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6日 星期一

油菜花的神蹟

在看媽祖的資料時讀到這則與油菜花相關的傳說。

R0012651

菜甲天成

  湄洲有小嶼,住旁流中。一日,妃遊至其地。適母遣人以菜子油遺之。妃傾之地上。遂抽芽解甲,燦然青黃,布滿山塍。不煩播種,四時不絕,自生自熟於荒煙斷沁之間。莖幹花葉,可以薦神供佛,名曰菜子嶼。鄉人采之為仙葩神卉,至今猶野香郁郁;斥鹵之外,洵為勝概。 《天妃顯聖錄》,頁十九。

這裡的菜子,顯然是油菜子,菜甲則是嫩菜葉(有俗諺道:有魚有肉,亦著菜甲)。據天妃顯聖錄的附錄章名<資民食洩油生菜>看來,媽祖傾倒菜子油讓大地遍生油菜可不是要提供大家美美的照相背景,而是「資民食」:讓這不煩播種,自生自熟的野菜來供給荒年貧民之食料。

另一則衍申出來的民間故事<菜子嶼四季長青>則把油菜當成治百病的仙藥了。

油菜甜美好吃是真的,能不能當仙藥我倒不在乎,我只知道:那麼美的油菜花田肯定是神蹟啊!

附記:今天下午在福高東山/白河交流道附近看到一大片的油菜花田,光彩奪目,讓人直想把車掉頭往那陽光飛奔而去!

7 則留言:


  1. Arkun手腳好快啊!

    下面這張照片真好看。

    這個禮拜內若得空,願相約探訪油菜花田。

    回覆刪除

  2. 呵,不是我手腳快,這是上星期就作好的「罐頭」,擇吉上市。

    為了油菜花,這兩天我會努力工作的。

    回覆刪除

  3. 這次回南部,在高雄台南的火車上,也有看見一片油菜花田,感覺油菜花是屬於南方的溫暖,Arkun形容的好,來自地底的陽光!


    回覆刪除
  4. 感謝貓頭鷹分享她在北海道拍的油菜花,務請點看大圖,那油菜花的顏色讓人感動得要下淚。

    回覆刪除

  5. 我倒是一直在想「菜嶼」會是什麼樣的景觀。會是一個被油菜花覆蓋得滿滿的小島嗎?油菜花在當地像蒲公英一樣到處生長嗎?

    回覆刪除

  6. 德國也有油菜哦。我住處附近的田野,四月會長韭菜,五月就有油菜可以吃。韭菜是野生的,油菜則是農夫種的。不過德國農夫種油菜聽說只是為了打進土裡當肥料,目的是要種牧草,最後要給牛吃的。我很願意相信這種說法,因為這樣偷摘菜就沒有那麼罪過的感覺了。

    摘油菜尖來炒蒜頭、炒肉絲,真是好吃啊!遠遠勝過超市可以買到的蔬菜。德國人為甚麼不吃呢?真令人費解。

    回覆刪除

  7. tucci真是久違了!

    台灣的油菜也是準備用來當綠肥的,所以應該可以儘管偷採去吃吧,哈!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