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3日 星期三

澎湖來的賽XO

有一個阿姨女兒的嫁到澎湖,不時會寄一些生猛海產或海產加工品回來孝敬雙親。我媽身為阿姨的密友,也經常收到阿姨特別留下來給她的一份。什麼小卷,青衣,花枝丸,蝦卷,在年節時,經常出現在我家的餐桌上。有一次,在蝦蛄盛產的季節。阿姨的女婿一大早去魚市場買了一箱活跳蝦蛄,在上班前就在家裡蒸熟,然後交寄冷凍宅配公司,當天晚上就送到了台灣中部的小鎮。我阿姨專程拿了一隻過來讓我們嘗鮮。那天只有我和弟弟在家,阿姨頻頻叮囑,要趁新鮮當晚吃掉。我和弟弟就著簡單的薑醋,將整團結實鮮甜的蝦蛄肉送進嘴裡,再喝上一口白酒,那嘴角,手指留下的甘美至今難忘。

最近,又從澎湖新進貢了一種豪華辣椒醬。這顯然是家庭工廠製作的,因為除了紅色塑膠蓋和透明塑膠瓶身外,完全沒有其他標簽,只在瓶蓋上貼了一張貼紙註明「大辣」。裡頭有常見的辣椒,豆豉,蝦米,還有小魚乾和甘貝(沒錯,就是甘貝)。我從來都不嗜辣,但是吃了一口這種辣椒醬後,雙眼忽然驚訝的睜大:真是太好吃了,甘鹹香辣調和得那樣完美!從那以後幾天內,我們不管是吃白飯,稀飯,饅頭,或麵條,都要舀出一小碟這種辣椒醬當配菜。我媽有時也用來炒菜調味,因為滋味太好了,比XO醬還要讚,就把它叫做賽XO。即使不吃飯,我也可以舀出一小碟,就這麼奢侈的當零食吃。

當然,那瓶賽XO很快就被吃完了,我們拜託阿姨的女兒為我們郵寄一打過來。這一次,美味依舊。奇怪的是,同樣是「大辣」的程度,這次的賽XO一入口我就像是口渴的狗一樣,伸長了舌頭喘氣不已,實在太辣了。查詢的答案是:冬天的辣椒比夏天的辣,所以這一批就比上一批辣多了。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Arkun乃拜伏受教 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