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鹿港(一)

DSCN5412

鹿港 意樓

本來沒打算貼圖的,因為也沒拍幾張。

回來整理圖,參考了店小二的取景,赫然發現我們拍到同一位阿婆

我在九曲巷中亂逛,忽地看到門口佇立的阿婆。就拿起相機問她可不可以為她留影,阿婆說:「我牙齒都沒了,拍照不好看。」回身就走了進去。等我放下相機,她又走了出來。

九曲巷雖然曲折有致,但是到處可以看到停業或歇業的小吃攤販車停在旁邊,不然就是摩托車。像阿婆家這樣門前有盆栽、整齊乾淨的角落反而不可多得。

從九曲巷出來,到第一巿場口去吃了我最愛的龍山魷魚肉羹。這一碗30塊,用料真的很實在。

中元節將至,巿場口人山人海,要拍清楚招牌不被遮住還有點難度。

遵造老爹囑咐,到玉珍齋去買了海苔花生糖。發現只有小的包裝,我問櫃台小姐:「上次在你們天后宮前的分店,不是有看到大包的花生糖嗎?」

小姐臭著臉,用不屑的語氣回答:「那家是仿冒的!」喔,我忽然想起來玉珍齋家族裡兄弟鬩牆的情形,好像鬧得人盡皆知。不過,回來把花生糖開封吃了後,很想跟正牌的玉珍齋小姐說:「我覺得仿冒的那家作的比較好吃。」

想到上次到鹿港時,聽說敝縣頒給羅大佑「榮譽縣民證」,表揚他為鹿港拓展知名度,不由得心中有氣。羅對彰化縣可不曾有什麼貢獻,光是唱了首鹿港小鎮,裡頭其實也沒提到幾句鹿港。竟然讓他獲得與蘭大弼、瑪喜樂同等的榮譽,叫人火大。對了,現在的縣長,我的票可沒投給他喔。

9 則留言:

  1. 阿嬤的衣服都沒變!

    回覆刪除
  2. 去鹿港彷彿是上輩子的事。龍山寺整修前的美好形象還在心中。在這裡第一次聽到南管,寺前廣場老人們即興練習,聽得發癡。

    那碗肉羹看起來真誘人。

    回覆刪除
  3. 比起台北的龍山寺
    我才知道我有多喜歡鹿港的龍山寺
    它的故事我沒辦法說得清楚
    但是就是特別喜歡坐在寺裡的感受

    幾個月前鹿港龍山寺有辦南管北管的演奏
    雖然聽不懂
    但覺得蠻鮮的...:P

    回覆刪除
  4. 店小二,我剛比對出來的時候也是很吃驚,連衣服都穿同一套!

    judie,我想妳會很喜歡在鹿港的巷弄中鑽來鑽去的,就像在安平一樣。肉羹真的很棒,附近另外有家鴨肉羹也不錯。

    雪倫,龍山寺旁邊的鄭玉珍餅店就有賣聚英社南管演奏的CD,不需要"聽懂"啦,喜歡就好。我聽南管十多年了,可不敢說我"聽懂"。

    回覆刪除
  5. 鹿港小鎮家喻戶曉是事實呀

    回覆刪除
  6. 鹿港在被唱成「鹿港小鎮」之前,也是家喻戶曉,所以才會被羅大佑拿來作為一種象徵。

    在一般稍有歷史常識的台灣人心目中,鹿港不只是「小鎮」,不只是和台北對比的浪漫鄉愁對象,不只是用來表現現代與傳統交替無奈現實的象徵。18-19世紀它是繁盛的商港,和中國之間的文化交流頻繁,漢人社會的士人文化根砥頗深。雖然在20世紀鹿港的經濟地位已沒落,但這裡至今仍有豐盛的文化產業,文學藝術深植當地日常生活。鹿港也產生出如李昂、施叔青等重量級的作家。

    李昂的「鹿城故事」系列,發表於1970年代中期。羅大佑1980年寫「鹿港小鎮」,很可能受到李昂作品的啟迪,至少借用了鹿港作為傳統的形象。但是李昂大大超越了鄉土文學將傳統與現代對立、「反西化」的傾向,深刻挖掘女性處境與所受束縛,基本上和羅大佑歌曲中的關懷是不一樣的。

    施叔青頗受矚目的作品《行過洛津》,也以鹿港為背景,對百年前的鹿港生活有極詳盡的考證與發想。

    若彰化縣政府覺得鹿港是一個很好的文化賣點,值得表彰與鼓勵的應該是現地的文史工作者,以及施叔青、李昂這兩位出身鹿港、從鹿港汲取創作養份的優秀作家。

    回覆刪除
  7. 謝謝judie,我光是會生氣,都不會像妳說理說得這樣好。
    反正我很不爽有羅這一號"榮譽縣民"。

    回覆刪除
  8. 羅大佑連鹿港有沒有霓虹燈都搞不清楚,歌詞裡面的鹿港好像只是被抓來當對比的圖騰,這樣子要當榮譽縣民好像有點假....:P

    回覆刪除
  9. 他自己說過,
    在寫鹿港小鎮這首歌時,
    他真的都不曾去過鹿港啊....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