連日幾場陰雨,杖頭的紙錢都被打濕了。

一直都很希望能拍出像avant這張土地公枴的鏡頭,可總是遇不到那千載難逢的機會。

DSCN1145

今日雨過天漸晴,在路旁拍了幾支土地枴,想起了咱那BB機車老鄉在吾土吾銀中的精采圖說。這土地枴上面綁著紙錢,可不也算另一種土銀嗎?

紛亂的時局,詭譎的情勢中,似乎只有土地無私出產的溫情可以信靠。

搬出之前寫過的這篇土地公的枴杖,給台灣打氣,兼向兩位老鄉致意!

延伸閱讀:

avant  我愛土地公

alhorn  吾土吾銀

12 則留言:

  1. 哇,有趣有趣

    不知客家人有沒有這種習俗?

    (我的印象中是沒有...)

    回覆刪除
  2. 今天特地遶路,為的是欣賞成熟中的稻田。只是沒有停下來拍稻田。

    Arkun 拍的這片田和土地公柺,真的是讓人感受到土地的力量。

    不忘記泥土味的人,對銀兩會不會比較有抗體?

    回覆刪除
  3. 台北俗想發問,土地公柺=土地公?

    回覆刪除
  4. polanyi,去年得到的資訊是,原籍苗栗獅潭的甘耀明在小說中曾提及伯公枴,可是北部客家人也有插土地公枴的習俗。今年本想問問你美濃中秋有沒有這習俗的,後來就忘了。

    judie,我雖然連賺錢都懶,對銀兩可是毫不抗拒的。

    bodu,土地公枴是敬謝土地的方式,請看去年這篇土地公的枴杖。哎,可見老師在講你都沒在聽嘛,氣得我想丟土地枴了。

    回覆刪除
  5. 第一次看到這種土地公拐
    和聽到土地公拐的故事
    真是趣味和人情兼具的習俗
    在北部幾乎沒看過
    還是我忽略了
    下次要特別找找...

    回覆刪除
  6. 我中秋節假期才在彰化二水看過土地公拐喔!
    當時只是好奇也拍了照
    但不知道是什麼
    想說大概是祭拜土地或田地的神
    今天看了說明才明白這有趣的典故

    人和土地親 才能感受自己和土地家園的關係
    為台灣祈福

    回覆刪除
  7. 我這裡已經降到每日最高溫零度, 就要下雪了! 看到這綠油油的南台灣景致, 好溫暖唷!

    政治風暴總會過去的, 該好好思考的是在風暴之餘踏實的永續經營這塊土地, 讓其每一季都綠油油的呀!

    回覆刪除
  8. hyc,聽說有人要幫忙在北部找土地公枴,真是高興,有收穫的話千萬麻煩來通知一聲。

    大鳥,像十字架嗎?很有意思的聯想,好像是可以朝這方向再來發揮上蒼護佑土地的意義。

    歡迎angelsmile光臨,很高興能為妳解惑,還請常來坐坐。

    bd啊,每一季都綠油油恐怕會是X衫軍的夢魘啊!

    回覆刪除
  9. 唉唷Arkun大老師別氣別氣,記憶總是會流失得嘛,而且我小心翼翼得原文每個連結都點,想說正文沒註解,連結總有蛛絲馬跡,點沒有才發問得,只能說我目金脫窗啦,沒看到這段,

    「搬出之前寫過的這篇土地公的枴杖,給台灣打氣,兼向兩位老鄉致意!」

    回覆刪除
  10. 拍這種照片一點都不難,就像你在另一篇文章寫道:「下午行車經過鄉間的稻田時,我在車上看到一位老先生騎摩托車,車後就載著幾支土地公枴杖」,你只要跟著他走到田裡,就可以拍到了!

    回覆刪除
  11. avant,那天我沒帶相機啦,那是前數位相機的時代。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