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愛吃也要有文化

很愛吃的Arkun今天來台南出差,參加一個和吃有關的會議。

雖然愛吃,為吃開會還是第一遭,感覺新鮮極了。

今天的討論中可以感覺出本土意識的高漲,已經影響了飲食文化,連飲食業者也打算搞飲食台獨了。雖然就實務層面,從事飲食文化教學的老師並不認為在八大菜系外再增加一個第九大台菜系有什麼意義(不過她提出的理由我實在聽不懂)。

另一位加拿大籍的學者則指出,九七年香港的移民潮,在飲食方面直接受惠的就是加拿大;因為許多香港籍的頂級廚師都移民到加拿大,特別是溫哥華附近,使得當地的廣東菜水準一夕之間提高很多。然而她認為海外台灣菜的水準還不高,想建立品牌可能還早。

對我而言,最具有趣的是兩篇分別談夜市和擂茶的文章。第一篇作者余舜德認為當台灣意識必須與中國文化認同競爭時,夜市小吃便成了本土文化認同的來源。他又舉了夜市的天婦羅和牛排來作為小吃在地化的例子,並舉出坊間介紹小吃的專書中,最常被提及的特色就是1.食材原味, 2.醬料 3. Q的口感。(然而我懷疑這些只是修辭上面的雷同,或許第一本書的作者如此寫,後來的作者就有樣學樣)

另一篇討論所謂的"客家擂茶"的文章也引起相當多的興趣。作者顏學誠指出北埔的"客家擂茶",事實上是個constructed memory。在中國的客家人的確有擂茶,但是北埔的客家人並沒有喝擂茶的傳統。所以那些"擂茶是客家人的傳統美食","擂茶是客家人待客用的美食"其實是建構出來的,與事實不符的神話。

而且,擂茶顯然也不能和客家劃上等號,據云在中國的許多少數民族也擂茶。而擂茶成為代表性的"客家美食"的一種,最早最早也只能追溯到1999年。

會後的討論也很有趣,關於甜鹹的口味對應到正餐及休閒飲食,以及甜鹹的味覺需要是否有文化差異等等。雖然大家沒有能夠立即提出簡單的答案,但是這些都是可以再繼續思考討論的方向。

最後,來揭曉上圖的謎底。

有人已經看出那是著名的台南小吃"棺材板"的縮小版嗎?

我的那一份,我吃掉了裡面的屍體,棺材留了下來。那整個油炸的棺材板如果全吃了下去,裡面的高卡路里和高膽固醇可能真的會早點送你進棺材。

27 則留言:

  1. 談台灣料理,除了小吃,
    酒家菜應該更值得關注,路邊喜宴吃桌的菜色,可以說幾乎都是從酒家菜演變來的.

    我家就有道相傳久遠的私房酒家菜,不知道是家裡哪個人的阿公愛上酒家,吃上癮,逼著她老婆去酒家偷學的!
    這密傳"沙鍋魚頭",只用大白菜,扁魚,瘦肉跟金針提味,跟外面賣的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鮮美之極!
    這道菜挽回了一個台灣男人的心,救了一個家庭,也就這樣在我家流傳了下來,讓後代子孫都記得男人的荒唐,台灣女人的韌性!

    回覆刪除

  2. heuss說的這道砂鍋魚頭到底裡頭有沒有魚頭啊?聽起來跟嘉義的砂鍋魚頭很像。

    酒家菜這個概念我還是第一次聽說,酒家菜和餐廳菜有什麼具體差異嗎?

    真要研究酒家菜,恐怕還是得讓賢給男士吧,要再找到願意為老公喬裝進酒家學作菜的女人應當很難了。這個家族傳說真是有趣哩,不知道heuss自己有沒有把這道菜學起來呢?

    回覆刪除

  3. 怎麼會有這麼棒的研討會呢?? 我也要去啦....
    對了, Arkun, 這期的 Harpers有個 The Professional Mourner的文章, 本來要找給你, 但是 Harpers 線上版只有目錄. 那個是訪問一個以前專門給人家辦喪事的, 我最有興趣的是走屍那個習俗, 是真的還是假的啊?...

    回覆刪除

  4. 又是吃的...

    懷念台南阿.....

    回覆刪除

  5. 看不出是棺材板。還是大份的比較好吃吧。
    聽說棺材板源自法國料理,有沒有人考證啊?
    懶惰的我是不會去查的,也只是順口問問。

    heuss說的酒家菜,我也是第一次聽到。林文月的「飲膳札記」書中,倒是提到蓬萊閣等著名老台菜餐廳,日本時代都是「料亭」,也就是有女侍陪著吃飯喝酒的地方,也可召藝旦,是文人雅士聚會之所,不知heuss的阿公們去的是這類場所?

    回覆刪除

  6. 溫哥華確實在許多廚藝一流的廚師移民當地之後,將當地廣東菜水準提升許多。特別是港市飲茶,價廉物美,曾經是我的最愛,一盅兩件,找幾個朋友,就可以吃喝一個上午。但現在已經不似當時鼎盛,因為有不少廚師97後又回流去香港。

    台灣小吃在國外一直無法做出口碑,感到很納悶。個人覺得,台灣的小吃有世界的等級,但不知道是水土不服,還是食材佐料的問題,一移到外地製作,味道就會差很多。

    想到台南的吃,胃又痛...


    回覆刪除

  7. 1)私以為,料亭酒家跟總舖師「辦桌」,做的全是台灣「大菜」,這是有別於地方小吃的資產階級飲食文化。以南方為例,「沙鍋魚頭」似難入宴席。
    2)咱跟judie1樣「看不出是棺材板」(以赤崁的正典做比)——倒真像棺材縮小版。

    回覆刪除

  8. Lili,下次有這種好康一定通知妳,下一屆聽說要到新加坡辦。
    行屍就是所謂的趕屍吧?這事我沒什麼了解。

    回覆刪除
  9. 我猜heuss的阿公應該沒去過酒家,不過外公真的是常去!
    但上面的故事主角不是heuss外公,是發生在家族某長輩的阿公身上,陳年舊跡,這事可不敢掠美!

    judie說的是,或許是酒家->料亭->酒家,誰是誰的前身倒有點混亂了?
    我外公剛掛不久,很遺憾沒辦法跟他問問當年辛勤加夜班,親身田野調查所得的諸多細節,否則我又可多些話尾亂嚼!
    蓬萊閣大酒家是許多台菜大師傅的出身根源,當年首先豎起"台菜"大旗的就是此館,就開在最熱鬧的延平北路附近,圓環旁,現今北市有名的台菜餐廳像是青葉,欣葉等都可以說是源自於當年的蓬萊閣!
    這段過去,是大一初至台北時,在中山北路巷子內的青葉餐廳陪老媽吃"大封"肉時,聽那掌勺的師傅親口說的!
    當時對"酒家菜"三字記憶甚深,師傅還說這"大封"白油油的脂肪可是拼酒前先吞下肚顧胃的法寶,內行的練家子才熟知的秘技!
    至於酒家菜與餐廳菜的區別,我也說不上個道理!

    回Arkun的話,這砂鍋魚頭當然一定少不了魚頭,上三斤的大頭鰱魚頭尤佳,我寫"只用大白菜,扁魚,瘦肉跟金針提味"(鮮筍看時節下),熟知此菜的人就知道少了酸菜和香菇,這兩味不下,待湯色乳濁,魚骨綿細之際,你才真吃得出一個鮮味!
    最後,也很愛吃的heuss老早就把這道菜給收降納叛了!

    回覆刪除

  10. 酸菜與扁魚是這道沙鍋魚頭的靈魂呢!heuss大概也是個老饕,頗能道出其三味.此道若再加點豆腐下去,把湯汁吸允個飽,簡直快把舌頭都吞下.

    回覆刪除

  11. 為了要吃到heuss的這味砂鍋魚頭,我看應該在雙餘館辦個私房菜擂台賽,店小二還有那位在法國自己買菜自己作菜的desertrose都要來報名哦。

    回覆刪除

  12. 既然有華山論劍,那麼就合該有個「文山論菜」。若能配合四時節令來鋪陳出新,也會很有趣。我這裡也不錯啦,吃完可以泡茶。

    以前在溫哥華和一群教會青年辦過幾次號稱「華山論菜」的烹飪趣味賽。第一年主題是以能夠搭配地瓜粥,適合在在早餐實用的菜餚為主題,每位參賽者出兩道菜,當時推出菜餚有:菜圃蛋,甘蔗雞,大蒜炒空心菜,紅蘿蔔炒蛋,丁香魚花生,我負責煮地瓜粥給予會者與評審。第二年為日本菜,記得當年有四組報名,有關東煮,日式薄餅,綜合壽司,照燒丁骨牛肉。第三年事以麵條類為主,有海鮮麵,陽春麵,日本涼麵。第四年是三明治創意大賽,兼顧營養口感與視覺。優勝者可獲得一件廚房用圍裙,但這件圍群是精神象徵的代表,每個獲勝者只能保存一年,等明年比賽時,必須要為重新贏得衛冕的圍裙帶而戰。



     

    回覆刪除

  13. 我被heuss的沙鍋魚頭引得口水直流。
    想起來,小時候媽媽做的沙鍋魚頭就是這種內容,和嘉義著名的林聰明沙鍋魚頭味道不同,不那麼濃郁,但很鮮甜。還記得湯裡金針的美味。在吃到這道菜之前,我是不吃金針的。

    不過媽媽嫌做這道菜麻煩,人少時得吃上很多天,又有個不吃魚的老爸,所以已經很久很久不曾嘗過了。

    或許應建議今年的年菜來做個沙鍋魚頭,我來試試做看看。不知heuss可否提供一下食譜或烹調要點?

    店小二的溫哥華烹飪賽,的確相當有趣。其實教會裡的愛餐常常也是這種表現烹飪手藝的場合,我們教會的婦女每次換人主煮,頗有競賽味道。三舅媽生前是常勝軍,她煮的各種好吃料理,在她去世二十年後還有人念念不忘。

    回覆刪除
  14. 店小二大哥,
    豆腐!就是這個豆腐,哇!我又餓了.......
    好吃到"簡直快把舌頭都吞下"--->一點點都不誇張!
    說實在,您才真的是老饕!

    Arkun,
    辦擂台賽卻不發張外卡給我,分明是差別待遇!
    我想你大概也是心裡明白heuss只是燒得一口好菜,上不了桌的!哈!

    judie,
    沒吃過嘉義的"林聰明砂鍋魚頭",不知是否就是那種用魚骨湯做底,膠質厚重,喝了唇齒沾黏的那種.
    這樣的砂鍋魚頭味重過膩,喝完腥味滿嘴,嘗不到砂鍋將魚頭與蔬菜合一萃煉出的鮮美味道!

    家傳砂鍋魚頭的材料及作法,野人獻曝略述如后:
    (四人份材料)
    2斤以上大頭鰱魚頭1枚,瘦肉半斤許(帶軟骨者尤佳),扁魚酌量(約1-2兩),大白菜4枚,金針酌量(我真的不知道多少,抓幾把舖滿就是),手工豆腐一大塊,鮮筍當令則下,凍豆腐,豆皮,魚丸,魚餃,貢丸等火鍋料依個人喜好酌量放!
    扁魚,金針得先泡軟,魚頭剖半,其餘材料洗淨備用!
    (作法)
    1.魚頭用餐巾紙吸乾水分,起淺深油鍋,將魚頭兩面炸至焦黃瀝油起鍋,餘油再將瘦肉排骨同樣炸過起鍋,最後扁魚過油炸過後起鍋,熄火,將油取出部份,留底油備用.
    2.底油送大火,下扁魚,大白菜拌炒至軟(別加水),盛盤待用.
    3.中型以上砂鍋,取一小淺碟倒覆在鍋中(為避免長時間烹煮底料沾鍋焦黃,我係用康寧無釉彩純白小淺盤,耐高溫從沒碎過),依序將材料疊入.
    4.先將炒軟的大白菜在倒覆的淺碟上鋪底,薄薄一層,再將炸過的魚頭置上,其上再鋪上厚厚一層白菜,其他的如排骨,豆腐,魚丸等等隨意鋪上,最後最上層鋪上一層金針!
    5.徐徐加入清湯至滾沸不溢出程度,文火2小時摧殘之!
    6.總作業時間不到20分鐘,拿本書泡杯茶等開鍋!

    附註:
    1.金針,扁魚已帶鹹味,我的經驗是不需加鹽,口味重者可自行酌量下之.
    2.香菇,酸菜坊間的砂鍋魚頭均會下,我家則略之,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不同口味.
    3.火鍋料除了豆腐外,我是不下的,但我老媽會下魚丸,豆皮,有小朋友來時還會下魚餃之類的,我喜歡單純的味道,總覺得落盡繁華才得見真純!

    最後,沒想到做菜這麼難敘述,打了許久的字,累人!
    但,其實做菜真是件美好的事,放輕鬆好好跟你要吃下肚子的食物對話,前面所說僅供參考,你永遠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料理食物!

    回覆刪除

  15. 真感謝heuss把家傳絕學傾囊相授,請judie先實習實習,上桌時不要忘了叫我去品嘗。

    又,真是冤枉,私房菜擂台菜heuss是當然參賽者,有你才成局,誰說我有差別待遇啊?

    回覆刪除

  16. 謝謝heuss的砂鍋魚頭菜譜。
    在市場已看到很美的大白菜,似乎近日就可先試做看看。只是還得去找砂鍋。看來還是回家和媽咪共同研究(哈,意思就是我出嘴她出手)比較可行。

    如果Arkun方便,當然歡迎來共賞。

    又,私房菜擂台賽點子不錯,參賽規則如何?請示之。

    回覆刪除

  17. 要訂參賽規則倒是容易,只是這錦標該用何物卻費思量,不知道意欲報名的選手們覺得用什麼東西才具號召力。

    回覆刪除

  18. 妳們這樣吱吱喳喳的料理砂鍋魚頭
    是要我買張機票回台灣當擂台菜評審嗎?
    我啥都不會, 只會出張嘴當評審啦!

    回覆刪除

  19. 這評審大位自然是大家搶破頭,看在妳要搭飛機回來的份上,先為妳保留一席啦。

    回覆刪除

  20. 我建議錦標可以是:

    1.有特色的圍群乙件.
    2.湯匙裝框.
    3.鍋子形獎牌.
    4.蒜頭形獎牌.

    回覆刪除

  21. 免錦標啦!大家難道真要比廚藝?我的想法是各自在部落格談自家私房菜,看誰掰得好,流口水的人多,就贏。

    掰功我可以參加。真要比廚藝,還是請媽咪出馬吧。

    這樣bd只要口水多,不必怕滴濕鍵盤,就可以當評審啦!還可以參賽。


    回覆刪除

  22. 這沙鍋魚頭真讓人口水直流,小時候過年圍爐時常有這味,白菜和湯汁的鮮甜,還有魚頭油爆後的焦香跟和軟組織的滑順的完美搭配,至今難忘。可惜長大後年夜飯改流行火鍋,已經很久沒嘗到,下次有機會肯定要試著請母親重現這美妙的味覺記憶。另外兩道母親宴客的招牌菜是髮菜羹和螺肉蒜,不知道有沒有人在別的地方吃過?

    關於擂台賽,如果照judie的提案,這樣看得到吃不到真的很痛苦耶XD

    回覆刪除

  23. 螺肉蒜應該是台菜當中相當普遍的一道佳餚,小時候跟著到鄉下「吃桌」都有吃到。上回吃到是在台南阿美飯店。

    咦!這些人在國外的還真要奔回來當擂台賽的評審啊?歡迎喔!看Arkun能不能連絡那個什麼飲食文化基金會的補助一下。

    回覆刪除

  24. 哎,小的我申請經費補助向來運氣不佳,指望我實在勝算不大。

    每次一談到吃大家精神都來了,真是海內存老饕,天涯共流涎啊;那道螺肉蒜我也會做哦,砂鍋魚頭和髮菜羹倒是都還沒試過。bd和kuo若要親自出席,我就真的來橋時間囉。咱家廚房或許容不下各位大廚大展身手,但是potluck沒問題啦。

    回覆刪除

  25. 螺肉蒜?是要用一跟牙籤把螺肉串出來的那種嗎?
    髮菜羹,記得加點紅醋喔!


    回覆刪除

  26. 我媽咪問我過年要不要回家一趟, 她大概想幫我好好補一捕, 不過我仍然考慮中, 雖然想奢侈回家一趟, 但是明年6月會因此無法畢業.
    妳們先辦第一屆Arkun盃私房台菜擂臺賽, 等我口試完, 一定要當第二屆評審, 如何?

    覆議Kuo, 看得到吃不到是不夠爽快的啦!

    錦標我建議可以讓得獎者任選一樣她/他肖想很久的廚房家私

    回覆刪除

  27. 剛去阿美飯店的網站,我口中的髮菜羹他們叫魚翅蠔油三絲羹,螺肉蒜叫魷魚螺肉鮮上湯,都是基本的辦桌菜色。

    雖然真的很想飛回去當評審,可惜明年暑假之前恐怕是走不開,等到夏天吃這些大菜又覺得不如冬天來得過癮。我看還是你們先開打,我也等當第二屆評審,到時找我媽代打參賽說不定還有機會奪魁咧!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