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3日 星期五

一個人的尾牙

晚上看到滿月才猛然想起再過兩天就是尾牙了。

沒有老板請我吃尾牙,不過我也沒虧待自己,因為上週聊高麗菜飯聊出了興趣,晚上就參考了各家秘笈作了高麗菜飯。

成果如下:

R0012703

過程中有幾次小失誤,爆香肉絲和香菇時竟然忘了放蝦皮(一般都用蝦米,但我沒有存貨了),後來進電鍋蒸時又忘了把浸香菇的水也加進去。因為只用了一點醬油,幾乎沒加鹽,嚐起來鮮甜有餘,鹹度不足。不過口感堪稱綿密,而且高麗菜香味撲鼻。下次記取教訓,再修正一點就可以考慮來辦高麗菜飯網聚。

舖上我不輕易使用的亞麻巾餐墊,倒了一杯最愛的智利產cabernet-sauvignon,再把留給judie的兩顆紅柑借來當道具,(遺憾的是我還是只有這陽春的餐盤!)一個人的尾牙倒也不寂寞!

關於高麗菜,還參考了這些資料,附記於此。

【一座孤讀的島嶼】:高麗菜去高麗菜化

連橫,《台灣通史》,卷廿七<農業志>:「高麗菜:種出高麗,傳入未久,其形如菘」〔Arkun註:菘就是大白菜,顯然這位連先生也被「高麗」兩個字給騙了。〕

彰化籍前輩文人洪棄生,《寄鶴齋選集》有詩句云:「市賣高麗菜,船來日本魚」(<大墩即事>),「園中慘綠高麗菜,時有穿城履齒來」(<過彰化東郭癈公園感賦八首>)

以上兩則資料也都顯示,高麗菜引進台灣大約應在日治時期。

延伸閱讀(一月十四日補)

作牙

14 則留言:


  1. 高麗菜飯看起來很可口。燈光美、氣氛佳,照相技術不錯。

    果子離這篇高麗菜引用了吳照雄教授的文章,讓我覺得在教會公報社沒有白獃。
    吳教授認為台語許多用詞語源來自歐洲,你或許說他強拗,但是有一些看法很有創意,當初編輯時十分讚歎。高麗菜這個典故說得相當有道理,比連橫高明太多啦。

    回覆刪除
  2. 相當豐盛的一人尾牙!
    我也沒老闆請吃..."老闆"在馬來西亞...
    cabernet-sauvignon也是我喜歡的葡萄品種
    但我偏好澳洲和南非的喔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尾牙是滿月再過兩天,可以偷懶直接請問館主典故由來嗎?

    回覆刪除

  4. 尾牙一般是在農曆十二月十六,昨晚還不算真的滿月啦!

    那為什麼在十二月十六?大哉問!館主至今也還沒看到具說服力的考證呢。

    回覆刪除
  5. 找到這篇目前解說最詳盡的尾牙說法,吃尾牙前必看哦!

    北部人作尾牙吃潤餅,真讓人垂涎不已。

    回覆刪除

  6. 在美國超市買本地種(第三聲的種)的高麗菜,硬硬乾乾並不好吃,在華人的超市則有「台灣高麗菜」,怎麼煮炒都甜脆好吃,洋品種到台灣變寶島種後就好吃起來,現在反而回到西方來了。

    回覆刪除

  7. 嗯嗯,拜謝館主。

    潤餅到台南好像叫春捲,一定要去吃台南國華街民族路口的金得春捲,新竹城隍廟春捲對我來說叫有吃過就好春捲,金得是吃了還想再吃春捲。

    回覆刪除

  8. 請問那個青翠色的東東係蝦米?
    又,也可以加入切成細片的醃鹹豬肉,滋味也不差。
    還是請Arkun公佈雙餘館尾牙版獨家作法啦!

    回覆刪除

  9. 香菜是也!
    鹹豬肉的點子不錯,下次來試試。

    回覆刪除

  10. 這種日常的幸福, 真好!

    妳可別學我封館咧! 論文答辯之前是不會再混跡blog了!不過偶爾還是會回來看看, 因為妳這裡很舒服, 因為這些日常生活的細膩點滴, 讓我可以暫時不用假裝聰明假裝有力氣, 所有這些假裝真他媽的讓人無力至極.

    回覆刪除

  11. 高麗菜香菇肉捲,放在用昆布與柴魚煮的湯底,與黑輪,甜不辣,魚板,蒟蒻,菜頭等做成大鍋的關東煮,也是冬天喝日本清酒,或是台灣高粱的好料理.

    老人家說,高麗菜卡顧胃,也沒有山東白(白菜)的寒性,算是十分普遍好料理的菜色.

    回覆刪除
  12. 關於高麗菜(甘藍菜)顧胃一說,確非無稽之談。
    新鮮甘藍菜中含有所謂的MMSC(cabagin),又名vitamin U,這傢伙制酸且有緩解發炎、修復潰瘍部位等效果,上世紀的60年代經動物實驗證實有效後,遂迅速成為治胃炎、胃潰瘍的良藥。
    日本的簡單筆劃藥廠系列出了一堆以此為主要成分的胃藥,像是三共、五田、大正等都是,但這幾年漸漸被質疑療效不明,藥廠也不再出新藥。
    每份精力湯食譜中,都可見"新鮮高麗菜汁可治胃潰瘍"類似的說明(具冒險犯難精神者不妨一試),連帶使一堆含有vitamin U的食物也全被劃歸成胃藥系,像是紫菜、土豆等。

    回覆刪除

  13. heuss提供的解說令人增長知識,不過近年的療效不明,我猜可能和飲食習慣有關,非關藥效的問題。

    回覆刪除

  14. 德國白菜確實就叫Kohl,這個K跟L的音,跟「高」「麗」相符,的確不像巧合。
    不過德國的白菜又重又圓,還硬的不得了,跟保齡球差不多。從前不知道這白菜厲害,抱一顆回家當台灣白菜炒,結果炒了半小時還不太能咬,以後就不太敢碰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