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媽祖二三事(一):家鄉的媽祖廟

<

雖然家鄉的媽祖廟我從小逛到大,其實對很多廟裡的事物是視而不見。比如說上面這一對門神,知道他們是秦叔寶、尉遲恭自己覺得就夠了,也不去分辨誰是誰。

直到最近我才注意到分居左右兩偏門的另外兩組門神。

比如說這一對作宮娥打扮的女門神十分端莊美麗,真吸引人的目光。她們的手上分別端著茶果,看起來像是侍奉媽祖的宮女。

另一對門神則是一對男子,年輕的男子面目清秀,眼神堪稱嫵媚;年老的也無鬚,兩人手上分別拿著代表加官晉祿的吉祥象徵。

回來查了資料,才發現媽祖廟因為奉祀處女神,所以門神也兼用太監和宮娥。

家鄉的媽祖廟建立時,地方士紳多有捐獻,外祖父和內曾祖的名字和獻金都刻在碑文上。

對父親那一輩的人來說,媽祖廟裡的廣場和天井是很讓他們懷念的遊戲場。賽彈珠時,把彈珠沿著柱子滑下來,彈到柱珠(柱礎)上順勢往外彈跳出去,看誰的彈珠跳得遠就嬴了。爸爸還曾指著那柱珠上被他們的彈珠長年彈壓出的凹痕給我看。

 

柱礎的凹痕

夏天天熱時,天井舖著唐山來的青石,一群小孩玩累了就地躺下,冰冰涼涼的石板正是午覺最佳場所。

配樂來補一支阿嬤愛聽的<江湖調>

10 則留言:

  1. 真好看!照片和文字都好精采。
    短短的幾行,就勾勒出台灣傳統生活中村廟即社區中心的特點。

    這幾天熱了起來,看到小孩玩累了在石板上睡午覺這一段,真是羨慕不已。

    回覆刪除
  2. 如果不是因為 Arkun,我大概到現在都還不知道連門神都可以這麼有趣! ^_^

    回覆刪除
  3. 純粹找麻煩....這宦官門神有兩處考據上的謬誤:
    1.依服飾看來是明代的宦官,怎佩帶起清代的朝珠?
    2.且,宦官根本就沒有資格佩帶朝珠吧?

    又,用端著一盤梅花鹿來代表晉"祿",這象徵看來實在很彆扭!

    回覆刪除
  4. 宋代的媽祖既然可以用唐代的大臣及明代的太監當門神,明代的太監當然也就可以戴上清代的朝珠!

    冠=官,鹿=祿,相似律的運用,我覺得很好啊?

    回覆刪除
  5. 一直很好奇,這些台灣廟宇裡的各式圖樣,到底都是怎麼傳下來的?都是師父傳徒弟這樣留下來的嗎?誰來規定各種造型各該長的甚麼模樣?

    有一次去三峽祖師廟,順便參觀了在旁邊的雕塑工廠。當時正有師傅在雕一塊立體的故事圖,就是把木頭鏤空,裡面有花草枝葉、還有人物動物等,構成一個民間故事那種彫刻。我看他也沒有甚麼樣本可以看,三度空間的雕法,大概也無法用鉛筆先打底稿。就這樣雕著雕著,故事跟圖形都在腦袋裡。

    我們問師傅一個問題,您雕的這樣功夫這樣細心,一定變得很有耐性吧(完全忘記為甚麼會問這種蠢問題了),結果師傅笑笑說,剛好相反,彫刻的時候把耐性全部用光了,所以回家總是跟太太吵架!

    對了,新的這個落葉的Banner真是漂亮!

    回覆刪除
  6. tucci的疑問我以前也有過,我想答案就是:民俗的傳承是靠著口耳相傳或是目接耳屬一代傳過一代,不需有人規定,只要身在這民俗文化的載體中,自然就會理解這些圖象。就比如說:沒有人看過土地公,可是我們看到土地公的塑像時沒有人會把他認成關公。

    雕塑師父的故事真是有趣,難不成藝師們的婚姻都有問題?

    回覆刪除
  7. 您的考據跟整理都讓小弟嘆服,我的老家在火車站對面金石堂原址,小時候常跟哥哥們去附近那家媽祖廟玩耍,對門上的太監跟宮娥有印象但是不明其理,剛看完才恍然大悟...:P

    回覆刪除
  8. Alhorn,不過這裡的家鄉指的是我出生的鄉下老家,不是員林哦。

    還有啊,鄉親之間應該禁止使用「您」這個詞,你說是不是?

    回覆刪除
  9. ho~ 美麗女門神的鼻子與嘴巴都描歪了。
    因此門神不一定需要神格?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