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彩虹的約定

http://www.flickr.com/photos/plumbum/60065487/

前兩天和在山上的妹妹在MSN上的對話。

Wendy--:
前一陣子常有午後雷陣雨


Arkun--
:
我們這裡也是啊


Wendy--
:
有看過兩次彩虹


Wendy--
:
很漂亮


Arkun--
:
照相了嗎?


Wendy--:
剛好沒帶


Wendy--
:
憑我的計數[技術]也拍不起來吧


Wendy--:
我的原住民同事就說

可是他們不太喜歡有彩虹
 


Wendy--
:
因為這樣表示有人要死了


Wendy--
:
我就想到原主[住]民電視台的那個彩虹橋的故事


Arkun--
:
是,因為那是祖靈來接人的彩虹橋


Wendy--
:
對啊


Wendy--
:
我同事說


Wendy--
:
也不知是不是巧合


Wendy--
:
雖不是每一次


Wendy--
:
但常會有就是了


Wendy--:
當聽說的故事出現在身邊, 突然覺得頗有趣

Arkun-- :
我最喜歡聖經裡面的彩虹典故


Wendy--:
啥?彩虹典故?


Arkun--
:
就是上帝降下洪水,天下的人除了諾亞方舟以外全死光了


Wendy--
:
是啊


Wendy--
:
然後?


Arkun--
:
等到洪水退去,上帝在天上顯現一道彩虹


Arkun--
:
說:今後我不會再降下這麼大的災禍了彩虹就是我與你們的約定


Wendy--
:
喔~


Arkun--
:
彩虹的約定非常的美


Wendy--
:
那都市中常看不到彩虹啊,要完蛋了


Wendy--:
還是躲在山中吧


Arkun--
:
看不到彩虹=沒有人會死?


Arkun--
:
那也很糟


Wendy--
:
不是啊


Wendy--:
彩虹沒了,上帝的約定也不見了

----------------------

彩虹橋(hakaw utux)的神話傳說故事

 

相傳以前,活在地上的人們,誰都一樣,一旦死去了,如果是真的男人或真的女人,無論誰過世,都會走到「靈魂之家」(又可稱樂園)。死者的靈魂,必須經過『祖靈之橋』。嚴守在橋頭的螃蟹會檢查死者的手。死者事先在其手上塗上藜汁,再讓他洗手,如果塗上的藜汁洗也洗不掉,螃蟹就會說:「你是真的男人,可以走過去。」而讓死者能順利的走進「靈魂之家」。如果是真的女人,很會織布,當她的靈魂走到『祖靈之橋』時,螃蟹也會檢查她的手說:「讓我看看妳的手。」同樣的如果把手塗上的藜汁洗也洗不掉時,螃蟹也會說:「你就是真的女人,去吧!走過去吧。」就能順利的走進「靈魂之家」。


可是,不會打獵的男人,和不會織布的女人,無論是誰,將來死了,當她的靈魂走到『祖靈之橋』時,螃蟹也會檢查他們的手說:「讓我看看你的手。」他們的手藜汁塗不上去,一洗就脫掉,所以螃蟹就會說:「去!回去!轉回那邊遠路去。」那些壞的假男人或假女人,就不得不轉回遠路,一路上,身軀被?棘刺痛,被山蛭咬傷,受到折磨,遍體鱗傷,好不容易才能到達「靈魂之家」。有的人還沒有到達「靈魂之家」就倒下去,或顛落入橋下,被大蛇或魚群吃掉。
(註):虹(hakaw utux)是指示「神的橋」,又可稱『祖靈之橋』。(utux)其中的意思也包 含著「靈」、「魂」、「神」或「鬼」。

 

資料來源:南投縣平靜國小資訊網-原住民賽德克文化學習步道

http://www.renai.gov.tw/aborigines/saideke_whitestone.htm

 

9 則留言:

  1. 黑澤明「夢」裡衝撞狐仙被趕出家門的小男孩,最後來到彩虹下面,是暗指他只能自殺嗎?還是得到救贖?還是死亡等於救贖?

    回覆刪除
  2. judie和店小二連連出題,我看我得趕緊去把「夢」找出來複習一下,先逃~!

    回覆刪除
  3. 短劍的象徵應該是恐懼與宿命,懷著不安心境來到狐狸的家,可能也代表著黑澤明孩提時期對未知未來的忐忑,看到美麗的彩虹,黑澤明大概興奮地突然醒過來,夢就結束了.就好像我自己也常懊惱,怎麼有些夢境的結局,永遠都不會知道呢?

    不過有些夢剛好相反,會跟連續劇一樣,起來上個廁所,回去躺平後,竟然還能接得下去.

    我第一次看「夢」的時候,幾乎呼呼大睡,只有對「隧道」「梵谷」有印象...:P

    回覆刪除
  4. 看了好幾次該片,「狐仙」嫁娶像在辦喪事(色調偏灰黑白,蕭瑟的音樂),結尾那個村落替老婆婆的送葬卻像是辦喜事(紅色,歡娛的音樂)。

    對於小男孩和短劍的隱喻,我的詮釋是小男孩必須/能夠/決定如何掌握自己的未來,包括面對自己恐懼。

    對「隧道」的夢很有感覺呢,幾年前,我還會夢到自己還在部隊當兵,一股等待退伍的鬱悶會在夢中浮現,醒來,還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忘了收假回部隊的時間!

    夢都是黑白的,就算有彩虹,也是因為教育中告訴我們彩虹是那個顏色s。

    回覆刪除
  5. 夢到當兵,店小二大A講得傳神....:P

    我退伍不到一年,剛好遇到六四事件,有次中午邊吃便當邊翻報紙,報上一堆天安門廣場上的群眾圖像深映腦中,吃飽了趴在桌上昏昏入睡,竟然給它夢到,被國防部抓去反攻大陸滲透敵後,全連弟兄死守天安門廣場,正在給解放軍圍剿海扁中...嚇到醒過來...:D

    後來,第一次看「夢」裡放映到「隧道」這一段的時候,瞌睡蟲也全被逼走了,因為陰森詭譎,跟行軍在隧道裡的半催眠狀態極為相像,那一刻還有點懷疑,現在是看片看到睡著了自己做夢,還是真的電影就是這麼演...^^

    回覆刪除
  6. 哇,各位癡人說夢得好精彩,害我心癢得趕緊跑去借片子。
    誰曉得敝單位的夢竟然是VHS帶,傻眼中....

    回覆刪除
  7. 上課聽老師說,根據人類學家調查,顏色在不同文化社群往往有不同意義,彩虹獨外,都有正面意義的象徵。看了Arkun姊妹的對話,看來那人類學調查有疏露。

    回覆刪除
  8. 印象中,虹蜺(所謂彩虹有內虹、外虹兩種,顏色鮮豔的是內虹,即虹;顏色暗淡的是外虹,即蜺。)在早期古籍裡多半是不吉祥的異象,而人類學家好像都不太讀古藉的....

    剛才找了幾條資料,貼出來來參考參考:

    今嘉德殿所見黑氣,考之經傳,應虹蜺妖邪之氣,不正之象也.春秋讖曰:『天投虹蜺,天下怨,海內亂.』(後漢紀校注)

    妖氣:一曰虹蜺,日旁氣也,斗之亂精。主惑心,主內淫,主臣謀君,天子詘,后妃顓,妻不一。(晉書天文志)

    回覆刪除
  9. 個人觀點:
    黑澤明裡的彩虹,像是回到意識的原鄉,
    寓言與現實的灰色地帶,可以說是救贖嗎?可以定義成死亡嗎?
    也許是我們的想望,也許他沒有意指,如同夢境,如夢中夢,無限的鏡射.
    有趣的是,
    日本文化總是神鬼人共存,相互影響,確實是活在夢裡的民族啊.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