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徛佇田中央


日頭赤炎炎的熱天,我和朋友來到淡水殼牌倉庫看良一的攝影展。偎晝的時間,自車站出來,一港燒氣對面衝過來,實在足無想欲離開有蔭的所在,行出去日頭跤。朋友佮伊的外甥仔仝齊來,十歲的囡仔,若像無塊驚日頭,歡歡喜喜就欲過街路。顛倒是阮兩个「老小姐」,雨傘夯咧,帽仔戴咧,干焦想欲較緊行入去有冷氣的所在。行到展覽的倉庫外口,看著一張宣傳的看板,畫面當中是一位坐佇田底的作穡人的尻脊骿。相片雖然是烏白的,但是我看著彼塊拄仔對土跤搝出來的一大塊薑仔,就知影邊仔的土應該是紅色的,這是八卦山台地土壤的色水。而且彼个尻脊骿,就是佇田裡毋知經過偌濟年的向腰、日頭曝、雨水淋,才會安呢看起來若像磨過的石板仝款金滑金滑。作穡人毋管天氣安怎變化,攏愛配合種作的穡頭來出門,才無像阮即款去予文明寵歹去的人,傷過貴氣,到家已有淡薄仔歹勢的程度。 

 行入去倉庫,門一開開,就鼻著稻草的芳味。「徛佇田中央」的展覽原本是計畫欲共相片囥佇割稻仔了後的田底,逐家通好行落去田中央來看相片,體會作穡人的「跤踏實地」。毋拘聯絡上無真順利,後來只好「共田搬來展覽場」。良一去訂一批稻草,摠草摠好來tshāi佇土跤。在我看起來,安呢的安排毋若是展出照片,本身嘛是一種「裝置藝術」,而且閣有教育的作用。聽講真濟囡仔看相片才知影米佇田底生作啥款,朋友的外甥仔看著彼盒粟仔,嘛用華語講:「我有看著彼有『飯』。」 

 其實我嘛仝款真愛翕佇田裡種作的作穡人。不過我歹勢共鏡頭對生份人翕相,定定是偷偷仔、遠遠仔翕。良一捌共我講過,拄著想欲翕的鏡頭、人物,毋通攏翕人的背影,應該親身去佮怹熟識,puânn-nuá 交朋友,予人歡喜甘願入你的鏡頭。我看伊展出的相片,確實攏是逐家面對鏡頭,毋是「偷翕」的。伊毋是像打獵的人看著飛鳥走獸夯槍就拍、嘛毋是像一寡仔人共作穡人當作鄉土、懷舊氣氛的代表,干焦注重畫面的情調,對畫面中的人攏無尊重,良一是真正佮對方當作熟識的朋友仝款來翕相。 

 我推薦逐家去看伊的展覽,毋是干焦因為伊是我的朋友、員林鄉親,嘛毋是干焦因為伊的相片本身(相片當然真讚!),是因為我知影翕相的人是一位疼惜土地、尊重生命、溫馴有正義感的好人。

站在田中央攝影展 展出時間:2012.8.4—2012.9.2,每日09:30-17:30,周一休館 

展出地點:淡水殼牌倉庫C棟(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捷運淡水站東側後方)
 http://goo.gl/maps/aapC 

 http://blog.roodo.com/avant1997/archives/20030596.html

2 則留言: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