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7日 星期日

龍腦的啞謎

家裡開中藥行,到了叔叔手上已經是第四代了。今天,我幫阿公和叔叔解開了長達數十年的疑惑。

香港藥行的包裝

由於我對各種香都很感興趣,去年去京都時買線香,香器,香包玩得不亦樂乎。有一日異想天開,翻了一下古代的香譜,打算自己研究古時製香的方法來自力救濟。但是讀了作法以後還是打了退堂鼓,很多的香料都要個別處理,或碾末,或熬煮,或蜜煉團成丸,製成之後還要埋在地底窨藏七七四十九天,實在有夠複雜啊。

不過,既然許多的藥材和香料中藥行裡都有,簡單的調配應該還是可行的,昨天就去和叔叔要了一點龍腦來作實驗。龍腦的味道近似薄荷,清涼微嗆,小時候咳嗽吃過龍角散的人應該對這味道都不陌生。

叔叔拿出密閉的玻璃瓶子來,我發現裡頭有些豆子在,近看原來是雞母珠

龍腦及雞母珠

不等我開口問,叔叔就說:自他有記憶以來,龍腦的包裝就一定包含雞母珠。像第一張圖是來自香港藥行的包裝,裡頭大約就含有七八顆。叔叔不明白為什麼龍腦要加雞母珠,問過阿公他也不知道。

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個有趣的課題,趕緊就拍了照片。

回到家虔心膜拜孤狗大神之後,果然有拜有保庇,不到兩秒就真相大白了。

《唐本草》:相思子收龍腦香相宜,令香不耗也。

原來是雞母珠可以保存龍腦的香氣,而且看樣子雞母珠與相思豆的混淆顯然由來已久。

解開這啞謎的過程讓我領悟:許多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民俗可能都是在這種情況之下產生的。原本有明確的目的,卻因為年深日久,原先的目的不再適用,逐漸從人的記憶中淡忘;甚至後來因為衍生出新的不同說法,還被一竿子打翻的加上迷信的污名。

面對目前無法解釋的現象時,我都提醒自己不要遽下判斷,才不會到了真相大白的一天,才發現最愚笨的人是自己。

9 則留言:


  1. 我真佩服你抽絲剝繭的能耐和尋找比對資料的能力。

    回覆刪除

  2. 請教1下,阿《唐本草》既言相思子收龍腦香,如今卻混用雞母珠,豈不失卻其效?或是后人發現亦可通用?
    又,相思子收香之所以然,可有(現代)文獻可參?大神怎麼說?

    回覆刪除
  3. to 狄布媽,其實我沒有什麼深厚的功力,只是我沒有把古藉當成LKK只能放在書房研究的東西,反而不時去古籍上找現代生活的印證,所以常有意外的樂趣。

    to Kh`o桑,雞母珠(Abrus precatorius)和孔雀豆(Adenanthera pavonina )雖然都有別名叫紅豆,相思豆,但是孔雀豆全是紅的,雞母珠紅身烏首。別名相思子的是紅身烏首的雞母珠,所以適宜收龍腦用的確實是雞母珠沒錯。

    到底是雞母珠的哪種性質使得它適宜儲存龍腦香,我也沒查到原因。顯然大部分中藥行的老板們也都和我的祖父叔叔一樣,沒有好奇心。不像大長今,問她一定知道的啦。

    最後再八卦一下,雞母珠和孔雀豆都有毒,但是也都能入藥。"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的紅豆究竟是哪種豆,也還沒有定論,雖然會在春天開花的應該是孔雀豆。而根據我堂弟的說法,藍色珊瑚礁這部電影的結尾中,在荒島的一家三口最後服毒自殺吞下的就是雞母珠。

    回覆刪除

  4. 我知道雞母珠有毒,所以看到龍腦儲存時放雞母珠,初初還嚇了一跳。不過只是儲存時用來保存氣味吧?

    回覆刪除

  5. 唐・李匡義《資暇集》:「豆有圓而紅,其首烏者,舉世呼為相思子,即紅豆之異名也。」

    回覆刪除

  6. Soga,雞母珠原來就是相思子,
    咱這外行問了個北7問題(*羞)

    回覆刪除

  7. Kh`osan別害羞了,我還不是常在你家丟臉?其實要有人互動,寫部落格才會有趣,多謝捧場咧。

    回覆刪除
  8. "到底是雞母珠的哪種性質使得它適宜儲存龍腦香?"
    我剛查了一下雞母珠的成分,發現種子皮含有"Gallic acid"(沒食子酸),剛好知道Gallic acid有除臭,抗黴,抑菌的效果.
    喝茶能除口臭,就是因為茶葉中含有Gallic acid這個東東.
    也許Gallic acid就是禍首!!

    回覆刪除

  9. 哇,專家出現了,謝謝heuss的解秘。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