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0日 星期三

過敏患者的無奈

這篇有點噁心,Enter at your own risk.

在冬天時,我常常跟親友們形容:我的鼻子比我還要早起。

明明還睏得很,眷戀溫暖的被窩;鼻涕卻早已蠢蠢欲動。不得已翻個身抽出一張面紙來堵住鼻孔,奢望著再睡一覺。幸運的話用嘴呼吸,勉強又撈到一頓眠;更常發生的情形就是鼻子像水龍頭一樣流鼻水,必得起床用掉半盒面紙,狂打無數噴嚏後才能稍微安靜下來。有時吃過一頓熱早餐後症狀就會緩解,有時是整天鼻子眼睛紅腫。

這過敏的鼻子,到了夏天也沒放過我。如果從大太陽底下進入冷氣房,或是從冷氣房出來鼻子接觸到常溫,還是一定要打好幾個噴嚏。平常時喝冰水稀鬆平常,偶而過敏發作起來,一喝冰飲料就要眼睛紅腫盈淚,鼻頭發酸,讓不知情的旁人以為我為了啥事悲傷不已。

最狼狽的情形就是寒天的早上第一節有課。在北美時,照例第一堂課我都要發出打噴嚏,擤鼻涕等各種怪聲,自己已經為了擾亂課堂安靜感到不安;偏偏我每打一個噴嚏,有位男同學就很習慣性的說句:Bless you! 於是我打五個噴嚏,他就說五句bless you,我們像在課堂上對唱一般,可以想像那種尷尬嗎? 

症狀嚴重的時候,實在是什麼事都作不了,只能不斷的擤鼻涕,擦眼淚,為我可憐的鼻子嘆氣。

好幾年來,什麼過敏藥,鼻噴劑全都用過了,沒有哪一種可以讓我的過敏"斷根",到目前為止最有效的藥也是催眠效果最強的一種。只要一吃下去,要不了多久,鼻塞就通了,隨即一陣倦怠襲來,強烈的程度直入骨髓,連骨頭都向大腦舉白旗,想要罷工休息。這時勢必要像死屍一樣昏睡一陣子,醒來才能稍微恢復一下正常的作息。

今天就是這樣的狼狽日子,等會兒得去煮一碗熱湯來喝,看看能不能暫時緩解不適。

過敏,真是無藥可救的絕症啊。

19 則留言:


  1. 可憐的Arkun,我完全能夠體會妳的痛苦,因為我曾經也是個「過敏大師」,其慘烈的狀況不比遜色。

    我的建議是:多運動,讓身體保持代謝正常。狀況嚴重時,維他命B群有一點幫助。

    斷根,幾乎是不可能,但是改善自己體質,可以減緩不適症狀。我久病雖然還不能稱良醫,但也知道抗過敏的藥盡量不要吃,我都是遇到必須上台講道的日子時,才不得以吞藥丸,不然會友還沒有聽到什麼信息,可能就會被我的鼻水噴得到處都是。

    鼻塞時,有一種VICKY的舒鼻吸劑,可以減緩一下症狀。另外,建議妳一週裡抽幾天,洗澡時,用冷一點的水洗澡,然後趕快用濕毛巾擦拭身體至全身發熱,長久下來,保證對症狀的減緩有效。

    還有忌冰飲,喝熱茶讓身體發汗。

    God bless you, indeed!


    回覆刪除

  2. 好可憐喔,真是人間慘劇。
    對不起,咱不該笑,可是那個男同學每聽一道噴嚏就說:Bless you!實在太令人開懷啦。

    咱也鼻過敏很長歲月,晨起必噴嚏不止,用力過猛,還往往鼻腔微血管破裂,擤出的鼻水滲著血絲,瞧,這才真正噁心。

    后來呢,習瑜伽,因特重呼息吐納功課,鼻子就不再做怪如昔啦--咱可沒說從此痊癒哦,卻從此重新做人矣。

    回覆刪除

  3. 哎呀…握握手,好朋友。我完完全全就是妳形容得這樣!

    以前啊冬天的某些日子裡要是鼻子整個塞住不通,某位老師上課上到一半會問我:咦?今天怎麼沒有看到妳在打噴嚏流鼻水擤鼻涕?」我會跟他說我鼻子凍住了。過幾天要是又開始過敏時,老師會大笑著說:「啊?解凍了耶!」

    回覆刪除
  4. 真是只有過來人才能體會這種絕症帶來的苦啊!我也不是不知道該忌口不吃喝冰飲料,可是在夏天的毒日照射下,有誰能夠抵擋住仰頭猛灌冰啤酒的暢快呢?

    anion提到的還真是另一種窘狀,過敏的人不是鼻子塞住了,就是鼻水流個沒完,真是慘啊。

    因為自己過敏,所以有時也會問問同病相憐的人對什麼過敏。目前聽到最奇怪的是從前的一位老師,她對橡樹的葉子過敏,每到秋天橡樹落葉時,她就會一邊講課一邊咳嗽,我們聽了都很不忍。

    回覆刪除

  5. 溫哥華電視氣象台每到夏季,都會增加一項報導項目:空氣中微浮粒子數,主要的目的是要提醒過敏患者注意防範。印象中橡樹會散播一種粉末,(來自樹葉?或是果實?)那是會對過敏者產生影響的。另外還有除草時的微浮物,松樹的微浮物,以及花粉。嚴重的時候,會癢到眼睛與耳朵,恨不得伸手去抓眼睛與掏耳朵。這時家醫就會建議我去做過敏原測試,看是哪一種過敏原引起我的過敏,然後再對症下藥。



    回覆刪除

  6. 我還聽老師說過有人對西瓜過敏的。

    不只是對吃西瓜過敏喔!是對那種還沒剖開的完整西瓜就過敏了喔!聽說只要他與西瓜的距離近到某範圍內,他就會起疹子,愈近愈嚴重。

    回覆刪除

  7. 我國中到大學時期也這樣耶,不過後來居然自己改善了。
    不過我們家把拔最近有個狀況,他從過敏轉成鼻竇炎了喔!
    要注意。

    回覆刪除
  8. 從小我也是個無可救藥的超級過敏人,接受過太多同情的眼光,倒是沒有女孩跟我說過"Bless u!"之類的話,鄙棄嫌惡的表情倒是見過不少......
    一直到國中我才知道,原來兩個皮孔是可以同時呼吸的啊!
    真應該推動"重症過敏列入殘障資格認定"之類的立法!
    我們家老爹是個堅持的人,帶我試過N種療法,從最早的液態氮冷凝手術到最新的雷射燒灼,看過的中醫師超過30隻,什麼補中益氣湯,小青龍湯,玉品風散之類的更是吞過不知幾加侖......
    全都沒法根治!
    最後,雖然我們家的老爹還不死心,但我終於放棄對抗過敏(因為其實那也是一種生理上的防衛機制),開始學習跟她和平共處.

    我的經驗是"跑步"是對抗過敏首選的武器,只要持續每天跑,過敏幾乎不發作.
    第二個武器是"洗冷水澡",再冷都洗,冬天天寒地凍時,先暖個身,做個運動到出汗,然後蹲下,用冷水先撥大腿,然後腰部以下,等到習慣,咬緊牙根一股作氣冷水直沖背頸,忍個20秒,就習慣了.
    持之以恆,不到一年你就會發現身體少發病,也較少因為天氣變化過敏發作.
    最後的一道防線是藥,抗組織胺類的藥物,顧名思義就是組織胺的一種拮抗劑(antagonist),不管是第一代或是第二代的藥都會有劑量依賴的問題,所以最好少吃,忍到非不得已的時候再吃.
    目前台灣能買到最好的藥,大概就是Clarinase(中文藥名好像叫康瑞斯),這是複方的藥,對於緩解鼻塞特有效,加上比較不會有嗜睡等副作用,又已經過專利藥期變的便宜,故強力推薦!
    附帶一提,Clarinase算是第二代的抗組織胺藥物,有些副作用仍不明朗,建議最好能單獨服用,目前已經知道絕對不能跟紅黴素,抗黴菌之類的藥物併用,還請特別注意!
    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請醫生開最新的第三代抗組織胺藥給你試試,國內目前好像只有核准一種叫"Allegra"的新藥,這是特別為飛行員開發的藥,作用快,並號稱絕對不會有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

    第一次浮出來透氣,希望這些資料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9. 很感謝heuss給的資訊,Allegra,clarins都試過了,對我的效用好像也不大。之前提過的那種像催眠藥的叫鼻福(peace)。以前還曾用過一種叫Flonaze的鼻噴劑,倒是可以穩定一段時期。目前美國好像是airborne最好賣,我倒還沒試過。其實我覺得自己也已經放棄了,實在是要根治太難,就是偶而會發發牢騷。

    有空多多浮出來透氣啊。

    回覆刪除

  10. 呵呵, 不知諸位有沒有看到 Hitch? 那位仁兄過敏後吃 Benedryl 後的樣子? 真是昏到不行.
    看 Arkun 的症頭,好像是對溫度變化和塵蹣過敏, 減少對過敏源的接觸吧, 我也是, 洗完澡出來甚至吃冰淇淋都會過敏, 就是要多穿衣服讓自己成為恆溫動物囉

    最近又有一種新藥叫 Singulaire, 這種和 Claritin 的原理不同, 也不是用block histamine的方式的, 不會引起嗜睡, 可以和 Claritin 一起吃, 我已經過敏多年, 每年春天過敏到吃很多過敏藥不算, 還得吃感冒換得幾小時可以呼吸的時間, 今年發現 claritin + singulaire + flornaze 還可以發揮功效, 不過也可能我搬離北卡這個大過敏源吧, 我都在想如果非得住在那種會讓我過敏的大森林, 那最終一計還是去打過敏針囉, Arkun 也可以考慮一下~~

    最近我又發現我對一個新東西過敏了, 我吃有子的水果, 像蘋果, 櫻桃, 李子等都會過敏, 後來連有子的葡萄也會, 本來想像西瓜應該是不同科的, 應該不會, 最近發現有些無子西瓜魚目混珠有很多子, 我也會過敏, 天啊, 我最喜歡的水果就是西瓜啊...

    回覆刪除

  11. Lili的情形好像比我嚴重許多,你說吃有子的水果會過敏,是指吃到子會過敏,還是吃果肉就會過敏?

    回覆刪除

  12. 傳授大家1個真俗復真有效.真方便的方法
    阮囝毋若鼻水摃摃流
    復時常流鼻血
    我教伊放1盒〔面速力達母〕在身軀
    包括床頭.冊桌仔.客廳.飯廳.便所..
    我攏總有放1盒
    我叫伊隨時用手腫頭仔挖1糊
    2個鼻孔攏伸入去輾輾leh

    嘿!!無到半年著好了了~~~~~~~~~

    醫治的原理是~~~~~~~~
    鼻壁薄 著是愛予變厚
    既然〔面速力達母〕會使治外傷
    對付鼻孔的內壁 應該無問題
    予伊形成1沿銅牆鐵壁
    看伊復變有輪否!

    有效ㄛˊ ˊ

    回覆刪除

  13. 去買莊松榮的科學中藥 - 小青龍湯
    隨時帶在身邊照三餐吃一陣子 ...
    保證鼻子過敏症狀大為降低 ... 我就是吃到好的例子

    不要在吃西藥控制了 ... 吃西藥只會讓你惡化的更快

    回覆刪除
  14. 哇,原來小青龍湯出自傷寒論,好有歷史的一味藥!

    回覆刪除

  15. 有一個方法可以治好過敏喔~~有興趣試的話,和我聯絡吧~~



    回覆刪除
  16. 試試吃一段時間的益生菌吧(針對過敏的哦)!改善一下體質看看囉!有很多成功實證哦!

    回覆刪除
  17. 如果不喜歡吃藥,我認為口罩是最有用的方式,我自己也是,症狀來時,有時要戴半天,有時一個小時就沒事,真的很有效.

    回覆刪除
  18. 康瑞斯 Clarinase 有效喔!樓上有大大說過了,可試試看。

    以下文章可以看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30844570266853/doc/494653563885953/

    回覆刪除
  19. 請參考:http://blog.udn.com/wrjobik/4574779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