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0日 星期日

近日閱聽

雖然懶得寫心得,還是想記錄一下最近閱聽的內容。

濱本隆志,《戒指的文化史》:非常的informative,相對於眾人熟知的訂婚戒指、結婚戒指等等,作者從遠古文化開始敘述戒指的嬗變,大量引用了文物的例子,可謂圖文並茂。讀到一半,我把拿到學位後送給自己的學校紀念戒拿出來儀式性的戴著。戴沒多久,又拿了下來,夏天只想儘量減少身外之物。

陳元朋,《粥的歷史》:明明是很有趣的題目,可是為什麼寫出來不好看呢?我一直搔著頭,想不出答案來。

阿寶,《女農討山誌》:田園牧歌背後苦樂參半的血淚現實。

袁哲生,《秀才的手錶》:聽說書中的燒水溝原型就是嘉義縣六腳鄉,讀完這書,隨時準備要去踏查一下六腳鄉。

卡洛斯.多明格茲,《紙房子裡的人》:讀書讀到作繭自縛,像我。

Bohumil Hrabal, Too Loud A Solitude:Maavey說光聽書名就知道我會喜歡這本書,她說得對!

<香料共和國>DVD:很美的香料與天文及人生哲學的意義結合,看完了又很想作菜!珊美這句:「你來作菜,我跳舞給你看」已足以使兩小無猜的情意不朽,但片尾凡尼斯和珊美重逢的那一段畫蛇添足,讓我極不滿意(多年前好像也曾經同樣的抱怨過<新天堂樂園>的導演加長版。是怎樣?我反浪漫溫情主義嗎?)。

<雨季的婚禮>:很難得能看到印度家庭的許多層面,在印度結婚似乎對女方的家庭是個沈重的經濟負擔,因而破產或負債多年的家庭都時有所聞。片中最讓人動容的是家庭成員之間的各種情感,來自大家庭的人必當感同身受。

圖瓦共和國薩彥嶺民族歌舞劇團「蒙古雙喉音」音樂會:喉音出神入化,舞蹈平平。 當五位喉音專家上台輪流示範發功時,舞台上頓時出現好幾聲部,有馬蹄雜沓,鳥鳴婉囀,蟋蟀輕吟,風吹草原,輪番上陣讓人應接不暇。有位表演者甚至一邊發出兩部的雙喉音,一邊還吹著口簧琴,神勇如此,讓我聚精會神到暫時停止呼吸。

以上報告完畢!

9 則留言:

  1. 第一個留言, 嘿嘿嘿~~

    Arkun, 妳真的好 productive, 真是我的 inspiration~~
    我好想當你的鄰居, 這樣可以跟你借你的書來看, 這些書(名)看起來真的都好吸引人

    回覆刪除
  2. 嘿!真的非常productive喔!

    這個暑假書買了不少(大部分是舊書店買的),用功讀的書還真少。慚愧。

    「雨季的婚禮」實在是好看,雖然皆大歡喜的劇情太不切實際,但描寫家庭成員間的互動牽扯與感情,的確相當動人。其實是那繽紛亮麗的色彩(主調就是封面那種金黃色,金盞花的顏色),還有幾位美麗的女孩,就夠讓人一看再看的(吾乃好色之徒也)。

    「香料共和國」最後的重逢的確是畫蛇添足了些。不過,也是為了沖淡這部片子的憂傷無奈,增添一點娛樂價值吧。我覺得這部片子的故事講得不甚成功。

    回覆刪除
  3. 慚愧,姐妹淘們如此捧場,連我不務正業的罪證都要誇我productive!

    Lili,我也好想把書借妳看,妳比我要勤寫心得,一定會更有看頭。

    我覺得「雨季的婚禮」裡不止有美麗的女孩,連肥胖的中年歐巴桑唱起歌跳起舞來都風韻迷人。

    回覆刪除
  4. 我已經好久沒唸書了! 真的好久了! 好恐怖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之前瀏覽過一篇陳元朋寫的journal paper 關於荔枝, 好像發表在新史學吧! 看完之後也是這種感覺, what is the point? 不能只有羅列史料呀!
    唉! 不過批評容易自己做起來卻難, 常常發現自己也在罵自己寫的東西: what is the point?

    回覆刪除
  6. 忙著論文的時候,也是很久都沒讀閒書,沒能看電影,那種恐怖的感覺我完全了解。只好等著階段性的任務完成,再放鬆自己了。

    又想到「香料共和國」裡很有趣的一句話:男人到了土耳其澡堂裡,就像淡菜受熱後打開殼一樣,可以談談心事。
    聽到這句,我就哈哈大笑了起來。

    回覆刪除
  7. 我也愛做菜,看完「香料共和國」心裡真不平衡,平平是喜歡做菜的男人,人生境遇怎麼差這麼多.......。
    還可以靠做菜討馬子歡心,我怎麼老被嫌棄侵犯到女人神聖的廚房??
    恨!

    電影中土耳其澡堂裡的man's talk出現過兩次,我想是導演刻意安排,兩段都是在決定人生的抉擇,要離開?亦或是留下?
    想要/終究會留下的人會討論過去,想要/總是得離開的人才會聊到未來。

    回覆刪除
  8. 我外婆家就住六腳鄉的後崩山!

    回覆刪除
  9. 自從heuss去年口述砂鍋魚頭作法一炮而紅後,相信有許多食客都心甘情願要讓出自家不太神聖的廚房來讓你大展身手,沒人敢嫌棄你啦。

    秀秀的媽好久不"見",那我要去之前先來跟妳探聽一下路線囉。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