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開門.開心

出差的舟車勞頓之間,以弟弟家作為中繼站稍作歇喘。

從計程車出來,我進入挑高二層樓、寬廣得不切實際的大廳,瞥見遠遠的右側放了一組看起來蠻氣派的沙發。拖著行李走過長長的走廊,我一邊就想起了這組沙發的功能。

當初我們陪弟弟到處看房子的時候,不只一次從不同的售屋小姐/先生那邊聽到相同的說法。他們總是說,大廳的沙發可以用來接見比較不熟的客人,如果是真正熟門熟路的親友,就帶到自己家裡去接待。當初聽到這說法是感到十分不可思議,就我所認識的親友交際模式看來,不熟的客人約在外面就好了,何必約在這個奇怪的空間?而且就算真的有人有這樣的需要,頻率想必不高,何必浪費這麼大的空間只讓它發揮那一點點的功效?

我的印象就是這類新社區建築都對訪客十分不友善。出入要用磁卡感應早已是電梯大樓的基本配備,外人難越雷池一步。有時只是進入社區大門,就要接受守衛的盤問。很多大樓沒有保留訪客停車位,週邊要找停車位又難如登天。那麼省事事省,沒有具體目的的拜訪自然降到最低。 

正好前兩天在Hetero那邊提到城鄉人際關係的差異,順此脈絡我很自然的就想到了我在幾個傳統聚落和幾位老人家互動的情形。

從密集的房舍中間的巷弄穿過,從側門窺見一位阿婆在拜拜,出聲問了她拜什麼,原來是地基主。

另一位阿婆向著門首削芋頭,我問她可不可以為她照相。她很親切的邀我坐下來開講,我就坐在戶限上聽她講早年如何辛苦打工的故事,以及外孫即將結婚的消息,聊到後來驚訝的發現她是附近廟裡的乩童!

這兩位阿婆在門前閒聊,問我從哪裡來,就這樣聊開了。左邊的阿婆提起她的孫子,忽地哽咽泛淚,原來她從小帶大的孫子今天要去當兵了。我連忙拍拍她,說:「現在當兵真輕鬆,祝涼欸,免煩惱啦。」

這些互動、老人家與我分享的生命故事,不都是因為傳統聚落的友善空間嗎?在這裡經常會看到人家大門敞開,可以直視廳堂的神桌牌位。鄰里有事無事都可登堂入室,炒菜、煎魚、罵孩子都聲氣相聞。

我並無意鄉愿的提倡恢復這種傳統空間,如果鄰居有人隨時可以闖進家裡,失去的隱私權會讓我極不舒服。但是在上述的電梯大樓和傳統村落的空間友善度上,應該還有機會來求取一些平衡。

比如臭小子家住的社區有十多棟大樓。平時左右上下樓的鄰居雖然未必有熱絡的互動,但是由於社區有個很大的中庭,白天許多年紀大的阿公阿嬤被外籍僱傭推出來樹下乘涼閒坐,外籍僱傭們也趁機社交一番。傍晚時分小朋友可以玩球、騎腳踏車,看著小孩的主婦們也可以閒聊幾句,在我看來不失是很好的折衷方案。

我的虛擬雙餘館,也希望能當個大門時時敞開的友善空間,直到不幸被破獲、不得不收攤為止。

16 則留言:

  1. 不幸被破獲....虧妳真會說啊

    那就重點刺竹,挑個好風水,
    不要讓閒雜人等一眼望穿就足矣 : )

    回覆刪除
  2. Hetero,不如我跟你要張淨符來貼在門口吧?嘻嘻。

    回覆刪除
  3. 刺竹圍是個好主意。

    回覆刪除
  4. 門旁最好再擺壺茶水給過往的止渴。

    回覆刪除
  5. 窗子的花紋很特別
    但是感覺有點像是鐵條做的

    在這樣的空間裡
    陌生人之間能夠有種自然的互動
    感覺真是不錯

    回覆刪除
  6. 店小二說得對,只是還沒拍到過這種情形呢。

    雪倫,好高興妳有注意到那鐵花窗,我後來還湊上前去拍了兩張近照。鐵窗繡蝕嚴重,可能年代久遠。這家人當年在村子裡可是數一數二的豪宅呢。

    回覆刪除
  7. 我一直想把這種空間關係落實在地方的教會上,教會與台灣廟宇比起來,顯得封閉冰冷。教會會用很多時間與精力談論「如何走入社區」,雖然打開大門,但是總給人一種「不懷好意」的策略運用,背後隱藏的是「把你改宗/入教」的企圖。
    或許,先從店小二「奉茶神學」開始做起也不錯啊!如何「奉茶」裡面也可是大有學問喔!

    回覆刪除
  8. 店小二的「奉茶神學」聽起來很精采,要不要把裡頭的學問也教給我們知道?

    而且歡迎拿我當奉茶的實驗對象哦。

    回覆刪除
  9. 我本身也是基督徒,因此常常留意各地方的教會建築,發覺就和上面講的一樣,除了做禮拜時候門打開,其他時候都昰很封閉的狀態,讓我這個不虔誠的教徒經過時,都很難想要有進去看看的感覺。這兩三年因為比較常接觸專注社區的工作者,當台灣社區營造喊的滿山遍野時,我才發覺教會卻對這個封閉狀態感到很習慣,繼續讓大門積灰塵。很多教會都習以為常的封閉著,平常比軍事重地還少打開。
    在台南縣北門鄉的烏腳病紀念館,看到隔壁的教會在照片上當年烏腳病肆虐時,常常有許多病患被烏腳病之父王醫師感動,來隔壁做禮拜,唱聖歌。
    如今徒留退休的老牧師和妻子在看守,只呈現種百廢待興的氣氛。從龜裂的教會地板,也看不到羊群的痕跡。會有路過的迷失羊兒想進去這兒嗎?
    我現在在幫劇團工作,我們劇團因為位在高雄橋頭糖廠,也在橋頭文史協會隔壁,附近總是不乏遊客與其他文史工作者出入,文史協會長期與社區和南部其他NGO互動頗深,最近正在串聯幾拾個組織保護三崁店的諸羅樹蛙。因此大家奮鬥的氣氛很熱絡。然而過了大馬路,看到橋頭鄉的教會,埋藏在省道旁店舖民家後面,只在尖塔上舉起一個渺小的十字架,宣告它的存在,那種悲哀興起,是因為我已經習慣了嗎?

    回覆刪除
  10. DAVE,謝謝你的留言,最近又看到許多苦楝結出金黃色的果子,驚覺又是一年過去了。團名叫做苦楝,想必和我一樣喜歡苦楝。用皮影戲來演台灣史詩聽起來很讓人興奮,希望能早日看到你們的演出。

    樓上留言的店小二也是高雄人哦,你們都意識到了教會空間封閉的問題,這是好現象啊。我知道店小二會去身體力行他的奉茶神學,推動友善的教會空間,他一定也很歡迎你去喝一杯。

    回覆刪除
  11. http://kuliankat.blogspot.com/search?q=%E6%83%85%E8%A9%B1

    演出會有三場,11月中下旬在橋仔頭社區會演兩場,十二月十六在高雄縣皮影戲館一場。希望各位有機會來觀賞型型態影戲演出,不用門票喔!報苦楝花連線網友會請咖啡和點心喔!上面網址是我們的部落格,歡迎留言指教。

    回覆刪除
  12. Dave,可以建議取消部落格登入後才能留言的限制嗎?沒有帳號或帳號不想曝光的人會很難留言的。

    問題先在這裡提出來:
    很好奇為什麼你們的地點寫的是East Timor?

    回覆刪除
  13. To DAVE:

    教會大門深鎖與走入社區的口號正好是一種抵銷的諷刺。我的能力有限,但先從我可以做得到的開始。把教會在社區的空間變得友善一點,天真的以為,或許可以從停下來喝杯茶/咖啡開始,增加更多的互動。有時候,社區的民眾,一週下來待在教會的時間,會比每週只來一次做禮拜的信徒還要多。

    Arkun

    奉茶神學沒有什麼秘密,是從「利休七則」出發:

    1.茶室中的鮮花要插的如同原野中綻放的花朵一般 。
    2.好好生炭煮水 。
    3.夏天時要保持茶室內的涼爽。
    4.在冬天時亦要讓茶室溫暖舒適。
    5.在茶會預定時刻前,提早做好準備。
    6.即使沒有下雨也要準備好雨具 。
    7.用心對待你的客人朋友 。

    可惜店小二不會花道,就用小小植物盆栽替代,算是心意到了。 

    回覆刪除
  14. 剛剛才看到各位的話,我會趕緊取消留言限制,對GOOGLE部落格還不是很熟,至於地點的問題,我會再檢查看看,因為我大部分昰用FIREFOX上網,有時候網站內選項字體會變的很小,導致眼睛青暝。有錯誤請多包涵,我們可都是正港台灣小孩哪!

    之前看旅遊頻道,舊金山有一個國外藝術家做過一個行動,他自己推著手推車,每週有幾天的固定時間到公園內煮,免費咖啡給居民喝,然後和大家聊天,看起來效果也蠻不錯的。

    此外,這兩天打算透過社區的朋友去敲這裡教會的門,看看教會內是否有興趣的朋友要加入我們的演出。希望事情順遂,阿們。

    回覆刪除
  15. 今天正好是拜地基主的日子呢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