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6日 星期六

大甲媽回鑾


發放平安符

開車快到家的路上,看到北上的路旁都是鞭炮屑,算算日子,今天應是大甲媽回鑾停駕員林的日子。心裡開始盤算,要不要出去送大甲媽一程呢?雖然喜歡研究民俗,對於田野考察卻總是因為莫名,不知何時來襲的劇烈頭痛而不時怯步。

不過,吃過午飯我還是拎著有點魎光的相機出發了。才到了出市區的路口,已有大批信徒聚集。員林福寧宮的鑾轎已經停在路口了,扶轎的歐巴桑們穿著大紅繡花的唐裝上衣守在轎邊,大家都引頸遙望著市區的方向。有位歐巴桑看到我拿著相機探頭探腦,認定我是個來收集材料作報告的學生,很好意的回答了我的問題:「還沒呢,大甲媽還在鎮寧宮,等走到這裡還要一陣子」,「我們是先來這邊等候的」。她們指著省道往北約一公里的遠方那三台大吊車,說那是大村鄉準備來放鞭炮迎接大甲媽的。早上,員林廟方也在永靖與員林的交界處以吊車放了好幾串鞭炮。

接著陸陸續續的有香客走過來,路旁的商家準備了偌大的冰桶,招呼著香客喝涼水。終於看到旗隊出現了,兩排整齊的旗隊,前面的執事一邊散發著平安符,我顧著照相沒有搶到(我有很強烈的民俗fetish),深感遺憾。旗隊的組成份子大部分是中年女性,她們穿著制服,扛著鎮瀾宮的繡旗,臉上都是滿足驕傲的神情。看到這裡,感動的淚水在我的眼中滿盈溢眶。

繡旗隊經過後,又有零零星星的香客,過了好久才看到鼓號隊出現在遠方。本來找了一戶商家墊高的戶碇當制高點,想要好好拍一下大甲媽的鑾轎。孰料有一隊人馬開拔過來擋在前面,我心想這不是辦法,只好離開我的制高點,擠到人群前去搶鏡頭。這時經過的是兩排鎮瀾宮的三十六執士,路旁的員林鄉親們對他們揮手說:「再見,再見,明年再見」,「一路平安哦。」執士們也微笑揮手答謝,我又是感動得眼淚直流。

眼看著儀仗隊和涼傘就在前方不遠處了,這時左右兩邊的人群開始一陣騷動,推擠,我也緊張起來:等等勢必要衝鋒陷陣了。然後有幾個穿制服的工作人員過來喊著:「排隊,排隊,排成兩排。」我心想:「不會吧,難道這是…」這時人群迅速而有秩序的排成了兩排,我也被排入群眾中,儀仗隊已通過,涼傘就在前方十多公尺處旋轉,愈轉愈近,愈轉愈近。原來,真的讓我遇上了…工作人員又喊「趴下!趴下!」旁邊有個母親抱著的小孩被這陣仗嚇得大哭,我顧不及趴下,趕緊對準朝向我而來的大甲媽鑾轎按快門,心中一面祈禱:「拜託,拜託,相機可別在此時突槌!」終於按下快門,及時趴下,鑾轎從我的頭上經過。我忘了自己有沒有虔誠的閉眼,但是肯定沒有祈禱,許願,因為這完全不在我的任務計畫中啊。

鑾轎來了
鑾轎來了

鑽轎腳
愈來愈近

鑾轎通過後,前方的商家路祭才剛開始,又有一波的鞭炮聲,福寧宮的媽祖送大甲媽到市區邊緣,便也返駕回宮了,這時人群四散離開。但我還等在路旁,在擁擠的車陣中,想及時搶到員林、大村邊界已不可能。所幸那三台吊車夠高,在路邊勉強可以看到。

又等候了好一陣子,終於巨大的鞭炮聲像地震一樣的彌天蓋地而來,遙望那三台吊車從底部冒起了濃煙,硝煙中可以看到好幾層樓高的鞭炮像倒掛著的仙女棒一樣閃出一連串的火光,媽祖已進入大村鄉境內,想必也有好多人跪在路邊鑽轎腳吧。

我感覺自己經歷了一場過渡儀式,學院裡的那隻黑手、惡勢力,誰怕你?!我可是有大甲媽護祐的哦!


後記:然後我到唱片行去買了胡德夫的<匆匆>,小鎮的唱片行買不到929,小遺憾。回到家裡,轉到原住民電台,正好是巴奈在唱<小米酒>,接著上台的竟是…胡德夫!!! 感謝媽祖!I have more than one day's share of happiness today.

4 則留言:


  1. 正想去買胡德夫的唱片說。
    你的田野經驗,很投入喔!不只是觀察,根本是參與者,真的是身歷其境,完全融入。
    這種宗教經驗是我不曾有過的。有機會再多做交流。

    回覆刪除

  2. 真有你的! 該找機會去東港看燒王船!

    回覆刪除

  3. 結果今天完全沒頭痛哦,一定是大甲媽保佑!

    回覆刪除

  4. 好個敬天法(媽)祖的善心姊姊。
    有多次溢眶之淚的人有福了,就不頭痛了~~吾們在地上也在天上的聖母如是說、這麼規定。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