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8日 星期一

背影

去年端午拍的。 

前兩天拍的。

今天下午拍的。

由上面的圖可知:

  1. 館主特別愛拍在田地附近出沒的人。
  2. 館主是狗仔隊裡較溫和的那一族,只敢躲在車裡偷拍。
  3. 館主的相機很遜,沒有可拍攝長距離的鏡頭。
  4. (偶而可以看出來)館主的車窗有點髒。
  5. 做田人平均年齡很高,館主很擔心台灣農業前途。
  6. 館主應當會繼續拍這稻田老農主題。

 國立實驗國樂團, "農村曲"

9 則留言:

  1. 下次幫阿伯拍個正面照

    另,何不和阿伯聊聊穡事?

    回覆刪除
  2. 很「無米樂」的好照片。

    稻子吐穗了呢!

    我比你更沒膽,只敢拍沒有人的田。

    回覆刪除
  3. 拍照有那麼困難嗎?

    我的經驗是不要一開始就拿起相機對著人拍,換個角色,如果有個陌生人拿起相機對著你猛拍照,你會不會很不爽?

    先聽他說說故事,一來緩和他的緊張,再來,從他的故事中理出拍照的方向,最後再禮貌的問他:「我可不可以幫你拍張照片?」,我的經驗是,成功率80%,有些農人會說,作事人這樣拍不好看啦!不要拍啦!其實他們是不好意或驚訝竟然會有人要拍他們,並不是全然拒絕之意。

    另外的20%,如果你覺得那是個非常好的影象,那就繼續跟他ㄠ吧,還是有出手的機會!

    當然,背影自有一番韻味的!


    正港的狗仔敬上!

    對了,狗仔是從不曝光的,狗仔都在車裡拍照!

    回覆刪除
  4. 就是不好意思對著陌生人猛拍,也不好意思與陌生人攀談,所以才要躲著偷拍。我的感覺是一旦被拍的人知覺,就拍不出自然的姿態了。

    我每次看到我阿嬤在我們家庭紀錄片中僵硬的行走,就要怪我爸當初在拍攝時過度導演。

    那請教正港狗仔:害羞的人也可以當狗仔嗎?

    回覆刪除
  5. 『我的感覺是一旦被拍的人知覺,就拍不出自然的姿態了。』

    我不同意你講的這句話,上述情形,通常是因你拍那人的照片不夠多、不夠久;像我,不管是跑新聞或拍自己的東西,一天到晚重拍、補拍,請你看看我
    寫的琴姑娘就知曉。

    另,我覺得大家對『狗仔』都誤解了,設想你要揭發官員或商家傷人害理之事,你去跟他們說,我要採訪你們那些傷天害人的齷齪事,你想,他們會說,大記者,歡迎,歡迎採訪嗎?

    因此,偷拍手段實在是因為在正常的採訪管道無法進行,不得不為之的手段啊!還有,不是拍背影就叫偷拍,有時候實因保護當事人,或是,單純的,影象的韻味。

    好像扯太遠了!

    回覆刪除
  6. 再補充一點,背影也可以透露出許多訊息的,
    以你的照片為例,
    第二張老農的脊椎側彎
    第三張老農的駝背
    以及最後一張赤腳的老農

    讓人聯想農人做了一輩子農事
    人生精華全在稻田中耗盡....

    回覆刪除
  7. 我不同意你講的這句話,上述情形,通常是因你拍那人的照片不夠多、不夠久;

    avant啊,你忘了我連玩票都談不上,怎麼能像你這樣專業投入呢?

    呃,好像在推卸責任?

    回覆刪除
  8. 來亂入一下:
    最近有一次當媽斗的經驗,
    請到我家參觀 ^^

    是看到這篇文章才想到要貼的
    謝謝Arkun:)

    回覆刪除
  9. "就是不好意思對著陌生人猛拍,也不好意思與陌生人攀談"
    對陌生人猛拍,的確是不禮貌又粗暴,不過假如怕拍陌生人的話,把陌生人"變成"非陌生人不就得了?拍"自己人"就不用怕啦~~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