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菜市場

這幾天認真的反省了一下自己的買菜習慣。

剛搬到雙餘館時就曾向鄰居打聽買菜的地方,鄰居告知通常得開車去到附近的街上才有生鮮超市。因為超市遠,連帶的懶得開伙,其實是好久才去買菜一次。

最近發現其實雙餘館附近固定有台小發財車,載著各色肉品蔬菜水果雜糧乾貨來販售,自己才恍然大悟:買菜可不一定要到超市,附近的店頭和流動的菜販也很方便啊!原來我被中產階級的消費習慣制約到了不自知的地步。

在明亮乾淨的超市購物久了,常常也會懷念起那地面濕滑,充斥著魚腥肉羶,人來人往摩肩擦踵的傳統市場。小時候跟著媽媽上菜市場,只有幫忙提菜提肉提水果的份,只希望這苦差事趕快結束,才沒興趣去注意市場百態。喜歡逛菜市場,是一直到自己下廚之後,才懂得讚嘆羅列在攤位上的各色生鮮或乾貨。

這幾年,特別的想拍下市場群像,可是只要一舉起相機,所有在鏡頭範圍內的人都會露出緊張的神色,讓我尷尬得只好放下相機,這個時候真希望自己有一件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

那天我就帶了斗篷的替代品,請我媽出面當模特兒,我拍我媽別人總沒有意見了吧?

  

我媽是相信市場品牌的,雞肉豬肉熟食海鮮她一律在熟識的攤位買。偶而換我們去買菜,回來還要接受她的拷問,總要問清楚是不是在她指定的那家買的。萬一不是,那她就先入為主的判定我們買的一定是次級貨。

我最愛看這種一大袋一大袋放著的乾貨,到了超市一包包整整齊齊的塑膠袋真空包就引不起我購買的慾望。

下圖那清脆的甜柿是台灣在地種植的,一斤要一百一呢;黑金剛蓮霧也已經上市了。

市場裡有條窄窄的巷子,兩旁都是布料行,現在會買布料作衣服的人愈來愈少了。

 

最後的一道陽光即將從布料的下緣消失,恐怕這市場和這布料巷早晚也會成為夕陽產業。

5 則留言:


  1. 謝謝Arkun的市場記行。拍得很生動。

    我也是很想拍市場,卻又鼓不起勇氣拿相機對準陌生人。

    雖然大賣場總是擠滿人,但是一些大的傳統市場也未沒落。兩種地方購物的文化和人的互動模式很不一樣,我想不會被輕易取代掉吧。

    回覆刪除

  2. 國小二年級前我是在傳統市場旁邊長大的,也擺過一天的攤位,幫忙堂哥賣剪刀,大聲的叫賣,加上那時清純的兒時模樣,贏得不少媽媽的熱情贊助.

    高雄武廟路有個黃昏市場,不知道為什麼又叫做「垃圾市場」,當夜色漸晚,盞盞燈泡整排亮起,映照著蔬果魚鮮更顯得色澤鮮豔時,會有種莫名的悸動.

    那個布料行的照片顏色很棒,訂做衣服是一件大事,外婆在幾年前還會有在特別節日訂做衣服穿的習慣.

    文山教會就在傳統市場旁邊,我跟市場特別有緣.

    回覆刪除

  3. 小時候唯一一項支持著我跟媽媽去傳統市場的理由,
    就是那裡總是會有許多的貓。 ^_^

    回覆刪除

  4. 我是從 anion 家連過來的~~ ^^

    我現在喜歡傳統市場的原因跟anion一樣唷
    傳統市場裡有好多貓哩~~ ^__^
    當然有很多好吃的小吃也是讓人垂涎的囉~~

    回覆刪除

  5. 歡迎BluePenny的光臨。
    奇怪的是我從來沒去注意菜市場的貓,魚販竟然放心有貓在市場逛來逛去嗎?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