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日 星期一

荔枝

白居易曾請人為荔枝作圖,還撰序文一篇介紹這果子。

荔枝生巴峽間,樹形團團如帷蓋。葉如桂,冬青;華如桔,春榮;實如丹,夏熟。朵如葡萄,核如枇杷,殼如紅繒,膜如紫綃,瓤肉瑩白冰雪,漿液甘酸如醴酪。大略如彼,其實過之。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 元和十五夏,南賓守樂天,命工吏圖而書之,蓋為不識者與識而不及一二三日者云。


在樂天先生的筆下,這荔枝果還真誘人。也難怪當年楊玉環為了嗜吃這果子,累死了好幾匹驛馬。

不過,對我們家人而言,荔枝卻是每年夏天都會出現的困擾。

(歹勢,這張很美的荔枝圖是去偷來的)

困擾是因為供過於求,鄰居在八卦山麓有荔枝林,一個夏天總要提上幾次荔枝來相贈;再加上山上的表叔也不時送來一簍,看著一大堆的荔枝,我們只有發愁。即使分發親友後,還是會剩餘一大包放在冰箱裡直到外皮乾硬發黑。這幾年荔枝愈來愈甜,我比較沒什麼興趣,總覺得還是要有點酸那滋味才對。而自玉荷芭轟轟烈烈上市後,我也吃過幾次。唯獨我這笨嘴,吃不出它的珍貴在哪裡,感覺不過就是大而甜而多汁而已,我甚至覺得糯米荔枝更勝一籌。

嘴刁,不過就是生在水果寶島的福利之一而已。

9 則留言:

  1. 最近讀到某主婦要訣:將荔枝完整摘下,泡入鹽水數分,裝在塑膠袋放冰箱冷藏,伊說1周后仍色澤新鮮未變。
    姑妄信之,不妨1訰

    回覆刪除

  2. 不妨1-------
    寫成---------訰
    拍謝

    回覆刪除
  3. 我娘的密技是:把大批荔枝剝殼去子後凍起來慢慢吃。這樣處理的荔枝吃起來有點像飛機上吃的罐頭山竹果。沒人要吃時就拿來做菜,加進各種需要甜香味的菜裡,甚至冬天吃火鍋時加進去(滋味不錯呢)。

    回覆刪除
  4. 我們小時候,家裡好像幫員林的台灣鳳梨工廠作過剝荔枝的代工,剝皮去籽後的荔枝果肉是用來作罐頭的,回想起來幾乎還可以聞到那荔枝的甜酸氣息。

    回覆刪除
  5. 我去東山當過剝龍眼肉童工,剝一斤龍眼肉有十元薪水,好難賺...

    回覆刪除
  6. 我家也是剝皮去子凍起來,但從沒拿來做過菜!下次可得試試。
    客人來,自冷凍庫取出,打成冰沙,盛皿貼上片薄荷葉,好吃到不行,夏天消暑的小點心。
    又,中秋吃不完的柚子也是這樣處置。

    回覆刪除
  7. 荔支嘆

    十里一置飛塵灰,五里一堠兵火催。
    顛坑仆谷相枕藉,知是荔支龍眼來。
    飛車跨山鶻棋海,風枝露業如新採。
    宮中美人一破顏,驚塵濺血流千載。
    永元荔支來交州,天寶歲貢取之涪。
    至今欲姇林甫肉,無人舉觴酹伯游。
    我願天公憐赤子,莫生尤物為瘡痏。
    雨順風調百穀登,民不饑寒為上瑞。
    君不見武夷溪邊粟粒芽,前丁後蔡相籠加。爭新買?
    出新意,今年鬥品充官茶。吾君所乏豈此物?
    致養口體何陋邪惡!洛陽相君忠孝家,可憐亦進姚黃花。

    =============================
    尚有荔枝台語唸法的討論,請看這裡

    回覆刪除
  8. 補充一下有關幾中台語的荔支"荔"的說法
    我家(算是南部腔)是念"奈"
    不知那裡聽過"賴"
    南投那邊是講成"麗"

    回覆刪除
  9. 我也補充一下,梨園戲荔鏡記中的荔枝也唸作"麗支"。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