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6日 星期四

蟲性.人性

弟弟調侃我「放假是用來生病的」,可不是麼?原本擬定了偉大的假期讀書寫作計畫,因著精神不濟及家事縈心,殊覺了無意趣。此際唯有精采圖片可以讓人開懷,就這樣拿起了李淳陽昆蟲記

我雖然不是看到蜘蛛蟑螂就會尖叫跳腳的嬌嬌女,對於六足王國的子民也從來也欠缺好奇。兩三個月前為什麼會興之所至地買了這書,自己都記不得了。只是,翻了幾頁之後馬上就後悔當初沒有順便買那張DVD。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昆蟲心智解碼實錄」,作者舉出許多長期觀察昆蟲的例子試圖證明昆蟲也有喜怒哀樂。不用說,這種很難證實的理論是會受到學界的質疑的。不過,李淳陽先生投入驚人時間及毅力所拍攝到的昆蟲行為真是很具說服力。尤其是狩獵蜂恫嚇捲葉蟲的心理戰那一段,讀來有如警匪追逐片一樣的驚心動魄。

另外,象鼻搖籃蟲捲葉作搖籃的分解動作記錄,也讓人由衷的欽佩這天賦建築工程本能的小蟲。

對於構築育嬰室的幾種蜂的行為:包含捕捉足夠的捲葉蟲供幼蟲食用、密密的封住洞口來阻止幼蟲遇害、即使被刻意帶離築巢之處也會千辛萬苦的飛回來等等,李淳陽先生提出的解釋是:昆蟲和人類一樣有「母愛」,只要能用愛來思考,就可以以同理心來理解昆蟲的行為。

讀完這本書,我想,所謂的「萬物之靈」這種過度自負的封號早該丟棄不用了;因為我的網路行為完全就是向螢火蟲看齊的。我在這部落格發出微弱的閃光,希望茫茫網海中有蟲識得我的光頻,飛過來一敘呢!

Phish, "Bug"

2 則留言:

  1. 哈哈哈哈...咱們有志一同地都介紹了一本書。昆蟲世界真的很有趣,教會有位年青人可是專門研蜘蛛,是正港的spiderman!

    祝 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2. 好一點了沒? 放假生病的人, 就是天生註定的勞祿命吧~~ 保重哦!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