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9日 星期一

母親節與鐡道懷舊

母親節聚餐時,阿公要我們邀兩位堂姑一起過節。這兩位姑姑在幼年時母親就去世了,最年小的姑姑坐在阿公旁邊一直的問著他:我媽媽當年長得什麼模樣?是美?是醜?聽了讓我替他們感到心酸。過份善心的阿嬤稍欠誠意的說:「當年你媽是全庄頭最美的啦!」

茶園旁的相思林

聚餐完照例要出去走走,今年又去了慈濟茶園。週末的茶園人還不少,桐花卻遲遲沒有要大鳴大放的樣子。況兼又下起雨來,只好趕緊離開,遶去看了看龍騰斷橋後就打道回府。現在的龍騰斷橋是熱門景點,旁邊開了一處熱鬧滾滾的農產品展售中心,賣些客家米食,草莓香腸等創意在地小吃。遊客一多,反而影響了看斷橋的心情,我不禁懷念起記憶中的斷橋。


R0010914


龍騰斷橋是從前搭火車去學校時都會經過的地方,當時可沒有現在這麼發達的觀光資訊,也不知道這裡叫啥名字,但是多年後總還是能很清楚的記起看見斷橋的心情。舊山線的火車大概從豐原開始,就會穿過好幾個隊道,這一段路因隧道而帶來的單調嗡嗡聲及驟然暗淡的光線通常會讓我進入夢鄉片刻。等我醒來,還不是非常清醒時,就會看到兩旁茂密的樹叢豁然開朗,那幾個紅磚橋柱像從夢境出現一般的靜靜佇立在那裡。我總有種錯覺,好像這是個被遺忘了幾世紀的古蹟。每次,也一定會聽到車廂內幾個還清醒著的乘客低低的發出「啊」的一聲讚嘆。


如果時序是春夏之交時,再往北就會看到山上的桐花。當年極麻木不仁的我雖然注意到滿山的白花頗為悅目,卻從來沒有好奇心去了解一下那是什麼植物。只是看著風中翻飛的白花綠葉,會想像一下空調車廂外已漸漸濕熱起來的空氣。


再往北走,我最喜愛的路段就是後龍溪流域近出海口的河床了。那一段鐡路跨越寬廣的河床,印象最深的景色是夕陽照射在河床上的鵝卵石,沙洲上的蘆花,和遠方的山脈所映照的微微金光。常常在經過那裡時,不知怎麼的我就會在心裡唸誦起杜甫<秋興八首>裡的這幾句:「請看石上藤蘿月,已映洲前蘆荻花」,「千家山郭靜朝暉,日日江樓坐翠微」。


然後就是靠近崎頂海水浴場時短暫的一段海岸線,藍藍的海水和遠方點點的漁船讓我慣習文明的雙眼有片刻的解放。


再往北一點會經過小站香山,對號快車是不停靠的。但是我曾和Judie及 Karla一起從香山搭車出遊,那日本時代留下的小站建築因而充滿著溫馨可愛的回憶,好懷念的時光啊。


再往北,就是我該下車的站。


離開學校後,就不太有機會坐火車了。



丟丟銅仔01:29

3 則留言:


  1. 感謝Arkun提供音樂的來源。

    自從東港線停駛之後(小時後搭乘過東港線一次,由素有火車迷的姑丈帶隊),台灣剩下的三個支線中我拜訪過的有:平溪、集集,就剩下內灣線還沒有機會去看看。

    1989年和三個好友決定去走一趟集集線。為了省錢,從高雄搭平快到到二水,整整晃了四小時。到了傍晚,整條列車最後只剩下我們四人,車掌索性把電燈都關了。我們在烏黑的晚風中,放肆地亂七八糟唱著歌。








    回覆刪除

  2. 我最愛的台灣縱貫線風景,正好就是你提到的幾個點。
    每次北上就趕快呼呼大睡,趕著再三義醒來,看山線最美的風景。
    後龍溪出海口一帶我真愛。常常可以看見放牧的牛在海邊的荒地上漫步,感覺好像回到兩三百年前的台灣。
    不是竹崎海水浴場,是崎頂。
    看到崎頂的藍色海水,就知道新竹快到了。接著就是香山。
    那段景色真美!一直想要重遊。可是西濱公路開通後,可能有不少改變吧。

    上次在你的報路下,和家人找到龍騰斷橋一遊。那天遊客不算太多,但是整個感覺就是觀光區,缺乏古蹟的滄桑感。覺得還是從火車上觀看,有個距離保持神秘性好些。

    回覆刪除

  3. 對對對,是崎頂。還好有人可以增補更正我的記憶。西濱我走過一次,車很少,開起車來挺愜意。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