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0日 星期日

明眸皓腕

翻書翻到有趣的圖,貼出來大家欣賞欣賞。

出自吳友如繪,孫繼林編,《晚清社會風俗百圖》,上海:學林出版社,1996。原圖無附文,下文是編者孫繼林所撰:

桌球于上海開埠後從西方傳入,俗稱「打落彈」,清末英租界四馬路上最大的茶館「閬苑第一樓」的二樓,就是一個大彈子房,不僅有男子參加,追逐時髦的摩登女子亦時有參與。

6 則留言:


  1. 的確很有趣!
    穿著大淘杉打撞球,還帶著小孩在一邊。看來不只是摩登女子玩。
    想到中學時代,上彈子房是要被記過的。

    回覆刪除

  2. 帶著小孩的摩登女子叫辣媽啦。

    回覆刪除

  3. 很愛讀Arkun摘記的這些古人的事蹟,好像能跨越時空一窺那時候的人跟我們一樣鮮活生猛的生活樣態,一再顛覆我對古人的想像,有種奇幻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應該說是種奇異的親切感。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自己也常常被古籍上的記載給嚇到,我想那是因為我們對歷史的認識太片面(政治史為主的中小學教材),又對古人古事有自以為是的錯誤想像。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所以閱讀時才會時時有驚喜。

    回覆刪除

  6. 哇咧,這實在太精采了!應該拿去給我高中時的教官看…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