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秋天的美味

家人嗜吃海鮮,蝦蟹蚌貝一上桌總是一掃而空。但是人口眾多,所費不貲,也不能常常大飽口福。

不過,到了秋天,那秋蟹的美味還是不能錯過。通常我們兄弟姐妹會拿出一筆螃蟹基金,交給我爸去運用,挑個週末來吃蟹。

今年,已經吃蟹吃了三ㄊㄨㄚ。第一週吃大閘蟹,肉是不多,但是膏腴香濃,光急著吃就忘了要拍照。

第二週吃大沙公,沙公的肉又多又結實,就是殼很硬,要小心受傷。

請看看沙公的螯有多大

第三週吃花蟹,全家公認花蟹甜美第一名!

除了蟹類,秋天的菱角,栗子,和蘋婆也是我的最愛。蘋婆總是可遇不可求,所幸菱角栗子都還常見。

以前聽人家唱採紅菱,不免要納悶,菱角不是黑色的嗎?等到買了新鮮菱角回來,才知道紅菱一名真實不虛。

襯著白色的盤子,是不是紅艷可愛呢?

新鮮的菱角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老是買煮好的菱角的人就沒機會聞到這香氣。煮好了的菱角光這樣吃也很清甜,如果再沾著蒜茸醬油吃,啊~~好吃得欲罷不能。

從前在北美,好像從來沒見過菱角,不知道是是沒有人種還是洋人不會吃。記得有一年我那加拿大籍的同學一家子到台灣來,看到我們拿著有兩個銳角的怪物往嘴裡送,不禁大驚失色。

10 則留言:


  1. 令人流口水的報導!

    上個禮拜多次經過菱角田,看到正在採收的情形,很想拍,可惜都沒時間停下來。鮮菱角的滋味,也多年未嚐了。最愛的是那蒜絨醬油配菱角的美味。

    回覆刪除

  2. 花蜞仔也是我的最愛,一直很同情因為過敏不能吃蝦蟹的人。菱角則是懷念多過於口水了。

    回覆刪除

  3. kuo兄在夏威夷大約也常有機會品嚐鮮甜的海味吧?

    回覆刪除

  4. 嗯,夏威夷的海鮮還是不錯的,不管買回家自己煮或偶而到餐館嘗試各國口味,選擇其實滿多的,不過總是比不上台灣海產攤的隨意氣氛,更別說家中飯桌上一家人專心大啖現流海鮮的滿足感了。這樣講會不會太身在福中不知福了點 XD

    回覆刪除

  5. 哇! 真是大大大羨慕啦! 妳們家蟹是用清蒸的吧?

    回覆刪除

  6. 是清蒸,可是我媽有時也會用乾鍋烘烤,味道也很香。更早以前也曾試過炸了再加洋蔥蛋汁炒,不過太費事啦,現在都是清蒸,蘸薑醋汁。

    我以前看到美國人什麼海鮮一律水煮水蒸,然後蘸奶油吃,每每搥胸頓足大嘆洋人暴歾天物。

    回覆刪除
  7. 蘋婆烤起來味道像栗子,我的偶像張岱也很愛吃。

    《陶庵夢憶》:
    方物
    越中清饞無過余者,喜啖方物。北京則蘋婆果、黃巤、馬牙松;山東則羊肚菜、秋白梨、文官果、甜子;福建則福橘、福橘餅、牛皮糖、紅乳腐;江西則青根、豐城脯;山西則天花菜;蘇州則帶骨鮑螺、山查丁、山查糕、松子糖、白圓、橄欖脯;嘉興則馬交魚脯、陶莊黃雀;南京則套櫻桃、桃門棗、地栗團、窩笋團、山查糖;杭州則西瓜、雞豆子、花下藕、韮芽、玄笋、塘栖蜜橘;蕭山則楊梅、蓴菜、鳩鳥、青鯽、方柿;諸暨則香貍、櫻桃、虎栗;嵊則蕨粉、細榧、龍游糖;臨海則枕頭瓜;台州則瓦楞蚶、江瑤柱;浦江則火肉;東陽則南棗;山陰則破塘笋、謝橘、獨山菱、河蟹、三江屯蟶、白蛤、江魚、鰣魚、裏河鰦。遠則歲致之,近則月致之、日致之。耽耽逐逐,日為口腹謀,罪孽固重。但由今思之,四方兵燹,寸寸割裂,錢塘衣帶水,猶不敢輕渡,則向之傳食四方,不可不謂之福德也。

    回覆刪除

  8. 第一次看到菱角要沾醬 @.@
    南部都這樣吃?

    回覆刪除
  9. 北部人好像也不知道蕃茄可以蘸薑醋汁吃喔?

    kuo兄報馬的菱角好文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