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9日 星期日

種樹

咱們小鎮的音樂消費市場萎縮得很令人憂心,夏天裡有天震驚的發現玫瑰唱片停止營業了,從那以後簡直不知道要到哪邊去買音樂。

聽說林生祥的新專輯【種樹】發行了,就一直掛心著要買。昨天走進大街上碩果僅存的唱片行試試運氣,便有了如下的對話。

Arkun:小姐,請問有沒有林生祥的新專輯?

店員:(皺眉困惑貌)誰?

Arkun:林生祥。

店員:林孝祥?

Arkun:(開始擔心今天買不到)林生祥,不認識他嗎?

店員:(茫然搖頭)........

Arkun:(無奈)大大樹出的......

店員:(遙指店內最裡面的一面牆)跟風潮的都在那裡。

(我忽然想到古代被貶謫的忠臣志士,一個個都被流放到孤島邊彊。)

走近內牆,那【種樹】可不是好端端的坐在架上?

除了我是前交工迷妹的身份外,光是這專輯名稱【種樹】本身也就吸引我,因為這正是最近和幾位朋友聊過的話題。

例如有未婚的朋友在庭前種上一棵桃樹,希望有助於培養桃花運!

例如聽說有人種下一棵苦楝,目的是紀念自己的苦戀。(只是我忍不住要替她煩惱,這苦戀如果生根發芽,愈長愈大,豈不是一輩子擺脫不了,糟糕透頂?)

那日與吳老師一同瞻仰幾棵高大的大葉桃花心木及盾柱木時,老師傳授了他育苗的心得給我。培育大葉桃花心木,就是將它的翅果垂直插入砂質排水佳的土壤中。翅膀向上,除了因為種子端在下外,翅膀向上也是便於辨識的方法。我們聊起彼此對樹木的喜愛,我告訴他如何的因為大葉桃花心木串起了與幾位部落客的友誼,老師興味盎然的聽著,隨即提起他剛發表的這篇<雨豆樹下的負荷>。這故事以前就聽老師的家人提過,如今再讀一次,仍不禁莞爾。文末提及的台一線種有雨豆行道樹的路段,那也是我初初開始注意樹木品種時首先認識的行道樹樹種之一,花季時看到它有如粉撲般的花朵時都會特別興奮。

人事的脈絡,因為有了樹木的註解,使得我們的回憶更加豐富。

哪天如果我擁有一小塊地,我該來種什麼樹呢?

我的幸福橘子園

三月裡的大葉桃花心木嫩芽及蒴果

我的首選應該是讓我充滿幸福感的橘子樹吧!其次,才是紀念友誼的大葉桃花心木。還有樟樹、光蠟樹、阿勃勒、欒樹、相思樹、合歡、檸檬桉、櫸木、苦楝、楓香、掌葉槭、黃花風鈴木...。至於我最愛的紅檜扁柏,還是應該讓它們隱居山林。

蝸居公寓大樓的我,其實是連迷迭香都會種死的人。目前只能作著種桃種李種春風的美夢,唱唱這首<種樹歌>,相思成疾。

【種樹】 詞 鍾永豐│曲 林生祥 (感謝花埕照日歌詞輸入)

種分離鄉介人(種給離鄉的人)
種分忒闊介路面(種給太寬的路面)
種分歸毋得介心情(種給歸不得的心情)

種分留鄉介人(種給留鄉的人)
種分落難介童年(種給落難的童年)
種分出毋去介心情(種給出不去的心情)

種分蟲仔避命(種給蟲兒逃命)
種分鳥仔歇夜(種給鳥兒歇夜)
種分日頭生影仔跳舞(種給太陽長影子跳舞)

種分河壩聊涼(種給河流乘涼)
種分雨水轉擺(種給雨水歇腳)
種分南風吹來唱山歌(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
到處有人種樹(十一月三日再增補):

bd 種樹

bodu【種樹】後生,打幫

OJ 括號裡的難題

cit_lui_hoe 種樹仔的人

roxytom 阿姆,捱等來跳舞

shihlun 林生祥新專輯《種樹》錄音session

12 則留言:

  1. 老鄉啊,買CD要去彰化市啦,彰女附近的玫瑰跟山海山都還在.咱鎮上的唱片行快要被MP3下載弄到掛了.

    還有,春花連線系蝦米?

    回覆刪除
  2. Alhorn啊,我連在咱們鎮上都偶而會迷路,彰化實在不是我的活動範圍哩。

    那春花連線就是像上一篇苦楝的延申閱讀連結一樣,在花季時,你也拍,我也拍,大家把拍到的花都放上部落格,百花齊放。除了苦楝外,我們還玩過阿勃勒串連,木棉串連,只是今年沒趕上欒樹連線有點小遺憾。

    回覆刪除
  3. 安啦...彰女很好找,我是之前走進員林玫瑰唱片行,發現怎麼在賣鞋子,另一家老字號竟然都在賣霹靂布袋戲光碟,才摸到彰化去的.

    喔...那我就掛了宣告投降.拍過很多美美的花花草草,叫得出名字的少之又少.春花連線搞不好貼的都不是春花...知道是花就已經突飛猛進了...:P

    回覆刪除
  4. 淡水後山住處近水源地,有許多日領時期留下的桃花心木和大樟樹,都是要兩三人環抱的大樹。春天時,新綠翻飛;秋冬之際,一起風,數不清的枯葉紛紛飄落,在院子看書時,每每看這些樹葉的演出看的出神。

    種在淡水的迷迭香葉子肥厚的很,我可以送你一盆!
    你們雙餘館不是日日陽光燦爛,不正是迷迭香喜愛的環境嗎?

    回覆刪除
  5. alhorn,辨識植物沒那麼難啦,何況網路上有好多圖文可以比對,只要拿出你考證黑長喙天蛾的精神就成啦。

    avant,連迷迭香都種死就可見我有多遜了!感謝你願意拿你家的迷迭香冒險,給我一個贖罪的機會。這次我會把它放在向陽的另一個陽台上的。

    你筆下/鏡頭下的淡水後山很令人嚮往!

    另,留言稍作修改,勿怪。

    回覆刪除
  6. 音樂好聽耶! 非常沖繩的感覺!

    我想種蘋果樹和栗子樹, 秋天時吃完蘋果就吃烤栗子!

    回覆刪除
  7. 啊,bd媽媽種樹是實用主義取向!

    怎麼?妳己聽過了?才想著要把轉好的mp3寄去給妳聞香而已。我也好喜歡那沖繩三弦,從「細妹,妳看」開始就愛上平安隆的撥弦。

    回覆刪除
  8. 我當然要MP3囉! 只聽了3首苦桑連出去的試聽, 很不過癮! 或者, 你先幫我買一張收著等我回台灣時就不怕缺貨.

    栗子樹是上回賞楓路上發現的奇蹟, 栗子掉滿地沒人撿, 興奮呀! 不過撿了一堆回家之後烤卻都臭臭的,只好丟去給松鼠吃. 我想, 可能是因為掉到地上之後早已澱粉發酵了! 所以如果自家院子有一棵栗子樹, 還沒等栗子掉下來就可以去採了, 新鮮栗子烤起來正好吃. 初步估計, 一棵栗子樹一季至少結個20磅以上, 很划算耶!

    回覆刪除
  9. 我也要 MP3 音樂檔~~ cc 給我好讓我放 san disk 好嗎? 3Q

    回覆刪除
  10. 記得那Institute的大草坪周邊也有很高大的栗子樹的,從前去散步時卻從來沒有撿拾回去烤來吃的慾望。

    我光記得到農場去摘蘋果,青紅皆可愛的果子,背著一個大袋子裝,摘呀摘的,欲罷不能。

    還有賞楓,啊,那秋天的回憶!

    回覆刪除
  11. 前兩天上山採集,發現山上的相思樹開了,滿樹金黃,也是屬於秋天的花。在這裡他們就叫它 Formosa koa,親切非常。

    想種的樹好多,每種背後好像都牽引著一些人、一段記憶。

    回覆刪除
  12. 原來夏威夷的相思樹是秋天開花呀?跟台灣春天開花的品種不同嗎?
    有機會真想聽聽kuo的種樹記憶。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