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蘋婆雜記

在常走的山徑旁看到幾株盛開的花樹,才「哇」的一聲驚嘆,打算掏出相機,就聽說這是蘋婆的花。

蘋婆?那是我小時很愛吃的秋季零食耶!原來它的花這麼小巧玲瓏,好像一盞盞小宮燈。

花和葉的比例大致如此:

蘋婆一名則來自梵文bimba,所以這果子是外來種殆無疑義。蘋婆因其果子鮮紅可愛,故佛書中用來形容人的唇色鮮艷。南宋周去非《嶺外代答》卷八<百子>條:

頻婆果,極鮮紅可愛,佛書所謂“唇色赤好,如頻婆果”是也。

屈大均《廣東新語》卷二五《木語》,<諸山果>條:

廣中山果……曰蘋婆果,一名林檎,樹極高,葉大而光潤。莢如皂角而大,長二三寸,子生莢兩旁,或四或六。子老則莢迸開,內深紅色,子皮黑肉黃,熟食味甘,蓋軟栗也。相傳三藏法師從西域攜至,與訶梨勒菩提雜植虞翻苑(原注:今光孝寺)中,今遍粵中有之。梵語曰“蘋婆”,以其葉盛成叢,又曰叢林。

關於bimba原意眾說紛紜,有曰蘋婆原譯"身影",又意譯"相思樹"。不過,經查梵文字典後得出七八種釋意,就是沒有可以譯為"相思"的。

歷史上有很長一段時間,蘋婆與蘋果之間常有混淆不清的情形。事實上蘋婆因為大都植栽於廣東以南,北方人很少見過,所以經常是從文字描述去推想蘋婆的樣子,甚至有人因為聽說它的果子紅艷可愛,因而誤以為蘋婆就是相思子一類的果子的。

蘋婆的果子又稱鳳眼果,用來比擬其莢果微裂如鳳眼初開還真是傳神。有趣的是另一別名「潘安果」,敢情當年美男子潘安過街市時,眾家婆婆媽媽就是以蘋婆果丟給潘先生的?又或者是用來比擬潘先生唇紅齒白的俊貌呢?

在民俗用途上,查到廣東人七夕時以蘋婆來乞巧

說了半天,有沒有發現沒多少人注意到蘋婆的花呀?

18 則留言:

  1. 真的是好可愛的宮燈!

    林檎好像同時也是蘋果的別名?

    我不愛吃蘋婆,但愛看這樹及果。沒看過花呢。

    回覆刪除
  2. 嚇...原來蘋婆長這樹樣啊?

    只聽說過高雄左中蘋婆樹很有名,卻沒看過

    今日終於得以一睹真面目了.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難怪我找資料時一直出現左營高中的網頁,原來蘋婆是他們校園景觀的特色吶。

    要記得秋天時再去拍幾張果子的照片回來放。

    回覆刪除
  4. 喜歡讀你這些縱橫古今又具巧趣寓意的植物文章,每回都大開眼界。連去看了频婆果考,原來真的有人專注於此種研究。看到照片我想到的是成群的抓娃娃機,好奇這樣的設計是如何跟傳粉的昆蟲互動的,很想親眼觀察。

    回覆刪除
  5. 好特別的花!
    蘋婆以前只從母親那裡聽過,卻從來沒有親眼看過。北部這裡似乎不常見,下次出門要好好注意。

    回覆刪除
  6. 別說是「看」,連「聽」都沒聽過呢。更不要說「零食」。

    回覆刪除
  7. 的確,在北部好像沒看過。我也是因為南部的親戚寄來,才有機會吃到幾次。當時覺得味道有點像蕃薯。很甜,好吃。但印象很模糊了。以前也只知道叫「品彭」(音),連怎麼寫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8. 果然是植物專家,kuo觀察的角度和我們都不同。那日拍照時是有蜜蜂飛來飛去,但是我沒注意看它是如何鑽進去吸花蜜的。

    蘋婆吃起來口感像栗子,栗子我也愛吃,蘋婆大約因為少見,所以我特別懷念。

    回覆刪除
  9. 上次向家母詢問沙某李仔(上禮拜家母回鄉順便了五斤)

    還另說了"品澎",我一臉胡疑:"乒乓"?

    原來是蘋婆啊....


    "一行白鷺上青天"的banner很讚!

    回覆刪除
  10. 第一次留言!

    說到"品澎",我就有印象了,吃過一次,
    非常好吃吶!

    回覆刪除
  11. 歡迎sheffer來留言。

    如果我一開始就寫出蘋婆的擬音"品澎",那認得這果子的人應該會比較多吧。我也是一直到好幾年前,才知道品澎寫做蘋婆。

    一直忘了說,kuo把花形比做抓娃娃機,真是令人絕倒。

    回覆刪除
  12. 哇~
    好像真的就是這種花耶~~
    只是我在中寮看到的花是白色的
    蘋婆就完全沒聽過了...

    回覆刪除
  13. 對不起!我得說這和我們學校的蘋婆差別太大了,左中的蘋婆樹相當高大,絕不是像這樣的灌木叢。
    我在左中二十六年了,它開的花絕不是你拍的那樣的照片!
    我多事,跟你澄清一下!

    回覆刪除
  14. grant您好,謝謝您的澄清。
    您好像斬鐵截釘的認為我拍的蘋婆不是蘋婆,可是我也很確定我拍的蘋婆就是蘋婆。

    那怎麼辦?沒圖沒真相,不如你去拍了左中的蘋婆來比對一下吧。

    另外,我也可以澄清一下,或許是您沒有看清楚。
    我在文中並沒有提到蘋婆是灌木吧?或許是因為相片裡沒有參考尺寸,而使您有這樣的誤會。事實上那蘋婆樹雖不甚高大,卻也絕非灌木。(如果它太高,我就拍不到它的花啦!)更何況,高大的蘋婆樹也有青少年時期,還在向上長的階段啊。

    至於蘋婆花,如果覺得我說的沒有公信力,不如請您來參考一下下面這個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的圖片,下方"生態照片"中間那張拍的花,就和我拍的花一樣。不過我也注意到了這圖片上最大的一張圖看起來也很像是花,也許是小燈籠花成熟後即將蛻變成果子的樣子?說不定這才是您認知中的蘋婆花。

    不過,台灣的蘋婆種類也不只一種,或許我們倆個也都沒錯。

    回覆刪除
  15. 會不會是年紀比較小,又有人照顧施肥開多了花的蘋婆樹啊,看資料照片,花確實是一樣的,可是arkun拍的乍看之下像爬藤類,也確實和我印象中挺立的蘋婆樹姿不同。我以前混忠孝東路216巷33弄,有戶人家門口就有蘋婆樹,剛好那陣子路邊有輛小發財也在賣蘋婆,我第一次買回家蒸,真是好吃。

    回覆刪除
  16. 感覺第三張應該要擺個拳頭。如此就不必澄清來澄清去。不過那太容易成為「靈異照片」...
    倒是 grant 的留言讓我心有所感(透早就給它sentimental):大自然中的植物相處之道:在有限資源下如何競爭與共存。
    俺看了很久,都沒看到零食的作法,是不是跟洛神花差不多的醃漬方式?

    回覆刪除
  17. cit_lui_hoe,第一張照片我是站在隔了一條大水溝的岸邊拍的。也許是因為遠遠的拍,所以才給人誤會它像灌木、爬藤類吧?

    gava,蘋婆作零食很簡單,光是蒸來吃就很美味了。其他作法比較少聽說,我猜可以用栗子的地方也都可以代以蘋婆吧。

    回覆刪除
  18. 蘋婆也是從小長大的。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