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2日 星期一

Dachau 逹郝集中營

鐡門上寫著Albeit macht freit (work makes you free) ,但事實顯然是 you work and then you die.

雕塑後方就是集中營的戲院,每天播出紀錄片。播出時,台下啜泣聲此起彼落,片尾大家都紅著眼睛出來。

看到營囚的慘狀,忍不住要想:人性真的可以扭曲成那樣?

一位營囚記錄了下面這件事:某一天從漢堡來了個金髮碧眼看起來很開朗的青年軍官,用不了幾天,已經聽說他虐死了三位營囚。

小伙子外表的可親,對照起他虐囚的酷行,更讓人感到戰慄可怖。

點名過後,回營房之前,白楊並木大道是短暫讓營囚可以自由談話,互相打氣的時機。

我覺得很有力量的紀念碑。

僅以一門之隔,營外的小橋流水靜靜流淌著,渾然不知營內的人性泯滅。

5 則留言:


  1. 第一張照片雖然水平線未拉穩,但鐵門格與影子很有力量。未拉穩的線條,表現出一種觀看者的驚訝感。滿好的。

    這組照片說的故事令人沉痛,畫面卻沉靜美麗。

    沒參觀過這類地方。即使讀過再多相關的報導,親身去看,還是會受到很大衝擊吧!

    我記得Dachau是專關納粹看不順眼者的地方,共產黨人、同性戀者、政治異議者、等等,後來也關猶太人。囚犯們飽受各種虐待。雷馬克的《人性的光輝》似乎寫的就是這個集中營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第一張照片雖然水平線未拉穩,但鐵門格與影子很有力量。未拉穩的線條,表現出一種觀看者的驚訝感。滿好的。

    judie這麼會為我的爛技術找藉口,我都要臉紅了。

    回覆刪除

  3. Arkun,謝謝你的分享!
    真勇敢,去玩了一趟回來,收穫一定很多!
    這次你來台北招待不周,請一定要再給我們一個彌補的機會喔!
    希望你的時差趕快恢復!

    回覆刪除
  4. 好圖 !!!!!!!
    借咱1用。

    回覆刪除

  5. 秀秀的媽,我的時差好像是隔日發作,昨天晚起,今天又恢復正常了。下次去台北,一定安排充裕的時間去喝茶!

    難得有可以貢獻Kh`o桑的機會,請自行取用吧。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