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綁粽

包粽子用的長糯米

對我而言,好吃的粽餡一定要有很多香菇和筍塊。

 

包粽子之前,要先洗粽葉。阿嬤說有時粽葉上會有髒污、蜘蛛絲等等,一定要兩面都用菜瓜布刷洗過。

這粽葉我從小洗到大,今年第一次看到有品牌有包裝的粽葉。一時之間,不知道該為商家懂得品牌經營而感到高興,還是要為多了一道包裝製造污染而感到遺憾。包裝上「含有高度纖維質」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難道要我們把粽葉也嚼一嚼吞下去,好吸收纖維質嗎?

 

阿嬤和嬸嬸昨天忙了一天款粽子的材料,今天我九點多到家,嬸嬸已經綁了快十吊粽子了。

小時候這天井上頭搭著葡萄架,角落種過一棵枇杷,這幾年來,成了生產菜頭粿、釀米酒、曬菜乾的小小家庭工廠。

我家的粽子水煮,是南部作法。米香混合著竹葉的清香,站在旁邊吸進的是滿懷的富足。剛放進去鍋裡的這一串竹葉特別鮮綠,因為那是昨天包鹼粽時剩下的新鮮竹葉。

這一顆比較遜的是我包的。因為我老是捏不好角度,要嬸嬸幫我收尾,後來只好識趣的退到旁邊去看著她包。

嬸嬸綁粽子的速度,約是48秒完成一個。


24 則留言:

  1. 看得都餓起來了。

    對我而言,有土豆和三層肉的粽子最令人滿足。

    我也學不會綁粽。bd 家的科學怪人最強,真是厲害至極。

    嬸嬸包粽的速度如此快,好專業啊。像這種一年才吃一次的食品,到底他們是在什麼時候練出這一身工夫的?

    回覆刪除
  2. 真是大戶人家
    我娘只包了22個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的粽子喔,要有香菇栗子和鹹蛋黃(好貪心!)

    阿茉平常就鮮少下廚了,哪可能學會綁粽?小孩能夠養到快要和我一般高,只能說是上帝的恩典...

    回覆刪除
  4. 哇!好細緻的報導唷!
    我家的也是水煮法. 這裡買不到筍子, 只能以最普通的香菇蝦米三層肉當餡料.

    其實我最喜歡吃的是客家粿粽, 不是米粽, 但是粿粽手續複雜, 要先把米煮成粿之後再包.

    回覆刪除
  5. >像這種一年才吃一次的食品,到底他們是在什麼時候練出這一身工夫的?

    judie,如果每年都要綁上十多串,要不了多久就練出一手好工夫了。

    大鳥,我家不只是大戶人家,還是很愛吃的大戶人家。

    Amo,我吃粽子最怕鹹蛋黃,因為一不小心就攝取太多熱量、太高膽固醇。

    bd,"你家"指的現在的三口之家嗎?是的話那是因為科學怪人算是南部人,所以水煮。妳自己的娘家粽子也用煮的嗎?
    我們端午好像不吃粿粽,只有清明節或過年時會包。
    又,妳確定是"要先把米煮成粿之後再包"嗎?應該是生的粿包餡後去蒸吧?

    回覆刪除
  6. 又,今天剛好拍了巿場裡成堆的筍子,貼出來讓妳流流口水。

    回覆刪除
  7. 我媽媽也是用水煮法咧! 所以蒸煮和水煮可能和南北無關, 或許是家族傳統!

    喔! 我這廚盲果然露餡! 沒錯, 應是用生粿包餡蒸.
    我看到那筍照了! 天呀! 這麼多這麼大, 嘖嘖嘖! 實在太想回台灣了!

    以前我嫂還包豆沙鹼粽, 在盛夏吃冰冰涼涼的鹼粽太享受了!

    回覆刪除
  8. 我看嬸嬸包粽子頻頻彎腰, 倒是有點擔心她的腰...

    回覆刪除
  9. 包粽子的過程,我總是只有幫忙洗粽葉的份,也是把粽葉放在「搓梆」(洗衣板的台語,不會拼)上用菜瓜布刷洗,因此看了你的照片倍感親切。每年端午節,媽媽總是南北兩種粽子都包(北部的是媽媽本來就會,南部的口味是跟阿嬤學的),我比較喜歡南部的,米裡面加花生那種粽子。把嬸嬸包粽子的錄影看了好多次,這叫望梅止渴。

    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
  10. bd,鹼粽我還沒吃過包餡的,小時候覺得冰冰涼涼的鹼粽拿來沾熬得濃濃的糖膏吃,真是消暑聖品。只是老覺得糖膏不夠沾,恨不得再多一點、再多一點才吃得過癮。

    iastist,多謝關心,我下次回去問問我嬸嬸有沒有腰酸。

    Janine不知道是否尚在旅途中,是的話這可真是雙重的鄉愁滋味。為了讓妳可以望梅止渴,我會繼續貼這類的圖的。

    回覆刪除
  11. 那香菇跟筍子就讓人流口水了
    這粽子肯定夠香...

    看到那10串粽子... 真的佩服你嬸嬸 Orz

    回覆刪除
  12. 今年收到的粽子,多到冰箱放不下,南北粽都有,幾乎天天午餐都是粽子!

    習慣南部粽子的口味,北部粽吃起來還是不習慣。Arkun家包的粽子,就是我喜歡吃的那種口味,看到筍子那張照片,口水都出來了~

    回覆刪除
  13. 看你貼的這種圖(例如上次貼的年味),其實是矛盾的心情
    不看不會想,看了就想吃,想吃又吃不到,真是痛苦呀!
    可是如果讓我選,還是選後者吧!
    不是說:「I would rather have loved and lost, than to never have loved at all.」
    這樣比喻會不會太離譜?哈哈!

    回覆刪除
  14. 妳嬸嬸好強ㄛ真厲害

    回覆刪除
  15. 雪倫,我也很佩服嬸嬸,更加佩服自己家人愛吃的胃口,似乎一直填不滿。

    店小二,想來你貼那好吃到不正常的小籠包,是為了報我的粽子圖害你流口水的一箭之仇。還好我是吃飽飯才看到你那篇,不然流口水指數也一定飆高。

    >這樣比喻會不會太離譜?
    Janine,我是覺得妳一定是想家鄉味想到失神,開始胡言亂語了。距妳預訂回家的日子好像還有好幾個月,請努力保持清醒。

    丹丹?是我認識的那位丹丹嗎?不得了了,本館竟然出現了父女檔,榮幸之至。

    回覆刪除
  16. 你好,我是之前在global voice online寫媽祖文章的,這次被人家指定要寫端午節,看來看去還是你的文章對包粽子描述最有趣,尤其是48秒包一個粽子的神技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不知你介不介意被引用呢?謝謝。

    回覆刪除
  17. ifan,別客氣,我一直記得妳。
    有用的話,就請便囉。

    回覆刪除
  18. 今年第一次嚐到朋友給的素粽,用的材料都很“健康”,味道也很好,感動~
    我阿嬤很會做這些糯米類的東西,並將技術傳授給大媳婦的我媽(記得我媽做的粽子是先將糯米蒸熟之後,再和炒好的調料邊攪拌直到水分收乾,餡只放豬肉、香菇、菜脯、金鉤蝦)。

    從小只吃過北部粽,直到長得相當大之後才知道,原來和南部粽的做法、味道是不一樣的(用的粽葉也不同)。我喜歡吃用水煮的南部粽,米粒柔軟、味道清淡(7兄弟中有3個人喜歡吃南部粽,使得母親很傷心~)。

    janine看來只要有吃的,你就會露臉~嘻嘻~看來你的鄉愁比我還要嚴重~~你做過粽子嗎?我曾經從臺灣帶了粽葉回去做過好多次耶~不過現已年邁,所以不做這種重活了。

    回覆刪除
  19. 昨天吃到圖中的粽子,真是太好吃了。
    剛打開竹葉的香氣四溢,咬下去竹筍和花生的香十分調合,從來沒吃過這麼清香的粽。

    回覆刪除
  20. 版上終於來了個有實務綁粽經驗的Eiko了!只是Eiko的語氣聽起來熱情有勁,離"年邁"應該還差得遠呢。

    judie,我也覺得今年的粽子好吃極了。雖然家人好像嫌它調味過淡,但是正因清淡才吃得出糯米及竹葉的清香,口味雖淡卻滋味雋永悠長。

    回覆刪除
  21. 新聞在此(其實很短):http://www.globalvoicesonline.org/2007/06/27/taiwan-fifth-day-festival/
    那個粽子,本來judie不是不能吃嗎? :p
    後來還是有人手癢貼上粽子的照片,只是這些花生竹筍香菇蝦米實在太難寫進去了,文章中的食物介紹就顯的非常簡略...

    回覆刪除
  22. 哎!我是冒險偷偷吃啊。

    回覆刪除
  23. 唉,今天逛逛逛,忍不住又來看這篇,女兒剛好湊過來,我就給她看照片,看過幾遍後,我們一起看嬸嬸包粽子

    第一次播完,她說:「可以再看一次嗎?」於是我們按「重播」。播完後,她說:「再一次好嗎?」可能自知這樣的要求有些奇怪,她又加一句:「最後一次就好了。」所以我們又看了一次。

    如果香味也能數位化多好?那我就可以一再按重播。

    回覆刪除
  24. >那個粽子,本來judie不是不能吃嗎? :p

    ifan,所以我老是說:不要小看嘴饞的力量。

    Janine,感謝妳們母女捧場,我嬸嬸如果知道她包粽子絕技如此揚名海外,一定會很意外的。

    歡迎繼續按「重播」,多看幾次說不定妳們就會想自己來包粽子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