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0日 星期四

游絲

之前在風中的髮絲這一篇,owl曾要我拍攝黑板樹蒴果在樹上的樣子。

當時雖辭謝不能,可巧昨天有幾條成熟裂開的蒴果掉在我的面前,還露出了好幾個種子。

一邊拍照時,我忽然間懂了《牡丹亭》裡這句「裊晴絲」的意象。歷來解釋都說晴絲是空中飄揚的蜘蛛絲,這我未必同意。看了黑板樹的種子,再想想木棉的飛絮,春天的天空裡裊娜著的游絲飛絮種類可多了!

當然這幾天我鼻頭發癢,噴嚏不止,只怕也是這些絲絮惹的禍。


【步步嬌】裊晴絲吹來閒庭院,搖漾春如線。停半晌整花鈿,沒揣菱花偷人半面,迤逗的彩雲偏。我步香閨怎便把全身現?

【醉扶歸】你道翠生生出落的裙衫兒茜,艷晶晶花簪八寶瑱,可知我常一生兒愛好是天然?恰三春好處無人見,不提防沉魚落雁鳥驚喧,則怕的羞花閉月花愁顫。

6 則留言:

  1. 裊晴絲這辭還是第一次聽過哩,(慚~~~)

    看得此文,既有植物之趣,亦富文學之美,不由得擊手稱好!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妳總是知道這麼多這麼多有趣的事情!
    實在是太精采了! ^_^

    回覆刪除
  3. 裊晴絲的解讀有意思!蜘蛛絲?不是會給黏得一頭一臉嗎?一點都不美。

    最近空中常見黑板樹的種子在飄,每次看到都很想去抓它,卻沒成功過。那麼大一個,慢慢飄著,就是抓不到,和打蚊子一樣難。是我手腳太笨了吧。

    回覆刪除
  4. 記得國中還是小學時撿到過一枚飛進教室的黑板樹種子,當時非常著迷於它的造型,小心翼翼的用玻璃瓶保存著。因為從來沒看過這樣的種子,不知道是什麼神秘的植物從哪裡偶然飄來。

    回覆刪除
  5. 我小時候如果有kuo這麼細膩的觀察力及好奇心就好了,當時的我就算看到黑板樹的種子,也一定是把它當成什麼髒東西一樣不屑一顧。

    回覆刪除
  6. 忘了提一下非常非常重要的解釋,「晴絲」在此諧音「情思」,正好暗喻杜麗娘尚搖颺無主的一縷情腸。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