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檨仔

「新抽杪紅若丹楓」

最近看到很多芒果樹葉都變紅了,頗有歷史的芒果樹頂著一頭磚紅的樹葉,好像剛染過頭髮的中年女子。那紅葉又幾幾乎就是秋天的景象,只是那紅葉代表的是新生的嫩葉,而非將凋的蕭索。

PICT0242

「濃陰可蔭」

在童年的記憶中,隨祖母回娘家時,那一段芒果行道樹形成的綠色隧道(在此時節也不妨改成磚紅隧道)算是旅途的highlight,看到芒果隧道就知道舅公家快到了。芒果行道樹從小看到大,也不覺得有多希奇。後來讀到陳玉峰教授寫的這一篇,才知道有很多的芒果行道樹都被砍伐,改植小葉欖仁及黑板樹等整齊容易維護的外來樹種,原來這一段綠色隧道的保存彌足珍貴。

其實在這段期間經過這種芒果樹隧道是有點刺激的,因為一不小心,就會有個芒果炸彈咚的一聲砸在你的車上,留下一團鮮黃的血肉模糊。即使可以手腳靈活轉過方向盤,也未必就能安全躲過對面車道的來車。所幸我還沒遇到這種芒果炸彈的空襲,只見過它們摔在路上甜香汁液四濺的慘狀。

農諺:芒種夏至,檨仔落蒂

那天心血來潮,在台灣文獻叢刊資料庫中輸入「芒果」一辭,竟然一無所獲;等我換了關鍵詞,用「檨仔」下去搜尋才找到了像六月樹上檨仔一般多的資料。

很像豬腰子嗎?

《重修台灣縣志》(1752)卷十二 ,<風土志/土產/果之屬>:

檨(有三種:香檨、木檨、肉檨。香檨差大味香,不可多得,所食者木檨。肉檨種自荷蘭,或云自佛國傳來,或云紅毛人從日本移栽者。即外國所載「南方有果,其味甘,其色黃,其根在核」是也。俗稱番蒜,或作檨。按字釋無檨字。意臺地夏無他果,此果視為珍品,人共羨之,因名曰羨;訛寫檨。其樹高大凌雲,葉尖長,濃陰可蔭。新抽杪紅若丹楓,老則變綠。花淡黃色。結實纍纍,大如豬腰子。入春吐花,盛夏大熟。肉與核粘,切片以啖,甘如蔗漿.臺人或切片晒乾,用糖拌蒸,名檨仔乾;或用鮮檨細切,用糖熬煮名檨子膏;或用鹽漬醃久代蔬,名蓬菜醬。核棄於地,當月即生.核中有子,或一粒、二粒,如豆之在筴) 。

這蓬菜醬我從來沒聽過,也想不出來會是什麼東西,猜想或許接近醃鳳梨?會不會作法已經失傳了?

檨這個字,據說還是咱們台灣人自己偽作的哦。

《小琉球漫志》按字書無檨字,係臺人偽造。

嗯,很好,我喜歡我們的老祖宗有創意!

今年跟judie姐妹新學了一種吃土檨仔的方式:敲膏,詳細方式還是請她自己再補充。因為我依樣畫葫蘆還是兩手芒果汁竄流吃得一塌糊塗,我看我還是繼續愛用甜美多肉的愛文和金煌檨仔吧!

那海外吃不到芒果的台胞們(南美洲進口的芒果品質遠遜寶島檨仔啊),我會替你們多吃幾個的。想要繼續眼睛吃芒果的人則請移駕:芒果產業資訊網

12 則留言:

  1. 太有意思了!

    中正大學附近曾有一條芒果樹綠色隧道,在大學未成立之前,我曾經去拍過照,(黑白影像,在自己的暗房沖印),如今照片仍在,不知大樹如今安在?

    本土檨仔,果實雖然較小,肉質纖維較粗,但是香味濃郁,比起蘋果檨,好吃許多.夏季炎炎,著汗衫,在稻埕食幾枚冰過的檨仔,湯汁淋漓,再去沖個冷水澡,保證神清氣爽.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一篇, 真是熟悉, 因為以前我阿公就在楠梄的山上種芒果的啊, 我們家的院子本來也是前院後院都是芒果, 所以我從小很欠打, 都說芒果不是水果, 因為是家裏種的, 沒想到現在買芒果很貴耶~~ 而且也沒想到, 從小吃芒果長大的人, 現在居然對芒果也會過敏, 真對不起我爺爺在天之靈...

    回覆刪除
  3. 小學放暑假,去東山外公家
    我們都會一手執刀,一手捧檨仔
    切了就往嘴裡送
    旁邊還用鋁筒盛水
    便於洗手故

    昨天才剛家住雲林土庫的同學聊到檨仔
    她說以前也是芒果路樹
    後來都改成既不能吃,也不能遮蔭的小葉欖仁了...

    回覆刪除
  4. 近日也常看到滿樹紅葉的檨仔樹,真美!沒想到Arkun這樣厲害,還找出了「新抽杪紅若丹楓」這樣美麗的句子來。

    我們家吃土檨的方式是這樣的:選皮上沒有黑點點的好果子,將它按磨一番,在果子上方咬一小洞,就可開始吸芒果汁。一邊吸一邊繼續捏擠果子,直到水份吸得很乾了再撕開,吃剩下的果肉(如果技術好,剩下的果肉是很有限的)。這種吃法的好處是:汁水不會滴得到處都是,牙縫也比較不會卡纖維。

    爹娘剛從美國度假歸來。在美國時,阿姨為招待教會青年忍痛買了一盒高價的芒果,結果十幾顆中有五顆竟然黑爛到不能吃,其餘的滋味也很普通,讓節儉的姨丈心痛不已。爹娘回來後,馬上以一百元買到七、八個巨大的金煌,吃得不亦樂乎!真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啊。

    蓬菜醬看起來很像印度料理裡重要的芒果醬菜。只是他們通常還加辣。我所喜愛的小說《微物之神》的背景就有是一家專做芒果醬菜的工廠。

    回覆刪除
  5. 《微物之神》我也非常非常喜歡,不過讀的是英文版,印象有點模糊,想了好久才想起來醬菜指的就是chutney。

    咦,檨仔一開始不也是從印度引進的嗎?

    所以蓬菜醬=chutney?

    回覆刪除
  6. 一百元有七、八個金煌,真是羨慕!不過也很為果農心疼,這個是盛產才有的價格吧?

    我只有南美或非洲芒果可吃。都是那種硬梆梆的,買回來要放一個星期左右才能享用的越洋芒果。即便如此,一顆換算成台幣也要三十到五十元。滋味不怎麼樣。不過有時猴急太快宰了,吃起來果肉密實而少汁,味道很酸,倒像是芒果青,也是一得。

    台灣的芒果與香蕉不時就有生產過剩的苦惱。不知道有沒有人試著製成芒果乾與香蕉乾?這樣可以保存久一點,還可以想辦法外銷。我在一般超市看到的菲律賓芒果乾,價錢可不便宜。迪化街的芒果乾也相當貴。如果這一招行得通,應該可以多少化解過剩的產量。

    回覆刪除
  7. 芒果乾,香蕉乾台灣都早就有了,tucci小時候沒吃過這種零食嗎?

    前天也買了一顆金煌,巨大的果子很有份量,就是當飯吃也可以吃上兩餐呢。

    回覆刪除
  8. 哈,抱歉我意思沒寫清楚,我是說,盛產時,若能把超過市場需求的產量製成果乾,或可以維持鮮果的價錢。製成果乾的部份可以慢慢賣,或者外銷。不過,一座貨源不固定的果乾工廠,似乎也不易經營吧。

    我還記得很久以前還有整車芒果倒入溪中的事,滿恐怖的。

    回覆刪除
  9. 小時候阿公家也是種芒果為主,一臉盆水加芒果邊切邊吃真的很過癮,不過鄉下蚊蟲多,吃太多聽說腳容易變紅豆冰。

    沒聽過有蓬萊醬,不過那時餐桌上有時會有盤醃醬油的芒果當作一道菜。把土芒果先敲軟再吸汁也是童年回憶之一。

    香檨、木檨、肉檨不知道有沒有傳下來到今天?剛查了一下金煌原來是九月檨和我特別喜歡的香蕉檨雜交而來。雖然金煌果大甜美但還是懷念香蕉檨特殊微甜的香氣和細緻口感,可惜市面上已難得見到,希望日後還有機會能再種上一兩棵。

    回覆刪除
  10. 原來版上有好幾個朋友家裡都都檨仔呀,真羨慕。

    那香蕉檨似曾聽過,可是不確定有沒有吃過,九月檨更是初次聽說。民俗上好像認為檨仔對骨頭不好,不知道有什麼根據,害我媽最近都不敢吃檨仔。

    回覆刪除
  11. 對不起反應遲鈍,到現在才參加行列。我想那個蓬萊醬應該就是chutney,煮加喱的時候,加入一些提味,可使加喱的辛辣變得柔和爽口,日本人喜歡吃加喱,所以在超市可以買到。

    這裡賣的芒果是墨西哥進口的,一粒蘋果芒698日圓,看起來不怎麼樣,所以沒買過。在這裡我還不買香蕉、荔枝,因為太貴了,味道又不怎麼樣,所以不想浪費金錢。

    我也喜歡吃味道香甜濃厚的土芒果,哇~15號回臺灣就可以大吃一頓了~我一定要試試看按摩芒果的吃法。

    回覆刪除
  12. Eiko,從前剛回台灣時,我最快樂的就是又可以吃到芒果、芭樂、和蓮霧了。恭喜妳又快要可以大快朵頤。

    今天經過芒果樹下,已經看到兩路人馬拿著長竹竿在摘樹梢的土芒果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