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3日 星期三

犯太歲

讀新聞讀到這一則山東發現怪生物,無頭無尾是太歲,一時考據廦又發作,找到《太平廣記》卷362,<妖怪>裡的幾則故事大家來長長見識。

民俗的概念上,認為太歲是一團埋在土裡的肉球。

萊州即墨縣。有百姓王豐。兄弟三人。豐不信方位所忌。嘗於太歲上掘坑。見一肉塊。大如斗蠕蠕而動。遂填其坑。肉隨填而出。豐懼棄之。經宿肉長。塞於庭。兄弟奴婢。數日內悉暴卒。惟一女子存焉。

有時則長得像一個長滿眼睛的大香菇,很噁心:
寍州有人。亦掘得太歲。大如方。狀類赤菌。有數千眼。其家不識。移至大路。遍問識者。有胡僧驚曰。此太歲也。宜速埋之。其人遽送舊處。經一年。人死略盡。

據說挖到太歲,用力鞭打它幾百下就不怕它作怪了,可是有人打到九十幾下,太歲就飛走了,結果還是全家遭殃:
上元末。復有李氏家。不信太歲。掘之。得一塊肉。相傳云。得太歲者。鞭之數百。當免禍害。李氏鞭九十餘。忽然騰上。因失所在。李氏家有七十二口。死亡略盡。惟小蒯公尚存。李氏兄弟恐其家滅盡。夜中。令奴悉作鬼裝束。劫小蒯。便藏之。唯此子得存。其後襲封蒯公。


只有運氣昌旺又不怕鬼的人,才敢保無事:
晁良貞能判知名。性剛鷙。不懼鬼。每年。恒掘太歲地豎屋。後忽得一肉。大於食魁。良貞鞭之數百。送通衢。其夜。使人陰影聽之。三更後。車騎來至肉所。問太歲。兄何故受此屈辱。不讎報之。太歲云。彼正榮盛。如之奈何。明失所在。

現在你是不是終於明白了,為何每年你媽媽總是要你去廟裡安太歲了吧?

好,談點正經的。那東西是不是太歲不是重點,我感到興趣的是當地人的反應,顯然太歲是一肉球的觀念還是活在民俗中的,所以一看到那個怪生物,居民就自動聯想到太歲了。報導中沒有提到挖到太歲的人是否感到十分驚恐?或是他年初有沒有去廟裡安太歲?這是我最想知道的細節。

犯太歲顯然不是好玩的!


18 則留言:


  1. 我本來以為太歲是一顆星
    怎麼變成大肉球了
    是蠻噁的

    另外我最近觀察到不少關於物精的文本
    那些千年寶物都有精氣或妖氣
    所以金破汴涼之後接收了一堆宋王室收藏然後毀了
    怕妖精作怪

    回覆刪除

  2. 我只聽過一座以奇楠,紫檀原木雕成的涼亭被金人燒個精光,那木頭化為輕煙香氣還久久不散,光想到就很痛心。

    太歲後來都給擬人化了,十二生肖各有一個太歲,廟裡還蠻常見的。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太歲是這樣的東西。所以「敢在太歲頭上動土」真的是很不怕死囉!
    有一齣很噁心的恐怖片叫做「從地心竄出」,好像也是地下蠕動著的巨大生物。看來對這類東西的恐懼還真普遍。


    回覆刪除

  4. 「魔戒」中的強獸人也是從地底挖出來的,難道英倫三島也犯太歲?

    回覆刪除

  5. 有頭有臉有四肢的絕對不是太歲。

    回覆刪除

  6. 這篇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上google可以找到一些圖片跟說明
    http://www.hoyo.idv.tw/78/taisui.htm
    http://club.travel.sohu.com/read-tanmi-3942-0-13.html
    根據報導寫的,我猜想最有可能的是某種黏菌的菌核體(塊狀不定形物、有鞭毛的遊走孢子),真想拿一片來養養看確定。其實如果有細胞,只要將某些基因片段的DNA定序再到資料庫一比對,大概就知道是屬於那個分類群。不過為什麼挖出太歲的地方容易死人,這就難解釋了。

    回覆刪除

  7. Kuo找到的連結真是太精彩了,還有照片。本來猜這東西有毒,所以犯太歲會死人,可是顯然也有人吃了沒事...

    回覆刪除

  8. 果然術業有專攻!KUO馬上就想到會是植物,我們想的老是神話、文學、電影裡的東西。

    魔戒的故事地點是「middle earth」,可不是英倫三島喔!奇幻世界還是有奇幻世界的規矩的。

    Arkun提供的記事當中,接觸過太歲的人都不是馬上死,而是在幾天甚至一年內才有人死。看來,如果是中毒也是慢性毒。甚至,和這東西根本無關,是被牽拖的。

    我想在民間俗信方面,有很多東西是在集體恐懼的心態下逐漸變形的,誇大其傷害性,形成禁忌。

    bd所提到的「物精」,大概主要是一種觀念,沒有物理現象或化學現象作為基礎。頂多可猜想的是,陳舊的東西上面總不免附有黴菌細菌之類的,對人體健康不大好。

    回覆刪除

  9. 哇! 好神奇的菌核體! 這麼奇妙的東西難怪會變成太歲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論文題目耶!

    這種太歲蕈類有沒有在本草類文本裡出現過?
    這些無法解釋的妖異如何滲透古人的博物學觀察和民俗學的解釋裡?

    回覆刪除
  11. 本草上是有的,bd請把kuo給的連結再看一遍。另外,我猜它也可以被歸為道教的菌芝這一類。
    這題目還是讓別人寫吧,目前遭遇嚴重挫敗中,信心破產,想轉行都還不知道自己能作什麼,原來搞半天,犯太歲的是我>.<。

    回覆刪除

  12. 啊是怎麼啦?
    太歲只是一團肉球, 犯了它移走就好啦!

    回覆刪除

  13. 每次在這兒看到妳又挖到有趣的寶,就會一邊驚嘆一邊讀得饒富趣味。每每增長了見識。原來太歲是這樣的東西啊?從來沒細想過,直覺是個神鬼般的存在。
    覺得你可以去報章雜誌上寫民俗大揭密啦!

    回覆刪除

  14. 感謝 Arkun 提供這篇讓人增廣見聞的內容!
    kuo 找到的連結也很精采呢!

    另,
    Dear Arkun:
    我這陣子也是「遭遇嚴重挫敗、信心破產,想轉行都還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讓我們手牽手,一起慢慢走出去吧!
    (這句話說得輕鬆,我還不知道怎麼個「走出去」法咧…)

    回覆刪除

  15. to bd,
    發生了和妳一,兩個月前差不多的挫敗啦。

    to wfchen,
    其實我也想過寫些民俗考證短文,但是還不知能在哪邊投稿。

    to anion,
    想到在挫敗中也有人作伴,感到格外溫暖,謝謝。

    回覆刪除

  16. Arkun, 建議你可以問看看自由或台灣日報會不會對民俗的專欄有興趣, 寫專欄看的人最多, 是個傳撥台灣文化的好方法, 也是讓自己走出學院狹隘自閉的象牙塔的好招 ^__^

    回覆刪除

  17. Arkun
    Lili的建議不錯,可以試試。

    店小二、小二娘與昨天跌倒撞到頭的秀秀,一起幫妳加油!

    回覆刪除
  18. Dear Arkun & anion,

    其實我也應該要加入你們的挫折連線才對。
    不過我想事情終該是會出現轉機的。
    握手並且加油!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