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8日 星期五

羽化

二OO六年四月廿七日

從發現蜂窩到現在,兩個星期都過去了,蜂窩還是沒有動靜。我很擔心是不是幾度開窗的騷擾,使得蜂寶寶驚悸過度胎死壺中。

不過,我仍然不死心的好幾次來回察看。到了下午忽然發現蜂窩的角落有個破洞,下方還有泥壁碎片,確定有小蜂羽化後咬開泥壺飛出了,真是高興。

只是為什麼比我預期的還要多等了這麼多天呢?我後來才想起,忘了加上蜂卵孵化為幼蟲的時間啊。

究竟卵化為幼蟲要多久的時間呢,其實到現在還沒有確切的答案。找到下面這個國中生所作的科學實驗,裡頭竟然說只要一天。對這說法,我抱持高度懷疑。

二OO六年四月廿八日

早上開窗,看到昨天被咬開的那個洞旁又新破了個洞,高興極了。我好像在考察業績一樣的計算著這個蜂窩的孵化率。當然我不時的趴在窗邊等著看會不會正好拍到小蜂子破巢而出的鏡頭,只是一直沒有動靜,只好又回頭幹正經事。

過了一個鐘頭左右,出門時習慣性的回頭一瞥,看到有東西在蜂窩上動著,顧不得出門,連忙以最快速掏出相機打開電源對準小蜂子。

好美,好纖細,好優雅的小蜂啊,真不敢相信我的運氣。它低著頭口器碰觸窗台上濺到的雨水,敢情它是在喝蜂生的第一口水哩!我還沒來得及拍第二張,它就從窗台起飛了。

很神奇的,至今為止至少三隻小蜂離巢時都知道要向戶外飛去,沒有人白目的進到我的辦公室,這種飛向自然的本能真是太令我感動了。

接著我再拍了一張新咬破的蜂窩,旁邊有隻鬼鬼祟祟的蒼蠅也入鏡了。說它鬼鬼祟祟是有原因的,因為這兩天我已經不只一次看它在蜂窩附近徘徊。是不是覬覦著蜂窩裡可能剩下的食物?或是想趁蜂去巢空來強占民居呢?

然後我發現那新破的巢中是有東西的,只是一動也不動。

究竟是胎死壺中的幼蜂,或是未被吃完的青蟲呢?我並不想在這個階段去查看。

週末要離開三天,希望下週回來後能看到更多的進展。

5 則留言:

  1. 蒼蠅是逐臭之夫, 妳可聞到任何味道嗎? 還是你都關著窗子?

    妳回來時大概已經蜂去樓空, 不然就是蒼蠅被蜂螫死倒屍一旁

    回覆刪除
  2. 窗子幾乎是每天開的,並沒有聞到什麼異味。

    最好笑的是:窗子上方的冷氣口就有麻雀築巢,天天在上方進進出出嘰嘰喳喳,都沒有發現有個儲滿青蟲及幼蜂的食糧倉庫近在咫尺。

    我發現小蜂子咬破泥壺的口也大致呈圓形吔,純屬巧合?或者又是個令人讚嘆的本能?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觀察記錄!竟然還真看到了小蜂出巢。

    蒼蠅這個配角到底演些什麼,的確頗值得關心。胡蜂能獵蒼蠅嗎?我相當懷疑。有空再查查。有可能是蒼蠅想到這個窩中檢一點便宜吧。

    麻雀好像並不吃蟲,而是以植物種子為食。

    回覆刪除
  4. 那鬼鬼祟祟的蒼蠅原來叫做肉蠅,幼蟲以腐肉為食,果然它出現在這裡不是沒道理的。

    麻雀吃穀物草籽,但育雛期間也會捕捉昆蟲。

    回覆刪除
  5. 這一系列的紀錄真是精采極了!
    相信小蜂於 Arkun 窗台上所喝到的蜂生的第一口水一定很甜美! ^_^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