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7日 星期二

美女愛爆料

聽說今天是女人的節日,就來講個三八美女的典故。

Resize of PICT0035

美人樹的果子掛在樹上,真像土檨仔,也像是酪梨。

不過,等到果子成熟以後,那綠色的外殼就會漸漸變褐色,然後爆開裡頭帶有棉絮的種子。

是因為這過程很像美女輕解羅衫露出潔白無暇的內在,所以才叫美人樹嗎?

總之這麼戲劇性的爆料,讓我每年都興味盎然的觀察著這美人的變化。

PICT0171

雖說是美女,若是淪落塵土,也免不了被踐踏及隨風飄零的命運。

PICT0037

真是紅顏薄命啊!

Danielle Woerner, "She Walks in Beauty" 

三月9日補圖

蒴果內部,其實我搞不清楚那小小的斑斑點點究竟是種子還是地上的砂石木屑,不過那絲絮觸手柔滑如錦緞,難怪又叫絲棉樹。

美人樹朔果種子

10 則留言:

  1. 有趣

    可是咱還是不太暸「露出內在,所以才叫美人樹」哪
    不知另有說法否?

    回覆刪除
  2. 如此說法英雄樹好像也露內在美,好像有點不雅觀?

    回覆刪除
  3. 來補個聯結,anion的美人樹‧花

    猜想應是因為它的花十分嬌媚,因而得名吧。否則它的樹幹呈酒瓶狀,腰圍粗大實在談不上美人吶。

    又或者,因為其樹幹帶瘤刺,不好接近?

    還是請植物專家來解答的好。

    回覆刪除
  4. 那個連結讓我搞混了,我一直以為美人樹和英雄樹一樣,都是木棉花都是斑芝花耶。

    回覆刪除
  5. 喜荋也有一篇美人樹的季節
    換做美人我想大概是型態比近似的木棉要來得柔美,但確實的由來真不知從何考據起。

    回覆刪除
  6. 我今天也在校園中看到爆料美人。Arkun真會想,第三張的爆料美人很像我今天看到的樣子。棒!

    英雄樹是啥?沒聽過呢。

    回覆刪除
  7. 木棉又稱英雄樹,這在anion的那篇提過。

    美人樹同屬木棉科,別名: 美人櫻、絲綿樹、酩酊樹和酒瓶木棉。
    台灣賞樹情報上提到木棉於1645年引進台灣,我一直好奇這年代是怎麼記錄下來的。

    回覆刪除
  8. 天啊!
    我對這個美人敏感,毛茸茸的,光是看鼻頭就已經在發癢.

    不過「美女愛爆料」這個title取得好!

    回覆刪除
  9. 「美女愛爆料」這個title取得好 → 兩票

    回覆刪除
  10. 第一張:金玉其外
    第二張:敗絮其中
    第三張:葉子的剪影真美
    雖說是美女,若是淪落塵土,也免不了被踐踏及隨風飄零的命運。
    這意思莫非是...美女要離地三寸?
    不過我總算搞懂蝦米是英雄美人樹了... 想像力好豐富。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