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8日 星期日

阿嬤的菜園

阿嬤摘萵仔菜

每次回路口厝,阿嬤總會割些菜讓我帶走。她不信任市場買的菜,經常都危言聳聽要我們小心外面賣的菜有很多農藥,「卡說嘛係自己種的吃了卡安心」。

這一畦是我愛吃的菠菜。

正在澆水的這一畦幼苗是大陸ㄇㄟˋ(覺得寫成大陸妹有物化女性之嫌),是阿嬤為了清明包潤餅特別種的。她說之前種的菜都被蟲咬光了,現在天氣冷比較不怕蟲,只是剛種得注意澆水。

這一片菜園在一間癈棄屋的後院,阿嬤跟我們說過她「七月時仔」在這菜園遇到的靈異事件。

據說有一次呢,她才一天沒去菜園,菜園旁的水缸就乾涸了一大半,讓她百思不得其解。接著她捧著一大把菜要回家,卻無緣無故的整個人像慢動作一般的往後仰,跌坐在地上。因為跌得很慢,既沒有受驚也沒有受傷,自己拍拍塵土又站了起來。

只是兩件事加在一起,阿嬤就把它解讀為神諭了:「這一定是七月時仔地基主來討吃啦!」,「那一缸水一定是地基主嘴乾飲飲去的。」她認為地基主在通知她要接受祭祀,所以只讓她小小的跌一下,沒有受傷。

所以此後每逢過年過節,阿嬤也就會再多準備一份祭品,擺張椅條在菜園拜地基主:「算說咱佇這種作,請地基主亦要給咱保庇。」

阿嬤解讀神諭的邏輯我當然不敢苟同,只是我偶而也會羨慕那樣單純的「有拜有保庇」的對神明的信賴。

5 則留言:


  1. 搶到頭香啦!

    大陸妹這種菜是一種萵苣,直接寫中國萵苣或中國萵仔菜就可以啦!

    往比較好的倫理意義解釋,拜地基主是對土地和原先在此生活過的生靈的敬意。台灣人開墾土地之前一定會拜地基主,有人認為拜地基主是漢人對趕逐或殺害原住民的一種懺悔,這種說法有意思但沒有什麼根據。不管如何,拜地基主是滿重要的民間信仰,值得進一步了解。

    回覆刪除

  2. 包潤餅用中國萵苣喔...
    我家的是包高麗菜,紅菜頭刨絲,不知是否有地域之別?

    回覆刪除

  3. Arkun的阿嬤非常有形!

    對自然保持感謝與尊敬,是現代都市人最欠缺,但是在鄉村卻十分平常的生命態度.這種祭祀倒不算是一種交易,卻是一種對生命的詮釋.

    回覆刪除

  4. 在彰化縣埤頭鄉。

    先前的重覆留言我刪了,今天樂多有點怪。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