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你來

國中時合唱比賽,導師幫我們挑的曲子。有次在公共電視上看到個節目,才知道作曲家是郭子究先生,很高興我曾經唱過這首優美的曲子。聽說郭先生自創的節拍教學,到現在都還是花蓮中學音樂課的基本教材。

節目再往下看,又發現連<回憶>都是郭先生作的曲,不禁對他的生平及音樂大感興趣。花蓮文化局已作了個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如果你也唱過他作的曲子,千萬不要錯過認識這位前輩音樂家生平的機會。

<你來>

你來,在清晨裡悄悄的來, 趁晨曦還未照上樓台,
你踏著滿園的露水, 折下一枝帶露的玫瑰。
聽我向你細訴昨夜的夢, 夢中回到故園,
故園是遍地落葉與秋風。

你來,在午後靜靜的來,
當正午燦爛的陽光還在樹影間徘徊,
鳥兒也昏昏欲睡。
暫時收起那嘹亮的歌聲, 小心啊!不要驚醒牠們,
牠們的歌聲添我鄉愁重重。

你來,黃昏後慢慢的來, 等晚霞漸漸隱入暮靄,
月光剛剛爬上窗台, 我正在窗前等待。
你彈起你悠揚的琴弦,
那兒時古老曲調常使我淚流滿腮。

"你來" 3"51

<回憶>

春朝一去花亂飛,又是佳節人不歸,
記得當年楊柳青,長征別離時,
連珠淚和鍼黹繡征衣, 繡出同心花一朵,忘了問歸期。

思歸期,憶歸期,往事多少盡在春閨夢裡,
往事多少,往事多少在春閨夢裡,
幾度花飛楊柳青,征人何時歸?


3"38

4 則留言:

  1. 我以前在合唱團唱過"回憶"
    混聲四部,很美.

    對啦."回憶"最後一句的歌詞
    是"征"人何時歸吧?!

    回覆刪除
  2. 多謝Amo指正,我從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剪貼過來就沒再校對一次。
    忘了說,他來自基督教家庭,名字郭子究原來其實是郭主救,是戶政事務所的人寫錯了。

    這裡有篇郭子究老師與花中可以參考。

    回覆刪除

  3. 真感謝Arkun提供這兩首令人懷念的歌曲。

    我很喜歡「你來」。在高中時代熱衷唱藝術歌曲時,就覺得這首特別好聽。歌詞的意境也是當時的我比較能理解而喜愛的。

    「回憶」是國中時聽隔壁輔仁中學的音樂課學會的,後來有機會看到譜,也常聽人唱,很喜歡這個曲調,只是不大喜歡歌詞的內容,覺得太悲慘。





    回覆刪除
  4. 郭老師是我很欽佩的人, 他是真正的藝術家, 其實音樂只是他創作能力的小部份, 他的生活無處不是創作.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